不支持Flash

戛纳最佳导演奖朱利安-施纳贝尔 绘画造诣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4:40  北京晚报
戛纳最佳导演奖朱利安-施纳贝尔绘画造诣更高
朱利安-施纳贝尔的作品展

戛纳最佳导演奖朱利安-施纳贝尔绘画造诣更高
朱利安-施纳贝尔获得戛纳电影最佳导演奖(资料图)

  朱利安·施纳贝尔的名字在中国如果还有一定知名度的话,那恐怕要归因于他以电影《潜水钟与蝴蝶》戛纳电影节上赢得最佳导演奖。当中国人正关注着王家卫《蓝莓之夜》能否夺金时,大家惊异地发现击败王家卫的竟是一个仅执导过三部电影的美国大胖子、影坛新人。其实,在电影圈算作新锐的朱利安·施纳贝尔在美国却是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家,前天,他将自己20余年来所创作的油画作品带到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让中国观众有幸全面领略到他除了电影之外的艺术造诣。

  如果横向对比,在美术界,朱利安·施纳贝尔于当代艺术的贡献远远超过王家卫在电影领域的作为。施纳贝尔的第一职业是画家,他的艺术作品被全世界所有重要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者收藏,自1979年在纽约举办过第一次画展后,他便成为国际艺术界的中坚力量。美术界给他的评论是:他几乎单枪匹马地把绘画从上世纪70年代的萎靡不振中给拯救了出来。在抽象表现主义的英雄与浪漫个性的时代之后,出现了波普艺术的那种玩世不恭、极少主义的那种冷漠超脱,它们促使许许多多的批评家和艺术史家去追问绘画是否已经死亡。施纳贝尔对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他不仅复活了宏大姿态,而且再次使它具有当代性、强劲有力且意义丰富。

  走进施纳贝尔的展厅,给人最大的感受是一种畅快。四到五米长的巨幅画作,明亮的颜色,在树脂的涂抹下更加鲜艳欲滴,画面极具流动感,静物也有一股飞跃的力量。在策展人的介绍里,“施纳贝尔最大的特点是,他使用的是其他艺术家此前想都没想过可以用来作画的材料,他做的每件事、每个作品都包含着创造性,他也由此扬名。”展厅里陈列的30幅画作是画家的个人收藏,画家非常喜欢的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几幅“画作”是把摔碎的盘子贴在木板上,和着艳丽的色彩,拼绘出女人的群像。总之,施纳贝尔的作品从材料到手段、尺寸都是特别的,情绪中鲜有伤感的调子,透出一股美国式大胆和畅快。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副馆长朱扬明表示,世界艺术馆策划了一系列介绍当代世界艺术大师的展览,朱利安·施纳贝尔的个人展后,接棒的是波特·斯特恩的摄影展《梦露和60年代的美国》,他是梦露死前最后一个为她拍照的摄影师。朱扬明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很活跃,但我们对世界当代艺术的了解还处于启蒙阶段,像朱利安·施纳贝尔这样的顶级大师也很少有人听过他的名字,世界艺术馆面向世界,不仅要把古典的文艺复兴带到中国,也要起到对世界当代艺术的普及教育,在当代艺术领域,中国与世界接轨,这需要一个过程。”本报记者金力维文/白继开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