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好莱坞改行成风潮 演员纷纷摇身变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4:07  新浪娱乐
独家:好莱坞改行成风潮演员纷纷摇身变导演

肖恩·潘

  新浪娱乐讯 好莱坞著名影星肖恩·潘是他那一代人中最伟大的演员之一,但他现在对做导演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潘对自己改行做导演一事如此评说:“做导演是个不错的想法。”他执导的第四部影片《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在该电影节上亮相,预计在9月21日正式上映。

  好莱坞很多演员已经摇身变成了导演,他们的电影作品成为今年多伦多电影节一大亮点。海伦·亨特、大卫·休默、盖尔·加西亚·埃布尔纳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女儿艾莉森·伊斯特伍德等都推出了各自的导演处女作,成为那些有导演梦的演员的榜样。

  《荒野生存》改编自著名作家乔恩·科莱考尔的畅销小说《埃米尔·希尔什》(Emile Hirsch),讲述了一个男青年冒险旅行的故事。他在北美洲旅行2年,最后以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悲惨结局告终。在《荒野生存》前,肖恩执导过3部影片,它们是《兄弟情仇》、《72小时魔鬼追杀令》和《誓言》。他说,创作《荒野生存》再次说明将来有一天他完全放弃表演改做导演的目标是有道理的。肖恩说:“今年,我跟着我崇拜的几位导演做了几件事,但这部影片让我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所以,我现在做导演的激情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高。”

  究竟是什么激励着肖恩和其他演员放弃表演做导演呢?有的人说,只做演员让人厌烦。有的人说,导演可以延长他们在演艺界的生命。通常情况下,随着年龄增长,演员得到好角色的机会越来越少,这确是事实。有的人则说,他们就是想做导演,并没有其他原因。汤米·李·琼斯2005年推出了他的导演处女作《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他表示:“我想尝试每个人的工作,因为我对创造性的控制,对艺术都非常贪婪。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可以再把美国小说家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的《岛之恋》拍成电影。”

  乔治·克鲁尼凭借2005年影片《晚安,好运》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今年秋天将执导以橄榄球为题材的喜剧片《傻瓜》。他说:“掌握片场的控制权让我有一种指挥的感觉,这在以前做演员时所没有体会到的。刚开始时,你只为了得到一份工作,你为得到一份工作而激动万分。但后来,突然之间,这部电影由你说了算了。作为一名演员,如果影片失败了,你将被人指责。当我做导演时,真的喜欢这样一个观点:你是在绘画,而不仅仅是油彩。影片的生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看法,做导演很有趣,比表演更有挑战。”

  今年,许多演员变成了导演,推出了自己的电影作品,像萨拉·波莉的《柳暗花明》、伊桑·霍克的《最炎热国度》和朱莉·黛比的《巴黎爱漫游》等。还有一些首次执导影片或首次尝试做导演的演员预计今年秋天将有作品面世。奥斯卡奖得主罗伯特·雷德福执导了《狮入羊口》,还同汤姆·克鲁斯梅丽尔·斯特里普担任主演。本·阿弗莱克执导了《失踪人口》,他的弟弟卡西·阿弗莱克担任主演。丹泽尔·华盛顿执导了《大辩论家》,同弗雷斯特·惠特克主演。安东尼·霍普金斯执导并主演《滑流》。彼德·贝格执导《染血王国》,其主演有杰米·福克斯和珍妮弗·加纳等。

  在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许多新导演的的作品成为焦点,比如,大卫·休默执导、由西蒙·佩吉、桑迪·纽顿和汉克·阿扎利亚联合主演的《胖男孩快跑》。大卫·休默以前执导过美国热门电视剧《六人行》和《乔伊》等。他说:“演员做导演有这样一个好处,那就是让对拍戏没有把握的演员充满自信。我曾经演过一部喜剧,当我头一天来到片场时,发现导演尖叫着批评道具助理。现场的气氛什么样,你可想而知。人人都很紧张。那真是个令人扫兴的地方。对要出演一个让人捧腹大笑的影片的演员而言,最坏的环境莫过于此。因为自己也曾做过演员,所以知道如何爱护演员,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

  已经执导了《我的天才宝贝》和《心情故事》两部影片的朱迪·福斯特说:“与新导演比起来,演员也能更好地领会故事和编剧的真正意思。许多情况下,最优秀的导演来自电影圈内,而不是电影学校。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变是最有效率的过渡。”

  执导了电视剧《为你而疯狂》的海伦·亨特表示:“给演员指出毛病是件叫人感到不舒服的事,所以我很少那样做。我请的演员都很出色,很多时候多喜欢说一些鼓励演员的话,像‘感觉不错’等。或许我有能力做导演,因为我在多年的表演生涯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有许多被人指责的经历,了解那种痛苦。我有一种保护演员的强烈愿望,因为我就是一个演员。”(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