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追风筝的人》强暴镜头引起演员家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7: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备受观众期待的好莱坞影片《追风筝的人》突然之间陷入麻烦的漩涡当中。《追风筝的人》改编自卡勒德-胡赛尼撰写的畅销小说,这部小说用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情节向人们描绘了一幅阿富汗人的生活画卷。但由于影片中的一个强暴镜头引发巨大争议,《追风筝的人》将不会在喀布尔上映。

  胡赛尼的小说围绕主人公少年时代的一段经历展开,正是这段改变了他的一生。书中的主人公名叫阿米尔,他是普什图部落的特权阶层,曾亲眼目睹仆人哈桑——同时也是他最好的朋友——惨被人强暴的一幕。当时,哈桑参加风筝大赛,对手的风筝断了,他去追风筝,随后,惨剧发生了。尽管自己看到了这一幕,由于胆怯和懦弱,阿米尔没有加以阻止,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最好的朋友遭受蹂躏。这种对朋友深深的内疚困扰了阿米尔的一生。

  饰演哈桑的阿富汗男孩名叫艾哈迈德-科罕,他的父亲对影片中的强暴情节甚为不满,同时也担心这种场景可能让自己的家人置身险地。科罕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他们说过不会拍摄这个场景。这件事我当然是很担心的。部落的人会因为这个情节把我视为敌人。他们可能折磨我、打我、杀了我,甚至割断我的喉咙,任何不幸的事情都有可能在我的身上发生。”

  影片制作方、派拉蒙影业公司的一名代表证实,《追风筝的人》将不会在阿富汗上映,但她也指出放弃上映是因为阿富汗不具备合适的发行网络。当被问及强暴镜头引发的争议时,这位代表拒绝发表评论。

  《追风筝的人》的导演马克·福斯特曾拍摄过《怪物舞会》(又名“死囚之舞”)、《寻找梦幻岛》等热门影片。他曾经表示,自己的新作一定要真实地再现阿富汗的生活与情感。虽然塔利班武装分子逼迫制作人员不得不移师中国拍摄这部影片,但影片的对白仍旧是达里方言。

  福斯特挑选了两名阿富汗男孩出演片中的主角。他在最近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我亲自去了一所学校,让那里的孩子即兴表演,并从中挑选出最适合的人选。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和他们的家人商议过拍摄的事情。”

  但艾哈迈德却表示自己被制作方骗了。有报道说,其他演员现在也要求删掉这个强暴镜头。好莱坞方面则称,阿富汗人的担忧没有必要,影片中展示的那段戏没有任何暴力色彩,只是一种含糊的或者象征性的强暴。制作方在尺度的把握上是有分寸的,不会触动当地人敏感的神经,更不会有冒犯什么。

  制片人丽贝卡·耶尔德哈姆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这段戏并不是采用裸体拍摄的方式,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手法,这也是忠实原著的需要。人们不应将这段场景与发生在小巷中的性侵犯事件混为一谈。我们一直与当地不同的组织合作,并听取它们的意见。我们不认为这些孩子的生命已处在危险之中。”

  影评人认为《追风筝的人》将成为一部极具影响力的影片,原著的畅销以及胡赛尼的第二步作品《灿烂千阳》的成功都会让影片获益良多。在《纽约时报》评选的畅销书排行榜中,《灿烂千阳》已稳稳当当地坐上第一把交椅。《追风筝的人》将于11月2日在好莱坞首映。虽然现在还没有正式上映,但有一个人已经看过这部影片了,他就是美国总统布什。《追风筝的人》是周末的时候在白宫放映的,据说布什在看过之后大为感动,并表示这部影片及时提醒他为什么西方人仍然需要留在阿富汗。杨孝文 任秋凌/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