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莱坞电影节战果揭晓 《发胶》成大赢家(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2:30  新浪娱乐
好莱坞电影节战果揭晓《发胶》成大赢家(附图)

《发胶》

  第11届好莱坞电影节的评审结果近日浮出水面。由于该影展一贯保持着“好莱坞电影人年度大聚会”的狂欢性质,故最高殊荣“年度十大影片”依旧秉承“卡司优先、票房至上、团队精神第一”的甄选原则——只不过在影市火爆程度创历史新高的本年度,最终的Top 10名单更显夸张,十位入围成员的北美票房悉数突破1亿美元。

  其中,饶具兴味的五项统计结果可以用“1、3、5、7、9”来简单概括。1,仅有一部“非暑期电影”《斯巴达300勇士》;3,动画家族攻陷三席,刷新纪录;5,成名系列的续集占据前十名的半壁江山;7,本土票房在2亿美元以上者则有七部之多;9,最夸张的一项数据:续集、翻拍、改编的作品累计达骇人听闻的90%比例,彻头彻尾“纯原创”的《料理鼠王》简直像濒危动物一样珍贵稀罕。相比去年至少还有《93号航班》《阳光小美女》惊喜进榜的兼容并蓄,2007无疑是高调拜金、竭力抢钱的“罪恶”年度,代表行业动向的奖项瓜分情况,清晰得甚至几近反讽地如实呈现出业界实态。

  占据舞台中心位置的焦点影片乃翻拍的歌舞大作《发胶》,跻身“年度十大”的同时更将年度群像演技、年度制片人、年度男配角三座极具分量的奖杯统统收入囊中。年度男主角颁给三管齐下的“劳模”理查·基尔,多少带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终身成就”味道;影后由《玫瑰人生》的法国美女玛丽昂·哥迪亚摘走,既发扬该部门“擢拔新人”的优良传统,又巩固了去年授衔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时“向欧洲电影人致敬”的意图,还进一步拓展了好莱坞电影节的国际化视野,堪称一举三得。相较激烈竞争的影帝单元,本奖的影后与小金人的吻合度颇高:妮可·基德曼(《红磨坊》)、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叶》)以及前述的克鲁兹均是从本站开启当年的奥斯卡征程,并最终杀入提名名单;……莫非今年幸运女神亦有望眷顾“巴黎野玫瑰”玛丽昂·哥迪亚!?

  其他各重要奖项:几部早在年初便被各界锁定为“2008年奥斯卡种子选手”的重量级作品《救赎之路》、《赎罪》《查理的战争》、《狮入羊口》、《理发师陶德》、《进退维谷》各有斩获;根据同名畅销书改编的《追风筝的人》则一举成就德国舶来的才子马克·福斯特夺魁年度导演,此君早前刚刚拿到令人艳羡的第22部《007》的执导Offer,如今又惊喜跃居奥斯卡战线的热门侯选,可谓“福娃”一枚。

  顺便一提,《狮入羊口》、《追风筝的人》、《查理的战争》、《进退维谷》齐齐涉足中东(前三部关联阿富汗,后一部则以伊拉克为主战场),《救赎之路》、《理发师陶德》同时牵扯“复仇”的敏感题材,此等“峥嵘”在平素“良民”嘴脸的好莱坞电影节尚属初露。另一方面,延续传统的保守举措如“CG无悬念称霸最佳动画片”、“科幻无差别统治最佳视觉效果”等也依然故我,今年的受惠者分别是《料理鼠王》和《变形金刚》

  比较有趣的现象还有:阿弗雷克家的帅哥兄弟,因绯闻而丧失票房号召力的哥哥本,在卧薪尝胆后祭起处女作《失踪宝贝》变身年度突破导演,继去年凭《好莱坞庄园》在威尼斯登基影帝之后再次事业开花,可喜可贺;致力于挑战演技的弟弟凯希,以《刺杀神枪侠》中“抢走布拉德·皮特风头”的多层次心理戏斩获年度突破男演员,实乃家门兴隆的典范。另外,喜剧小品《朱诺》左拥右抱年度突破女演员、年度突破编剧两座殊荣,俨然今年独立制片阵营的佼佼者,同样不可小觑。毕成功(blog)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年度十大影片

  ★《谍影憧憧Ⅲ》     环球

  ★《发胶》        新线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华纳兄弟

  ★《十三罗汉》      华纳兄弟

  ★《料理鼠王》      迪斯尼

  ★《怪物史莱克Ⅲ》    派拉蒙梦工厂

  ★《辛普森一家》     20世纪福克斯

  ★《蜘蛛侠Ⅲ》      索尼

  ★《斯巴达300 勇士》   华纳兄弟

  ★《变形金刚》      派拉蒙梦工厂

  年度动画片

  ★《料理鼠王》      迪斯尼

  年度群像演技

  ★《发胶》        新线

  年度制片人

  ★尼尔·梅隆、克雷格·萨丹《发胶》

  年度导演

  ★马克·福斯特      《追风筝的人》

  年度男主角

  ★理查·基尔       《招摇撞骗》《狩猎季节》《我不在场》

  年度女配角

  ★玛丽昂·哥迪亚     《玫瑰人生》

  年度男配角

  ★约翰·特拉沃尔塔    《发胶》

  年度女配角

  ★珍妮佛·康纳莉     《救赎之路》

  年度编剧

  ★克里斯托弗·汉普顿   《赎罪》

  年度突破导演

  ★本·阿弗雷克      《失踪宝贝》

  年度突破男演员

  ★凯希·阿弗雷克     《刺杀神枪侠》

  年度突破女演员

  ★艾伦·佩吉       《朱诺》

  年度突破编剧

  ★迪亚波罗·科蒂     《朱诺》

  年度摄影

  ★斯蒂芬·戈德布拉特   《查理的战争》

  年度剪辑

  ★乔·哈特辛       《狮入羊口》

  年度艺术指导

  ★丹特·费雷提      《理发师陶德》

  年度视觉效果

  ★斯科特·法雷尔     《变形金刚》

  年度配乐

  ★马克·埃萨姆      《进退维谷》/《救赎之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