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民凯恩”威尔斯的奥斯卡小金人将被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0:26  新浪娱乐

  美国著名的电影导演和演员奥逊-威尔斯只荣获一项奥斯卡奖,但是他执导并主演的1941年影片《公民凯恩》却被普遍认为是他最出色的影片。现在这位奥斯卡奖得主荣获的这尊金像奖小金人将被拍卖。据估计,这个奖品可能价值100万美元,甚至更多。

  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知名艺术拍卖行之一苏富比(Sotheby's)说,它会在12月11日拍卖这尊小金人,这是威尔斯和另一位《公民凯恩》编剧赫尔曼·曼凯维支荣获的最佳原创剧本奖。这个拍卖行估计,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颁发给威尔斯的这个奥斯卡奖可能卖出80万到120万美元的好价钱。

  苏富比副总裁雷拉·邓巴表示,《公民凯恩》讲述了一个有政治野心、渴望得到权力的报业大亨的故事,是好莱坞一直以来最受好评的作品之一,这大大提高了这尊小金人的价值。他说:“这部影片的演员阵容十分强大。威尔斯是个敢于创新的导演,又完全独立,这些因素都帮他打造了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作品。”

  这尊奥斯卡小金人过去就和《公民凯恩》的主人公查尔斯·福斯特·凯恩一样麻烦不断。有人曾一度认为它丢失了。但是,它在苏富比1994年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浮出水面。之前,这尊小金人被一个曾和威尔斯工作过的洛杉矶电影摄影师秘密收藏,据悉,威尔斯把小金人将给此人是为了抵帐。威尔斯的小女儿比阿特丽斯控告苏富比拍卖行和这名摄影师,最后收回了这尊小金人。当比阿特丽斯想把它卖掉时,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以奥斯卡奖应该远离商业市场的长远目标为由对她提起了诉讼。

  从1950年以来,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向奥斯卡奖得主提出如下要求:如果主人想卖掉小金人,那么学院有权以最低价——1美元买回。由于威尔斯的这尊小金人是在1950前颁发的,所以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败诉。2003年,比阿特丽斯把这尊小金人卖给达克斯基金会(Dax Foundation)。这个非盈利组织位于洛杉矶,支持教育、健康和其他领域。

  邓巴表示,威尔斯的奥斯卡金像奖很难估价,因为市场上几乎没有出现过类似藏品。1999年,影片《乱世佳人》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小金人以150多万美元拍卖,而这部影片的女演员费雯·丽的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小金人则拍以55万多美元拍卖。(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