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助《节选修订》热 约旦青年导演瞄准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7: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好莱坞的布莱恩·德·帕尔马凭借影片《节选修订》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时,影片的拍摄地约旦也是一片欢呼。

  沙漠王国约旦拥有迷人的自然景观,也曾是几部好莱坞影片的绝佳背景,包括1962年大卫·利恩的获奖史诗巨作《阿拉伯的劳伦斯》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1984年的影片《印第安那·琼斯之圣战奇兵》。但是,去年,约旦电影业极其繁荣,包括《节选修订》在内拍摄了6部长片,第7部影片现正在拍摄当中。

  掀起电影制作高潮的是约旦的一群年轻人,他们希望在约旦制作自己的标志性作品,他们的影片《阿布·拉德上校》将于12月首映,他们认为,该片是几十年来第一部纯粹的约旦作品。《阿布·拉德上校》讲述的是一个年迈的机场保安的故事,他善待来自邻国的,被穷困和家庭暴力击垮的巴勒斯坦难民儿童。孩子们相信,阿布·拉德是一名飞行员,请他为他们讲述他乘飞机周游世界的故事,善良的阿布·拉德不想让孩子们失望,无奈之下,他编出了很多有趣的冒险故事。阿布·拉德的扮演者是出生约旦的英国演员纳蒂姆·萨瓦哈,在与孩子们的相处期间,阿布·拉德了解到孩子们残酷悲惨的生活,他决定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萨瓦哈说:“他共过想象力和讲故事让孩子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如果说影片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对未来的一个希望。”萨瓦哈曾在2005年乔治·科鲁尼主演的政治惊悚影片《辛瑞那》中饰演过哈马德·阿·苏巴艾。

  约旦流行的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拉纳·苏尔坦首次现身影片《阿布·拉德上校》中,饰演一个年轻而有教养的飞行员,帮助阿布·拉德安排孩子们的生活。苏尔坦说:“那是非常美丽独特的经历。”影片长90分钟,由阿敏·玛塔尔帕执导,这是他掌舵的第一部长片,打造这个剧本他用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拍摄地点选在安曼和萨尔特,后者位于安曼的西北部。在美国电影协会就职的玛塔尔帕希望,这部影片能为其他约旦影片制定标准。他说:“它能潜在地鼓舞约旦新一代制片人和艺人……,我认为这部影片一定会成功,为约旦今后的影片树立榜样。”

  萨瓦哈认为该片是第一次正式制作的约旦长片,雇用约旦人和一些国际技术专家。萨瓦哈说:“如果能在全球获得成功,我相信它能,就会有很多人关注约旦,他们会发现这里不仅是一个拍电影的好地方也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景点,这两项都是提高约旦经济的重要方式。”为了这部影片,玛塔尔帕和制片人纳蒂娜·图坎走访了约旦10个巴勒斯坦儿童难民营,选出了几名没有经验的少年演员。图坎说:“影片中难民营的孩子们神色和面部表情自然,你也能从自己周围的环境中发现影片中的这些人,听到你每天听的语言。”

  和去年约旦拍摄的大部分影片一样,《阿布·拉德上校》 也得到了皇家电影委员会的援助,皇家电影委员会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财政和行政自治的约旦政府实体组织,目的是宣传电影行业。委员会制片服务经理乔治·大卫说:“影片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让人们了解约旦和约旦文化。”皇家电影委员会帮助图坎的剧组保护拍摄场地,帮助剧组选角。大卫说:“这部影片和明年或者未来两年内要制作的影片将是决定约旦电影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阿卜杜拉国王二世的兄弟阿里王子担任委员会主席,委员会还帮助影片《节选修订》剧组寻找拍摄场地,招募工作人员和演员。影片的灵感来自伊拉克战争,上月影片导演德·帕尔马在威尼斯电影节被选为最佳导演。委员会说:“除了让约旦成为国际电影制作的焦点外,《节选修订》还雇用了大约250名当地人,在约旦投入200万美元。”影片《阿布·拉德上校》还得到了当地一家纸笔公司的资助,演员和剧组人员希望,他们的影片也能象《节选修订》一样得到人们的欢心,后者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后,人们鼓掌称道15分钟。

  现在,影片《阿布·拉德上校》正在剪辑当中,12月将在约旦首映,已经被美国最大的独立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选中。玛塔尔帕说:“我觉得,现在,在约旦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通过影片讲故事的机会很大,我们有很多优秀人才和热心人。” 他的一番话得到了演员萨瓦哈的回应,萨瓦哈说:“约旦年轻人已经开始迎接影片制作的挑战了,我曾经在全世界和最优秀的剧组合作过,我发现约旦人充满信心,”(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