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2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落幕 《凤凰》未能展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1:3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林)第2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于昨日落幕,以色列与法国合拍的《乐队来访》获得最佳影片金麒麟奖。中国影片《西干道》获评委会特别奖,另一部呼声很高的华语片《凤凰》则空手而归。波兰影片《圈套》中的童星达米安·吴夺影帝,影后被印度影片《我的父亲甘地》主演莎法莉·什提摘取,英国导演彼得·休伊特凭《危险的停车场》获得最佳导演奖。

  《乐队来访》曾入围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并获得评审最喜爱影片奖。不过这部影片以以色列名义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时却和《色,戒》有着相似的命运,因对白超过一半都是英语被认为不符合参赛条件,从而被拒之门外。此次《乐队来访》折桂金麒麟大奖,导演在上台致辞时特别感谢评委称实现了伙伴们的梦想。

  《西干道》是导演李继贤和编剧李薇夫妇用13年拍出的作品,在东京电影节放映时,以其淳朴的感情朴素的画面打动了观众和评委,电影节官方更盛赞《西干道》是今年的重大发现。

  李继贤在颁奖现场情绪激动地说:“很高兴,没想到能拿到这么大的奖!这个剧本从1994年开始就有拍摄的想法了,没想到一等就是13年。在这个片子开始写的过程中,我和我的妻子也就是这部片子的编剧李薇经过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内心坚定的信念和对电影的真诚,一直没有改变。不论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我觉得坚持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每天都那么平常,也享受每天的幸福。”

  中日合拍的《凤凰》尽管此次与大奖失之交臂,但评委会主席称,“很遗憾《凤凰》没有成为获奖作品,但是本次电影节能够把这部电影作为开幕片,已经是肯定了这部电影的价值了。”女主角苗圃(blog)的另一部影片《樱桃》参选“亚洲之风”单元,不过还是败给了《新加坡之梦》。

  此外,意大利影片《华尔兹》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最受观众欢迎奖由德国影片《勒罗伊》获得。第一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英国制片人戴维·普特内姆获得黑泽明奖,并由黑泽明的女儿亲自颁发。

  -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麒麟奖:《乐队来访》

  最佳导演:彼得·休伊特(《危险的停车场》)

  最佳男主角:达米安·吴(《圈套》)

  最佳女主角:莎法莉·什提(《我的父亲甘地》)

  评委会特别奖:《西干道》

  最佳艺术贡献奖:《华尔兹》

  黑泽明奖:英国制片人戴维·普特内姆

  日本电影特别奖:《小猫的泪》

  日本电影部门作品奖:《实录 联合赤军 浅间山庄之前的历程》

  最优秀亚洲作品奖:《新加坡之梦》

  最受观众欢迎奖:《勒罗伊》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