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人气剧集《神探伽利略》电影版敲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9:34  新浪娱乐
日本人气剧集《神探伽利略》电影版敲定(图)

作家东野圭吾

日本人气剧集《神探伽利略》电影版敲定(图)

电视剧《神探伽利略》截图

  新浪娱乐讯 秋季档日剧中,备受瞩目的《神探伽利略》果然不负众望,成为本季收视最高的剧集。在第一集就获得24.7%的高收视开局情况后,富士电视台立即决定开拍电影版,消息传出以后,马上引起海外片商注意,纷纷过来洽谈。

  在秋季档日剧《神探伽利略》中,因为是邀得已经四年半没有作品推出的福山雅治(听歌)出山扮演天才物理学家的汤川学教授,加上是改编人气作家东野圭吾的原著,开播之后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平均收视率,成为秋季档收视冠军,电视版是根据东野圭吾的"神探伽利略"系列故事中的短篇集《预知梦》改编而成,在前三集的人体莫名自燃、小孩灵魂出窍、老屋闹鬼这些事件中,物理学家汤川学都从科学的角度解释出这些貌似离奇的事件后隐藏的事实,因为剧本构思巧妙,解释合理,引起了观众的巨大兴趣。

  但敲定的电影版计划是根据"神探伽利略"系列故事中的长篇小说《容疑者X的献身》(即《嫌疑犯X的献身》)改编,这次讲述的是物理学家汤川学遭遇天才数学家石神后,所面对的一则案件,东野圭吾的这篇诞生于2005年的长篇小说获得2006年日本直木文学奖的最佳小说大奖,作为推理小说,真相大白的部分虽然极为简单,但令人拍案叫绝。小说用来解密的最后关键是绝望与坚强到十分真实的爱情,让人对"纯爱"再一次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当年度的直木文学奖评选中,角逐十分激烈,借用评委阿刀田高的话来说,"这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决定的",他盛赞该部小说的诡计成熟度高达百分之九十,"将骗局描写到了极致"。《容疑者X的献身》在小说结构上非常严密并且具有非常残酷的爱情主题最终打动了评委们的心,认为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代表性作品。原著小说也是东野圭吾五次冲击直木奖未果之后的最终获奖作品,他本人也表示《容疑者X的献身》是他迄今为止最为经典的作品,作为推理小说,同时也是一部最为经典的纯爱小说,一定会让人震撼的。所以可见这部将改编为电影的"神探伽利略"系列的风格将与电视剧的推理风格不太一样,更多的是要表达爱情主题。传出电影化消息以后,立刻引起海外片商的关注,据富士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制片人铃木吉弘看过这部长篇小说后称"长篇与短篇相比,具有非常不同的趣味与完全相异的激动点,但还是想把它搬上大银幕反映出来,所以最后还是提交了电影化的提案。"现在海外对电影版的报价单已经纷至沓来。

  东野圭吾本人表示:“电影版将如何表现出原作者都够不到的地方让我非常关注,我完全没法想象怎么样在大银幕上呈现出这个故事。”

  将原著改编成电视剧的消息自从8月传出以后,就造成原著的再次狂热大卖,当时小说的累计销量是160万部,到电视剧开播之后已经狂飙到280万部以上,预计电影版计划实施以后将再度引起《容疑者X的献身》小说原著的销量大增。可惜的是,虽然台湾已经有很多东野的翻译作品,但中国内地没有引进东野圭吾的任何作品。

  电影版的导演延用电视剧版的导演西谷弘,他也是经典日剧《白色巨塔》与电影《县厅之星》的导演,所以大众对电影版的期待值进一步提高。

  作家东野圭吾小传

  近年备受瞩目的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一九五八年生于大阪,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工学部电器工学科,在其处女作《放学后》于1985年一举赢得第31回江户川乱步奖后辞职成为专业作家。之后1999年《秘密》获第52回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6年《容疑者X的献身》获134回直木奖,东野圭吾从而达成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三冠王"。

  东野圭吾早期以清新流畅的校园推理起家,并以其缜密细致的剧情布局获得了"写实派本格"之美名,后期东野的创作逐渐突破传统推理的框架,在悬疑、科幻、社会等多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同时还保持作品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娱乐性,不停带给读者新鲜的阅读感受。

  东野圭吾的小说一直颇受影视界青睐,目前已有19部作品被搬上屏幕。其中如电影《G@ME》、《手纸》、《秘密》,电视剧《白夜行》在中国观众中均有一定的知名度。东野圭吾的作品在台湾已有多部翻译出版,国内已经火速引进东野圭吾的中文内地版书籍,其中就包括电视剧依托的《预知梦》,11月刚刚上架。满江红/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