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克穆勒欲连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 想给谢晋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0:03  上海青年报
马克穆勒欲连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想给谢晋颁奖

马可-穆勒

  本报讯徐佳 日前,意大利文化部长弗朗切斯科·鲁特利发布声明,支持马可·穆勒连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虽然最终连任还要等到新上任的双年展主席正式提名,不过外界一直认为马克·穆勒的上任只是时间和程序的问题。马可·穆勒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前不久,他曾表示将在下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给谢晋导演颁发终生成就奖。他的连任对中国电影界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上个月,马克·穆勒专程到中国来参加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苏州停留之时,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电影界的“中国通”。马克·穆勒对中国电影简直如数家珍。他解释道:“我的专业是东亚史,曾在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中国历史。一度对样板戏很有兴趣。有一次,我看了一部样板戏电影,叫《磐石湾》,感到很不同寻常,正是这部电影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导演谢晋的名字。”后来,马克·穆勒又看了谢晋的《春苗》,更是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甚至认为,《春苗》是好莱坞工业化拍摄技巧与中国内容融合的最为杰出的电影之一。

  对于谢晋导演和他的作品,马克·穆勒有着自己的见解:“谢晋在电影方面是很前卫的。他很有创造性。比如说,他的《黄宝妹》那种手法,就很像

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你看他的每一部影片,都有某种别人没有尝试过的东西,要么是主题方面的,要么是形式方面的,他给中国电影增添了很多新的元素。”

  因此,马克·穆勒表示他很希望能在下一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为谢晋导演颁发终生成就奖。“我觉得,我们能从谢晋电影中看到中国半个世纪甚至更长时间的历史;看到了中国的变化;特别看到了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这种变化在谢晋的电影中是持续的,清晰的。谢晋很忠实于历史,很忠实于他的国家。这正是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伟大之处。当然,还有另一个理由,我们是想通过颁奖这种方式,让更多西方人了解和认识谢晋,并借此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