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纳瓦霍小姐》圣丹斯电影节首映 展示另一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9:08  新浪娱乐

  据国外媒体20日报道,她们是纳瓦霍小姐的参赛选手,她们为比赛带来了晚礼服、珠宝、高跟鞋、公共演讲技巧。也许你会瞠目结舌,她们还带来了屠刀。

  在美国最大的印第安部落纳瓦霍,也是一个信奉传统的部落,参赛选手被要求进行本族语演讲,展示炸面包和宰杀代表纳瓦霍族人生活的动物——绵羊。纪录片制片人比利-卢瑟说:“选美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他们说:‘噢,天哪,杀羊的选美比赛。’但是,我认为,人们还可以了解纳瓦霍的生活方式和人们对女性的尊重。”卢瑟的母亲曾是1966年的卢瑟小姐冠军,他用自己的第一部长纪录片——《纳瓦霍小姐》展示了美的含义,影片《纳瓦霍小姐》今年年初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目前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独立镜头频道播出。卢瑟称,这是一种内在的美,纳瓦霍人对美的认识可能与众不同。32岁的卢瑟说:“纳瓦霍人的美包含文化知识,是对你母亲和祖母的尊重方式,是流利的纳瓦霍语,按我们的话讲,就是和谐,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卢瑟的纪录片讲述的是一名23岁的塔伯梅萨女孩克里斯特-弗拉兹尔的故事,她希望成为2005年的纳瓦霍小姐。纳瓦霍选美比赛每年在亚利桑那州温德-洛克的纳瓦霍市集举办,高矮不一,胖瘦不一的女孩都可参加,通过技能和才能测试,以及有关部落政府和纳瓦霍信仰的提问。弗拉兹尔自称性格内向,喜欢饲养小鸡,她对自己的纳瓦霍语的演讲忧心忡忡。评委小组由前纳瓦霍小姐组成,她们会用当地语言问候参赛选手,目的是看女孩们是否真的听懂她们的语言。

  轮到弗拉兹尔的时候,她一脸茫然的表情,她希望问题能用英语重复一下,她说:“我有些惊慌失措了,我只记得自己在房间里,面对前冠军心里害怕极了,你会感觉到压力,会看到摄像机的灯光闪个不停,你就会变傻了,我记得我甚至没听进去一个字。”弗拉兹尔被选为2004年到2005年的北纳瓦霍小姐。

  2005年,在逊妮-多丽——在1982年到1983年的选美冠军的坚持下,评委的人数增加了。多丽说:“她们知道自己应该讲纳瓦霍语,但是,在选美时,很多参赛选手不懂自己的语言,她们或许记住了自己的部落,她们的出生地,她们的父母名字,她们的祖母名字。”裁判的目的似乎很简单:指出你家的方向。纳瓦霍小姐选美比赛开始于1952年,参赛选手是否获胜要依据观众给予的掌声量而定。20世纪60年代早期前,比赛会选出两名纳瓦霍小姐,一名是传统纳瓦霍小姐,一名是类似杰奎琳的美女。

  现在,比赛只选一名冠军,所有18岁到25岁的纳瓦霍单身女子都可参加,当然也要符合其他比赛的要求,例如拥有高中毕业证书或者教育水平证明,而且必须没有孩子。因为参赛选手人数年复一年的减少,今年,多丽和其他前纳瓦霍小姐在亚利桑那州成立了一个非赢利组织致词如何维持纳瓦霍小姐比赛。她说:“我认为,让很多人退缩的是比赛中屠羊和讲纳瓦霍语的部分。”

  最后,多丽称,她希望能在比赛中看到能代110个牧师会礼堂的女孩。多丽开玩笑说:“我认为,无论是谁赢了这场比赛,她们可能都会说:‘哈,我不仅把110个女孩比了下去,我还能单手杀羊呢。’”

  虽然卢瑟最初的目的不是拍摄纳瓦霍女性的影片,但是,他把自己的这一终极成品看作是年轻女孩赋予他的灵感,有些女孩把纳瓦霍小姐看作是理想中的完美女性。他称,看过这部影片的人会认为,这是一部女性题材的重要影片,讲述当代纳瓦霍家庭的一个令人意外的故事,或者是一部语言危机的影片。卢瑟说:“这是一部讲述选美赛的影片,有赢家,也不乏输家。但是,有时,赢家并非总是赢家,输家也不见得永远是输家,人生也如此。”(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