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姜帝圭专访 筹划和冯小刚组建“铁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1:11  外滩画报
导演姜帝圭专访筹划和冯小刚组建“铁三角”

姜帝圭

导演姜帝圭专访筹划和冯小刚组建“铁三角”

冯小刚和姜帝圭(右)

导演姜帝圭专访筹划和冯小刚组建“铁三角”

《太极旗飘扬》剧照

  姜帝圭12年间仅拍摄3部电影,但每一部都创造了票房奇迹。当年为抗议韩国政府取消大片配额制度,他第一个剃光头。同时,他和中国电影人保持着密切联系。10月30日,姜帝圭和好友冯小刚一同被北京电影学院(blog)授予客座教授的荣誉称号,并展开一场题为“冯小刚姜帝圭兵戎相见,中韩两大导演集结对阵”的对话。论坛结束后,姜帝圭接受了本报专访。

  电影卖不卖座,困扰着投资方,也困扰着大多数导演。 敢当众站出来,拍着胸脯信誓旦旦说自己电影卖座的人,内地有冯小刚,韩国有姜帝圭。姜帝圭和冯小刚都高举着商业电影的旗帜奋战多年,从来都没有品尝过票房失败的滋味。姜帝圭12年间仅拍摄3部电影,每一部都改变着韩国人对国产片的热情。他自嘲是奥林匹克导演,固守自我不改低产的步伐。冯小刚10年有8部电影,未来三年他的档期都排满,野心勃勃向国际迈进。

  10月30日,姜帝圭、冯小刚一同被北京电影学院授予客座教授的荣誉称号,并展开一场题为“冯小刚姜帝圭兵戎相见,

中韩两大导演集结对阵”的高峰论坛。他们是同行,私下里是好友。姜帝圭算是科班出身,从韩国中央大学电影专业毕业后,写剧本言辞缜密,谈笑风生。电影学院礼堂挤满了学生,大家伸长脖子,竖起耳朵,想知道卖座导演的葫芦里到底装着什么药?

  为抗议韩国拟取消大片配额制度,姜帝圭当年第一个剃光头,他现在头发浓密,气质儒雅。论坛结束后,他坐在记者面前,时不时挠挠头发。他开玩笑说,如果需要,他会毫不犹豫再牺牲一次头发。姜帝圭透露拍商业片的动力在于他把电影当成自己的生命。

  习惯了周密调研后充满自信地去拍片,姜帝圭从来没想过票房失败会怎么办。他无法接受失败,“那肯定很惨,很惨,自信心备受打击。”

  为《太极旗飘扬》卖电影院

  2004年,“韩流”在中国的声响愈演愈烈,金基德和姜帝圭等韩国电影团来到北京交流。当时,金基德在国际影展上已经频频拿奖,这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艺术片导演在休息室被记者逮住。记者问什么原因导致韩国电影的发展如此迅猛。他当即指着一旁的姜帝圭,笑着说,“因为我们韩国有姜帝圭呀”!这不完全是句笑话。姜帝圭虽然只执导过三部影片,每一部都树立了韩国电影历史的里程碑。

  他的处女作《银杏床》是1995年韩国首部银行贷款影片,以160万美元创下韩国当年最高票房纪录。代表作《生死谍变》开创韩国大片新纪元,创造了3500万美元的票房,远远超过《泰坦尼克号》在韩国的票房。更为重要的是,《生死谍变》改变韩国人对本土电影的看法,使进影院看国产电影的观众从原来的15%猛增加到37%。

  姜帝圭有优秀的商业头脑。《生死谍变》之后,他赚了不少钱,开办了自己的电影制作公司。《彩虹过后》、《梦精记》、《海底深蓝》都出自他的公司。他再接再厉,大张旗鼓,开始拍摄《太极旗飘扬》。在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该片的票房时,姜帝圭采取一系列强势宣传手段,使《太极旗飘扬》刷新了《实尾岛》刚刚创下的票房纪录。

  论坛上,冯小刚揭这位好友的老底,透露说姜帝圭身上有股狠劲。“当时姜帝圭在拍完《生死谍变》之后,赚了很多钱,开了很多电影院,但是在拍《太极旗飘扬》钱不够时,他想都不想,卖掉了自己的电影院”。因为他知道自己能够赚回来,事实也的确如此。

  诸如此类的“狠事件”,就是姜帝圭玩命的表现。1998年,韩国政府打算取消进口电影配额制,姜帝圭得知后,一怒之下剃了个光头,和其他电影导演聚集在市政厅表示愤怒。紧跟他之后,金基德也剃了光头,老一辈导演林汉泽也剃了,甚至还有女导演林顺礼等150多位导演、演员、剧作家光着头,还有人当场落发。这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成功阻止了美国电影倾销韩国的局面。对姜帝圭来说,配额制取消并不会对他个人有太大的影响。“的确像《太极旗飘扬》这样的大制作可能不受影响,但如果没有配额制度,小电影就没有在电影院上映的机会。”虽然选择了拍商业片的道路,但姜帝圭认为艺术小电影同样是电影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时刻准备着捍卫电影。

  筹划和冯小刚组建“铁三角”

  姜帝圭是少数和中国电影人保持密切联系的韩国导演。早在13 年前,冯小刚当时正忙着改编王朔小说,独立执导自己的电影处女作《永失我爱》时,姜帝圭就来北京寻找写剧本的灵感。在北京电影学院呆了4 个月,姜帝圭四处找新的作者合作写剧本。有人向他推荐了几位电影编剧,其中有一位是张元(blog)的太太宁贷。姜帝圭就和她一起写剧本,交流了很长时间,也和张元结下不少交情。“这是13 年前的事了,和北京13 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在这13年中,姜帝圭多次来过中国,他还去过电影学院和清华大学。

  认识导演冯小刚,缘自片场探班《天下无贼》。当时姜帝圭已经有韩国的“斯皮尔伯格”之称,遇到冯小刚后,立刻有了惺惺相惜感。姜帝圭表示从来没有看过冯小刚的幽默电影,但是观看了《天下无贼》之后,当即觉得很喜欢。“他擅长运用丰富的表现手法来表现电影,看过《天下无贼》之后我,对中国电影的看法有了变化,而且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冯小刚也非常推崇姜帝圭。很早以前,他就有心要拍战争片,但是“心里没有底,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战争片,只知道什么是特别不好的战争片”。虽然他个人觉得《拯救大兵瑞恩》表现淋漓尽致,只是“看那些电影的时候我觉得离我还特别远”。冯小刚说, “因为我知道他们都是用了差不多一亿美元拍的电影,我很难弄到这么多钱,直到看到姜帝圭导演拍的《太极旗飘扬》,才又燃起了我的希望“。

  曾经有过《太极旗飘扬》的成功经验,姜帝圭为冯小刚的三大战役之最后转型一战“牵线搭桥”,把自己当初拍片的一帮特效团队兄弟低价邀请到中国,成为《集结号》幕后特效的核心骨干,直接解决《集结号》战争现场爆破、化妆、道具的主要问题。因为公务繁忙,无法来片场探班,姜帝圭还发视频短片问候在冰天雪地受累受困的导演冯小刚。多年前,姜帝圭就和冯小刚约定,一定要找机会合作,眼下终于有了眉目。据姜帝圭透露,他已经拟定了构想,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日本导演、加上中国的冯小刚和他自己,每人拍摄一个故事,组合成一部电影。这个概念影片,有些类似于杜琪峰林岭东徐克玩的《铁三角》

  对于这样的合作,冯小刚颇为期待,“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情有义的人,所以我希望能和他合作拍电影的话,就要拍情感片”。姜帝圭则表示,从商业的角度看,其实大多数这种几个导演一起的合拍片票房都很失败,但是我愿意和不同的人一起来做,而且能够做得很成功。

  对话姜帝圭

  “我喜欢拍和大多数人交流的电影”

  B=《外滩画报》

  J= 姜帝圭

  B:这次你来北京也刚刚看过电影《集结号》,它和你的影片《太极旗飘扬》有多少相似的地方?

  J:就像我当时拍《太极旗飘扬》一样,有人说像《拯救大兵瑞恩》,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电影,当初我参考过的是电视剧《兄弟连》和一些纪录片。冯小刚导演的这个故事和我影片故事完全不一样。可能因为同样是战争题材,又都是用差不多的方式来拍摄战争的场面,所以大家才会有这样的感受。

  B:拍完《太极旗飘扬》之后,已经过去了3 年,大家都在等你的新片,为什么迟迟都没有消息?

  J:现在我要拍的下部电影已经在准备过程中了,在美国拍摄,是部英文片。因为在美国拍片和在韩国拍片有些不一样,所以我需要一些磨合和准备的时间。放心吧,不久后,我的新片就会开机了。

  B:当初你一直打算拍《成吉思汗》,是不是现在停滞了?

  J:当时的确准备拍《成吉思汗》,现在暂停了。因为那个时候听说日本也在准备拍摄同样题材的《成吉思汗》,动作也很大,题材比较冲突,所以就把这个计划暂时放下来。但是我不会放弃这个故事,我还是很期待把这个电影拍出来。

  B:为什么?

  J:成吉思汗是全亚洲历史上的伟人,他的一生戏剧性很强,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另外,成吉思汗一生有过5 个女人,其中有一个女人是韩国人,而且也是他最爱的女人,这也是很想拍这个题材的原因之一。

  B:你曾经为了保护韩国的电影不受配额制影响而剃光头。事实上现在中国很多电影人也在思考保护中国电影的方式,类似有国产片保护月这样的活动,但是效果并不好。从你的经验来看,怎么才能让观众走进电影院看国产片?

  J:最主要还是要有好的电影,电影人必须要努力。除此之外,必须要有政府全方位的支持。如果政府认为电影很重要,就会把它当作一个很重要的产业来支持。电影人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结合,才能保护国产电影。

  B:你和冯小刚导演都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票房失败的导演,如果万一遇到票房滑铁卢,你会怎么办?

  J:我可是奥林匹克导演,4 年才拍一部,如果我这样还会票房失败的话,那这个结果就非常非常残酷了。更重要的是,如果我碰到这样的问题,我本来以为这部电影是可以和更多公众沟通的,但是这个沟通失败了,说明我的这个判断是失败的。这样的判断混乱,会给我很大的困扰。我能够当导演,最重要的基础是,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和更多观众沟通。如果这个事情不是这样了,那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B:很多人把你的票房成功,归结于你很善于挑战敏感政治题材,你个人认同吗?

  J:对于创作者来说,最大的兴奋就是有新的东西出现,如果是旧的东西,就会失去很大的兴趣去做。我一直都在寻找新的事物,就像很多中国导演也在追求新的东西一样,只有不断用很好看的方式把这些新的东西表现出来,绝大多数观众肯定会认可。

  B:冯小刚导演有时拍戏为节省经费而不用明星,你会这样做吗?

  J:我昨天看了电影《集结号》以后,也和冯小刚导演提到了演员的问题。当时我就对他说了,如果我要拍这样的大片,我是真的肯定要用明星拍的,你是真的很厉害,敢冒这个险,我是真的很佩服你!

  B:你是否看过冯小刚导演拍摄的《甲方乙方》等贺岁喜剧风格电影。他现在要通过三步走,完全转型,你怎么看待?

  J:冯小刚导演以前的电影我是没有看过的,但是韩国有一位导演,能以比较简单和舒服的方式来完成一部电影,但是他每拍完一部电影都希望有新变化,所以他拍摄的过程非常辛苦。冯小刚导演是否也是这样一个导演呢?如果他一直按照已经形成的风格来拍摄电影,作为一个导演来说不会有很多的烦恼。但是,冯小刚导演想拍一个新风格的电影,他走的还是比较辛苦的道路。能够把不同类型的电影都拍得很好,那是天才型的导演才能做到的事。我个人认为冯小刚导演是天才。

  B:你个人并没有实际参军的经验,为什么能够在拍摄战争片的时候,表现出那么写实的残酷效果,还影响到了中国的导演?

  J:我有两个孩子,他们经常会一起玩一些战争游戏,孩子们是把战争当成一种游戏。起初我也是这样的观点,和他们一样,战争就是玩。直到准备拍《太极旗飘扬》的时候,我去拜访了很多实际参加过战争的人,参考了一些有关战争的纪录片,才使我对战争的看法完全不一样。我在拍电影的时候,并不是在简单地拍战争片,而是希望拍完了之后能够把真的经历过战争的人的想法表达出来。

  B:从你第一次拍电影到现在,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J:我第一次拍电影,比如说我要拍摄一部爱情片,这部爱情片我怎么能够拍得和其他爱情片不一样呢?我非常重视这种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必须要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同。所以,我拍每一个镜头的时候主要都是考虑到这一点。而且,我喜欢拍和大多数人交流的电影,这是我第一次当导演的时候的想法,直到现在,都没有什么变化。而且未来三五年,可能我的关注点会变,其他都不会变。

  B:受邀作为电影学院的客座教授,对专门学习电影创作的学生,你最想让他们懂得什么?

  J:直到今天,还是有很多人在和我讨论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区别。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将来自己的路线是什么,究竟要拍商业电影还是艺术电影。不管要走哪一条路,你都要从现在起有一个明确的选择,才不会浪费时间。好好问问自己,你究竟是想和大多数人交流,还是满足于小部分人。文/李俊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