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请为我投票》入选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候选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0:44  新闻午报
《请为我投票》入选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候选名单

《请为我投票》

  本周一,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15部入围2007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单元的小名单,从二战到伊战,对战争这一社会题材的关注成为本届奥斯卡纪录片的主流,其中就有真实记录日军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南京》。而中国独立制片人兼导演陈为军的《请为我投票》也入选上榜,有望成为明年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角逐的实力竞争者。

  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定在2008年2月24日举行,主办方将在明年1月22日从15部入围纪录片小名单中筛选出最后5部提名纪录片。战争题材在这份小名单中占据主导,15部中8部与战争有关,其中既有回顾历史上的战争也有关注当下的战争,尤其是美军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纪录片,如查尔斯.费格斯执导、批评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前后计划的影片《一望无际》,聚焦伊拉克战争中瘫痪的美国士兵的苦难之作《战争之躯》,以及表达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士兵们心声的《回家行动:书写战时经历》,此外纪录片《开往暗处的的士》则讲述了一名阿富汗出租车司机死在美军监狱的故事,反思了美国的拷打和审讯政策及民主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讲述1937年南京惨烈大屠杀的纪录片《南京》也入围了本届奥斯卡纪录片小名单,它根据已故女作家张纯如1997年的纪实作品《南京》为蓝本,还原了当年30万中国人惨遭日本军杀害的骇人历史,这部纪录片今年在多个影展上放映,都引起强烈震撼,重新唤起了世界人民关注这段几乎被遗忘的历史。另一部与二战题材相关的是忠实记录1945年美军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的《白光/黑雨》,导演史蒂文.冈崎走访了幸存者,探究了人类首次使用核武器给社会历史带来的重大影响。此外,纪录片《欧洲浩劫》回顾了二战期间德军掠夺欧洲各国艺术品的那段历史。

  其他入围这份小名单的纪录片包括独立制片人迈克尔-摩尔执导的揭幕美国医疗体系内幕、曾在今年引起多方争议的纪录片《神经病人》。独立纪录片导演陈为军的《请为我投票》是唯一一部入围小名单的中国纪录片,他在2005年拍摄的这部讲述武汉一所小学三年级学生班长民主竞选的纪录片在2007年白银纪录片电影节上摘取了最佳长片奖项。□点点编译 15部纪录长片小名单: 《南京》、 《自闭症:音乐剧》、 《战争之躯》、 《圣经是这么告诉我的》、 《火湖》、 《一望无际》、 《回家行动:书写战时经历》、 《请为我投票》、 《糖价》、 《欧洲浩劫》、 《神经病人》、 《开往暗处的的士》、 《战/舞》、 《白光/黑雨》、 《对死者的承诺:阿里尔.多尔夫曼的流亡旅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