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立导演乔-斯万伯格塞萨洛尼基开讲大师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7:49  新浪娱乐
独立导演乔-斯万伯格塞萨洛尼基开讲大师班(图)

导演Joe Swanberg

独立导演乔-斯万伯格塞萨洛尼基开讲大师班(图)

女导演Ry Russo-Young

独立导演乔-斯万伯格塞萨洛尼基开讲大师班(图)

和观众距离最近的一场“大师班”

独立导演乔-斯万伯格塞萨洛尼基开讲大师班(图)

男女搭配,演讲不累

  新浪娱乐讯 年轻的美国独立导演乔·斯万伯格应邀出现在塞萨洛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大师班的讲台上,他的演讲题目是“电影DIY”(自己动手拍电影)。斯万伯格这次携自己的新作《汉娜上楼梯》参加了本届塞萨洛尼斯电影节的“独立日——年轻的美国人”单元,与斯万伯格同时出现在大师班的,是另一位年轻美国导演瑞·罗素·杨,她的作品《孤儿们》入围了电影节的国际竞赛单元。

  一开始,就有人问两位导演一个叫“含糊核心”的有关美国新一代独立电影的新词是什么意思,这个词曾在美国独立电影的新闻发布会中出现。斯万伯格声明这并不算是一个电影运动,“其实很简单,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导演,我们用数字设备拍摄低成本电影,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即兴创作。2005年,在一个电影节上,我们这些人偶然碰到一起,发现对于电影,我们有一样的理念”。女导演瑞·罗素·杨对斯万伯格的观点表示赞同,还补充说:“我们都是数字革命的孩子,我们尝试在低成本的情况下拍出好的电影。比如说,我的《孤儿们》只用了七个人,在一座房子里就拍成了。”

  说到工作方式,斯万伯格承认他从来不使用剧本。绝大多数演员和剧组人员都是他的朋友,所以工作起来并没有压力,就像拍摄一部关于他的生活的纪录片。瑞·罗素-杨接着说:“我没有读过任何电影学校。我工作的方式就是简单地把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合并到一起,结果就成了电影。我觉得写剧本是整个电影制作过程中最难的环节,你需要一些不可思议的技巧。从我个人来说,我更倾向于给演员一些抽象的提示,甚至是没有对话的,一般来说,我都会进行即兴的创作。”

  接下来,问题又抛向了斯万伯格,就是有关他的个人风格的。他的回答是:“我的电影可以概括为懒人电影。一般来说,我很懒,而且没有多少耐心,还有点自以为是。我不喜欢与专业演员共事,所以就不会请他们。我也不喜欢写剧本,所以我拍电影时没有剧本这回事。我就像个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化学家,整天祈祷不要发生爆炸。可以说,我关心的是人的性格,而不是电影运动。我努力重新在电影中引进现实的东西,而不是假冒的现实。”

  斯万伯格还提到一个在线的系列剧《年轻美国人的身体》:“我希望参与到这样一个计划里面去,就是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就像有的电视剧,是在互联网上独家播放的。就在现在,网上有大约20部这样的电视剧,一回到美国,我就会拍12集电视剧出来。”

  说到演员,斯万伯格的观点很明确:“我不喜欢职业演员,这很可能是因为我只喜欢原创的,原汁原味的东西,我希望演员们演的是他们自己。”

  对于新技术,斯万伯格宣称,如今的互联网就像拓荒时期的西部:“就像100年前的电影,没有任何条条框框。互联网给了电影自由,让我觉得我重新发现了电影。”

  讨论的下一个话题是剧本。斯万伯格说:“虽然我不用剧本,但在我头脑里,已经有了成形的东西。我喜欢在最后期限的压力下工作。在我开拍前的两个月,我开始尽我所能地却了解我的人物的性格。拍摄过程中,每一个完成的场景,都留下些疑问,而最后的结果是我在拍摄中途才想到的。”

  最后,有人问斯万伯格为什么喜欢在自己的影片中出镜。斯万伯格如此作答:“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唯一能信任的人就是我自己,我想我有很强的控制欲,希望每一件事都是自己来做。可以说,电影是一种自我分析的艺术 ,它给了我一个机会,把我放到一个显微镜下,让我看清自己的弱点。”

  导演介绍:

  乔·斯万伯格Joe Swanberg,美国独立电影导演,1981年出生于底特律,在南伊利诺斯大学学习电影制作,2005年拍摄了处女作《亲在嘴上》,《汉娜上楼梯》是他的第三部作品。

  《汉娜上楼梯》的故事是,刚刚大学毕业的汉娜在芝加哥的一家电影公司工作,她同时迷恋上了与她同一个办公室的两个编剧,马特和保罗,三个人的关系因此变得复杂和奇妙起来。

  瑞·罗素·杨Ry Russo-Young,美国独立电影导演,1981年出生于纽约,毕业于奥伯林学院,《孤儿们》是她拍摄的第一部长片。

  《孤儿们》讲的是,关系疏远的索尼娅和罗茜两姐妹,在父母死去五年之后重新聚首,想起那些互相仇视,互相背叛的往事。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希腊 文/香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