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圣丹斯电影节公布片单 “严肃”与“轻松”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6: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圣丹斯电影节(又称“日舞电影节”) 将于2008年1月举行,主办方28日公布了64部参赛影片的名单,其中一些作品是很少能够在美国独立制作影片顶级论坛上看到的,而且大都是喜剧之作。很明显,主办方这一次打算让圣丹斯电影节增加一些轻松的气氛。

  在64部参赛影片中,《遗言》(The Last Word)被定为一部爱情喜剧,故事围绕一名作家自杀后留下的一系列字条展开;《窒息》(Choke)则讲述了一对母子如何在各种恐惧中挣扎的故事——衰老、性瘾症、历史主题公园黑暗的角落都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们恐惧的对象。

  实际上,参与2008年圣丹斯电影节的很多影片都是色调暗淡的剧情片,这些影片还是为期10天的电影节的主力军。但其它影片却采用了一种非典型的轻松方式讲述严肃的主题,票房专家表示,这是现在的观众渴望看到的。圣丹斯电影节由罗伯特-雷德福德一手创办,目的是为好莱坞之外的影片提供一个展示平台。

  电影节负责人杰弗里-吉尔摩尔说:“在2006年的电影节上,如果大量影片都是在讲述政治主题或者进行道德审判,这一次的电影节似乎不应该采取这样的方式。虽然对黑暗题材敏感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事情,但很多人却对这种题材抱着一种非常不尊敬的态度。”

  过去的时候,圣丹斯电影节也为喜剧片提供过展示机会,在2006年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的《阳光小美女》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但对于类似2007年的《格雷斯走了》这样主题严肃的影片却常常成为圣丹斯的必选之作。在这部影片中,约翰-库萨克饰演的父亲面临着一个难于决断的问题,他必须告诉自己的孩子,他们的母亲已经在伊拉克战争中惨遭杀害。

  2007年,美国和其它国家共向圣丹斯电影节主办方递交了3624部长片,这一数字在2006年为3287部,很显然,这个号称独立制作影片盛宴的电影节越来越受到电影人的宠爱。圣丹斯电影节共设置了4个比赛单元,分别是“美国造”剧情片和纪录片以及“非美国造”剧情片和纪录片,主办方将为每一个单元敲定16部参赛影片角逐最终的奖项,其中很多作品将成为2008年艺术电影院最受关注和宠爱的对象。

  其它参加圣丹斯电影节的美国剧情片包括《美丽的小鸟》(Pretty Bird)和《烂人》,前者由比利-克鲁德普和保罗-吉亚玛提主演,讲述了3位初出茅庐的企业家打造“火箭腰带”的故事,后者由本-金斯利和玛丽-凯特-奥尔森主演,影片的故事围绕一名年轻的毒贩展开,为了得到免费的精神病咨询服务,他不惜贩卖大麻。

  参赛的“非美国造”剧情片包括约旦的《阿布-拉德机长》(Captain Abu Raed)和法国的《我一直想成为蛊惑仔》(I Always Wanted to be a Gangster),前者讲述了机场看门人与贫家孩子分享自己精彩的飞行员经历的故事,后者则围绕一群疯狂抢劫无辜者的罪犯展开。

  吉尔摩尔指出,参与圣丹斯电影节的独立电影人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在很大程度上忽视当代生活中的可怕事实,他们一直在寻找一种“笑看疯狂”的方式。他说:“对我们来讲,独立电影人的这种方式让圣丹斯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变得更加不可思议,也更加难于预知。”

  2008年圣丹斯电影节的轻松气氛似乎是对票房大战中正在发生的事情的一种嘲笑。类似《东方的承诺》这样的丹麦剧情片以及类似《决战以拉谷》这样的战争片遭遇惨败,类似《曼哈顿奇缘》这样的逃避现实之作和喜剧片《太坏了》也让人们的期望化为泡影。

  参与圣丹斯电影节的纪录片涵盖了环境、全球金融、名人等形形色色的主题。《水:流动的爱》(Flow: For Love of Water)关注了水资源的现状,《I.O.U.S.A》探索了美国的债务问题,《亨特-汤普森的生活与工作》(Gonzo: The Life and Work of Dr. Hunter S. Thompson)则将目光对准打破旧习的记者的生活。

  在参与电影节的“非美国造”纪录片中,英国的《我的性功能障碍历史》(A Complete History of My Sexual Failures)围绕一名男子的痛苦展开,他向前女友解释自己为什么是一个可怜的男友;巴基斯坦的《与总统大人共餐》则探讨了这个不稳定的国家的宗教和女权问题。现在,影迷可登陆www.sundance.org/festival查询圣丹斯电影节参赛影片的完整名单。(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