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陆川:我拍的不是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6:32  新民晚报
陆川:我拍的不是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图)

《南京!南京!》剧中教堂一角

陆川:我拍的不是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图)

秦岚在《南京!南京!》的造型

  在外界的期待与关注之中,电影《南京!南京!》于昨日在媒体面前首次公开亮相。该片投资规模为8000万元人民币,是导演陆川(blog)《可可西里》之后的第三部作品。影片于今年10月7日开机,目前剧组正在天津进行拍摄,随后还将赴长春、南京等地取景,前期拍摄工作预计将于明年3月中旬完成。

  现场细腻厚重

  记者在天津拍摄现场看到,这是一处体现着强烈历史沧桑感的教堂,具有一种油画般厚重细腻的质感。探班当天拍摄的是由高圆圆(blog)饰演的女主角姜淑云在避难所中救助难民的情景。和以往观众印象中那个清纯靓丽的形象不同,高圆圆在《南京!南京!》中的新造型看上去更加成熟淡定,鬈曲的短发给人以温婉的美感。高圆圆表示,参加这样一部意义深刻的电影,具有一种历史的使命感。透过姜淑云的命运,她深切地体会到自己正在和角色一起成长。尽管自己在电影中面临着残酷的情境,但她却感受到了伟大人性的温暖力量。

  黑白胶片拍摄

  导演陆川表示,影片将以黑白影像的记录方式,以严肃的角度客观、清晰地还原70年前这一人间灾难的历史真相,从而使这一事件能够在广泛的层面被关注和正视。为此在影片开拍之前历时3年的筹备过程中,他研究了大量有关这场灾难的资料和文献,确保影片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具有确凿可靠的历史原型。在拍摄过程中,剧组也一直保持严谨精良的作风,无论是演员的戏装还是拍摄现场的任何一个道具,都严格按照文物原貌进行复制,效果非常逼真精致。

  独特视角表现

  此前曾有媒体将《南京!南京!》称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对此陆川明确强调,两者在主题立意和创作风格上有所差异,并不具备可比性。他解释说,《南京!南京!》并不是以外来者的拯救为主线,而是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归国女教师姜淑云和日本军官角川3个普通人的视角,描述这场历史灾难中人们坎坷凄惨的命运。据陆川透露,《南京》开机以来,进展很顺利。从目前拍摄出来的片断来看,其效果甚至超出了他原先的预期,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一次心灵的震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