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敦电影回顾周抵沪 多重视角解读伦敦多元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2:05  外滩画报

  伦敦桥、大本钟、无尽的浓雾、连绵的细雨————如果提到伦敦,你的第一印象还仅限于此,那就要好好做一番功课,不妨就从电影开始!“2007伦敦电影回顾周”上海站的交流放映活动,将从12月6日拉开帷幕,让我们从不同视角感受前所未有的伦敦魅力。

  形容小人物的斯文守时、机智刻板,莫过于《八十天环游地球》中的福克先生;午后阳光下的聚会、看书、闲聊,总联想到萧伯纳笔下的《窈窕淑女》;想到警察,都觉得逃不脱福尔摩斯的影子————发生在伦敦的场景、成长在伦敦的人物、以伦敦为背景的电影,留给我们太多太深刻的印象。200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的“银幕上的伦敦”所获的好评犹在耳畔,“2007伦敦电影回顾周”已然抵沪,再一次带领我们通过“电影”,解读伦敦这座与上海一样充满多元文化的城市魅力。此次活动,由伦敦电影局行政长官阿德里安——伍顿率团,将带着5部长片、两部纪录片以及多部短片,于12月6日起在上海影城、上海电影资料馆举办。此次代表团成员中还包括电影《女王》的导演斯蒂芬——弗里尔斯。除了带来自己的另一部佳作《亨德森夫人敬献》,弗里尔斯还将在上海开设一场“导演大师班”的交流活动。

  佳片预热

  《亨德森夫人的敬献》(开幕电影)

  导演:Stephen Frears

  1937年的伦敦,有钱有势的劳拉——亨德森夫人刚刚安葬好她深爱的丈夫。现在她深感寂寞。虽已69岁,但她风韵犹存、精力旺盛,不甘于孤寂的寡居生活。她的朋友康威夫爵士说,她所缺的是一个爱好。收集钻石或者投身慈善?但出乎意料的是,亨德森夫人买下了一家剧院—坐落于Soho中心的风车剧院。

  她对如何经营剧院一无所知,于是她聘请专业人士维维安——范达姆担任经理。但他对亨德森夫人的作风大为吃惊。亨德森夫人专横、挑衅又古怪,对剧院经营指手画脚。范达姆对女老板的插手忍无可忍,下令禁止她再出席剧团排练。结果亨德森夫人竟然又乔装成北极熊来监视。他们爱恨交织的关系擦出了火花—这在英国剧院界史无前例。范达姆首创的“不停歇娱乐”计划使风车剧团大有起色。但这个创意很快被其他剧院所效仿。而亨德森夫人竟然想出女演员裸体上台的新点子!

  她成功说服各路高官为这场演出亮了绿灯,但条件是裸体女演员不能走动,以表达艺术。这出剧目上演后获得观众热烈欢迎,特别是那些即将上前线与纳粹生死搏斗的士兵。

  不久后,伦敦遭德国轰炸,伦敦当局威胁亨德森夫人关闭剧院。亨德森夫人不屈不挠的性格再次显露无遗,当初她购买剧团的原因也终被人所知。

  《放大》

  导演:Michelangelo Antonioni

  本片由Herbie Hancock(听歌)创作爵士配乐,Antonioni提供了对1966年伦敦爵士嬉皮文化的独特视角。一个时尚摄影师以为自己在伦敦公园拍到了谋杀影像,但随着照片被偷、尸体消失不见,事情成了一个谜。而电影直到今天还保留了这个谜团。

  My Life as a Director

  导演大师班:Stephen Frears开讲

  Stephen Frears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卓越、最多才多艺且最多产的电影人之一。无论是小预算的电视片或大银幕的美国电影还是独立影片,Stephen都驾轻就熟。他曾经参加BBC培训接受电影制作的培训,后来又从传奇导演Lindsay Anderson(听歌)和Karel Reisz的工作中受益。作为一名以有冒险精神著称的电影制作者,他的作品以其高质量、智慧以及才华横溢的演出闻名。在过去的25年里,斯蒂芬的作品包括一些受到高度评价的影片如《我的美丽的洗衣店》(1985) 、《危险关系》(1988) 、《失恋排行榜》(2000) 、《美丽坏东西》(2002) 、《亨德逊夫人的敬献》(2005)以及最近在国际上赢得好评的影片《女王》。

  大师班活动将展现他的作品的一些范例,Stephen也将与伦敦电影首席执行官Adrian Wootton对话探讨他长久的职业生涯。Adrian 长期以来一直对Stephen充满敬意,在过去的20年里已多次邀请Stephen介绍他的作品。文/潘之霖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