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罗盘》北美票房勉强夺冠 魔幻不是万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黄金罗盘》北美票房勉强夺冠魔幻不是万能的
《黄金罗盘》海报

  看魔幻大片向来都是美国人在圣诞节前后最好的消遣之一,今年的《黄金罗盘》就挟这一传统汹汹而来,尽管首周票房如愿夺冠,可惜相比前两年的重量级魔幻之作《指环王》《纳尼亚传奇》的票房成绩来说,根据并不畅销的魔幻小说《暗物质》三部曲第一部所改编的《黄金罗盘》,充其量也只是小儿科,就算是在今年首映的票房榜上也只排名29位。究竟是主演妮可·基德曼又一次证明了她“票房毒药”的称号,还是人们已经对这些故事毫不精彩只靠电脑特技来吸引眼球的魔幻大片充满了厌倦?

  原著小说缺乏读者基础?

  《黄金罗盘》的故事围绕一名孤女在神秘世界的冒险之旅展开,在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超人般的巫师、奇怪的飞行器和会说话的北极熊随处可见。真人和动画几乎分不出真假,布景也相当华丽,一部分充满了冰天雪地的氛围,人物的扮相(特别是妮可·基德曼)倾城倾国,这一切大约耗费了投资商高达1.8亿美元的制作成本。

  但是影片依旧没有能够取得预期的好票房,评论把其中一部分原因归咎为原著的知名度。众所周知,让新线电影公司前几年一夜暴富的《指环王》三部曲改编自J.R.R.托尔金的著名家庭读物。而2005年的《纳尼亚传奇:狮王、女巫和魔衣橱》也改编自C.S.刘易斯的畅销小说。两部小说在北美地区都有广泛的知名度,曾经是不少孩子入睡前的枕边读物,但是《黄金罗盘》所改编的菲利普·普尔曼的《暗物质》,却少有人知道。

  妮可·基德曼是票房毒药?

  自从离婚之后,妮可·基德曼与汤姆·克鲁斯几乎双双成为“票房毒药”,尤其是妮可·基德曼,自《复制娇妻开始》她过高的片酬让不少新作都难逃赔本厄运。而在《黄金罗盘》中,妮可·基德曼所扮演的柯尔特夫人其实还不是片中的主角,在三部曲的第一部中她的戏份也是最少的,以至于导演一开始都不肯定她是否愿意接拍。但由于这个角色是妮可·基德曼从来都没有尝试过的反派角色,于是她在经过慎重考虑后还是接受了导演的邀请。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观众们显然还是更加接受她在《冷山》中那一类正派坚强的角色。

  人们厌倦了魔幻大片?

  票房也许反映的是观众对于影片的态度,但媒体评论往往更加尖锐地说出了影片失利的原因。今年的几部魔幻电影像是《龙骑士》《贝奥武夫》都因为简单无聊的故事,致使票房不如意,如今《黄金罗盘》也没能逃脱故事混乱平淡的命运。《泰晤士报》的评论说“虽然演技和视觉效果方面给予正面评价,但是电影做出的让步和妥协感到失望,魔力就这么失去了。”《每日电讯报》则表示和原著相比,电影的“这些地方真的太模糊了,让整个剧情显得混乱而平淡”。其他的独立影评人则说“《黄金罗盘》缺少融古汇今而又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总的来说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并不能真正打动观众”。

  需要说明的是,这部电影在美国被定位为PG-13(即13岁以下观众需要有家长指导),导演表示在电影中确实有一些比较血腥的镜头,但是为了要忠于原著,必须要有人死掉,有坏人做坏事。新快报(blog)记者/刘嫣 王佳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