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罗盘》北美登顶 妮可-基德曼大变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1:33  南方都市报
《黄金罗盘》北美登顶妮可-基德曼大变身(图)

《黄金罗盘》北美登顶妮可-基德曼大变身(图)

《黄金罗盘》北美登顶妮可-基德曼大变身(图)

  本报讯 从托尔金的《指环王》开始,这个世界仿佛着了魔:罗琳的《哈利-波特》、路易斯的《纳尼亚传奇》……轰轰烈烈的魔幻风潮席卷每年的圣诞档。

  今年,从《指环王》三部曲发了一大把的新线公司砸下1.8亿美元打造了《黑暗物质三部曲》之《黄金罗盘》,找来“好莱坞最贵的女星”妮可?基德曼和新鲜出炉的“007”丹尼尔?克雷格联袂主演,全英国海选女主人公莱拉,同时将宣传攻势有那么大就做到那么大。

  可是,影片所得的媒体评论很一般,烂番茄网站上发言的影评人对它的赞同率只有不及格的43%.很多时候媒体评论对影片的票房其实没什么影响,但接下来的结果可能对新线公司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打击:影片12月5日起陆续在全球各地上映,尽管在海外轻松拿下包括英国、西班牙、法国在内的地区周末票房冠军,但在没什么强劲对手的北美所得的首周末票房只有区区2610万美元,连《纳尼亚传奇》的一半都不到!更别提跟《指环王》三部曲至少4710万美元的首周末票房媲美了。“我们原本期望的首周末票房至少能达到3000万美元,”新线公司的发行总监RolfMittweg表示。不少影迷、影评人都直言“失望”。

  难道妮可-基德曼票房低迷的诅咒还没解除?此前她主演的影片已经连续七部票房不景气了(《狗镇》《复制娇妻》《家有仙妻》、《重生》、《翻译风波》《皮囊》、《致命入侵》)。还是有别的更充分的原因?本专题试图寻找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

  《黄金罗盘》将于本月中下旬在香港上映,中国内地则暂时没有引进的消息,不过见其官方网站上有简体中文版本,有兴趣的影迷或许还有些盼头。

  ●黄金级别的期待值

  独到的视角与天马行空的想象

  《黄金罗盘》最大的看点无疑是作者用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搭建的全新魔幻世界观。通过“平行世界”这一独特视角,向观众展现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并存的奥妙空间。在这里,人和精灵密不可分,科学与魔幻同时存在。片中的守护精灵、会飞的女巫、神秘的尘埃、像人类一样的披甲熊等等……均为影片增添了奇异的魔幻色彩。

  妮可-基德曼“邪恶”大变身

  电影中最抢眼的,非妮可?基德曼饰演的考尔特夫人莫属。这个举止优雅的邪恶角色,背后隐藏的秘密是剧情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妮可在影片里“邪恶”到家:拿小孩进行切割实验、小女孩莱拉不听使唤被她狂骂、她的守护精灵金猴和她抢照片被她狠掴一巴掌,为达目的不惜利用亲生女儿等等。有评论称,这是妮可近年来最爆炸性的演出。尽管角色邪恶、造型却出奇美艳:妮可一出场,闪亮的金发、超级贴身的金色镶钻礼服,再衬上白??的肌肤,使她复古又性感。开场不到1个钟头,她已经连换8套华服,整部电影她一共有12种造型。

  逼真电脑特效与神奇动物大集合

  除了几位响当当的主演以及纯真可爱的“莱拉”,影片中还出现了不少动物精灵,他们都忙着变形、谈话以及和人类角色抢镜头;包括正邪两派北极熊、花豹、小浣熊、野兔等各种动物。著名影评人RogerFriedman这样写道:“不仅是小孩,大人也应该去影院看一遍《黄金罗盘》,只为一睹那些神奇的动物。”

  ●黄金级别的失望

  不是有钱能随便砸,有大牌可以随便使,有技术可以随便用,观众就能非买账不可。但也有网友为《黄金罗盘》辩解:“不知道老美喜欢什么,《纳》这么烂的电影居然票房爆棚。”到底“老美”喜欢什么?为什么有大牌有故事有特技的《黄金罗盘》票房不理想?我们试图从外电报道、外电评论和影迷留言当中推测一二。

  原著小说受到抵制?

  《指环王》系列和《纳尼亚传奇》改编自广为大众熟悉的魔幻小说,分别来自J.R.R.Tolkien和C.S.Lewis的著名作品。而《黄金罗盘》则改编自PhilipPullman的第一部、并不那么出名的小说。美联社撰文分析,这可能是影响《黄金罗盘》首周票房成绩的一个因素。该报道还分析,小说被一部分当地的基督教徒认为是鼓吹“无神论”,因而受到一部分观众的抵制,票房受到影响。

  故事偏低龄局限受众?

  《黄金罗盘》的主人公是一位11岁的小女孩,故事从她要去搭救一位被拐走的小伙伴展开,最大的武器是一个惟她能懂、可预知未来的“黄金罗盘”。小女孩后来还获得披甲熊、女巫、天使等人的相助,与妮可?基德曼扮演的奸角展开周旋。

  有网友在IMDB电影网站上留言称:“跟《纳尼亚传奇》差不多,都是给小孩子看的。”美国《娱乐周刊》的OwenGlerberman在评论中将《黄金罗盘》概括为“一次魔幻式的孩子气的旅程,困在雪地里装作可怜。”但也有不少正面评价。有网友称,该片让他/她找回小时候的美好梦想。芝加哥太阳报著名影评人RogerEbert给该片打了4颗星:“《黄金罗盘》比《指环王》跟《纳尼亚传奇》都要黑暗和深刻。”

  剧情跳跃人物缺乏说服力?

  影片开头是一幅美丽的童年画面:女主人公莱拉(Lyra)和小伙伴××在草地里玩耍,小伙伴遭到几个男孩的欺负,莱拉挺身而出。据外电评论称,故事用了较多篇幅铺陈莱拉的出身和生活环境,让妮可?基德曼扮演德库尔特夫人有足够多的时间秀一秀她性感的双肩,但对孤儿出身的女主人公莱拉凭什么会如此勇敢和无惧没有让人信服的说明。评论多半赞赏影片的特效,称这部片总有让你目不转睛的东西,雪景、女巫、披甲熊大战……但这些都来得突然,莱拉的援手一股脑儿地相继现身,后半段显得仓促和混乱,一直在等待高潮,谁知道本集的高潮已经过去,真正的精彩恐怕要等到第二集。

  -重要角色

  主人公:莱拉?贝拉克瓦

  (达科塔?布鲁?理查兹饰)

  精灵:貂(有时变成其他)

  “黄金罗盘”的持有者莱拉,从小在牛津学院长大,顽皮之余又心事重重。

  同盟1:披甲熊(伊恩?麦克莱恩配音)

  名叫埃欧雷克?伯尔尼松的披甲熊拥有人类思维和熊的力量,擅长打造兵器和打仗。

  同盟2 阿斯里尔勋爵

  丹尼尔?克雷格饰

  精灵:雪豹

  自然科学家阿斯里尔勋爵,严肃冷酷、充满野心。

  同盟3 国王约翰?法阿

  吉姆-卡特饰,精灵:乌鸦

  已经70多岁的西吉卜赛人的国王,带着莱拉等人前往北方解救被“饕餮”拐走的孩子。

  同盟4 女巫塞拉芬娜

  伊娃-格林饰,精灵:灰鹅

  这位美丽、勇敢、善良、智慧的女巫已经300多岁了。

  同盟5 李-斯科尔斯比

  萨姆-艾略特饰,精灵:野兔

  他外表邋遢,但内心温暖,他驾驶热气球帮助莱拉。

  对手:库尔特夫人(妮可?基德曼饰)精灵:金猴

  亦正亦邪的库尔特夫人(莱拉的母亲),优雅、迷人的外表下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她的精灵是一只金猴。她将莱拉从乔丹学院带出来,留在身边做助手,为的是得到她的黄金罗盘。

  帮凶:披甲熊国王(伊恩?迈克什配音)

  他阴谋篡夺了披甲熊国王王位,一心想和人类一样拥有精灵,最后和埃欧雷克?伯尔尼松展开了一场生死决战。徐词 伍洁敏 实习生 王甜彬/文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