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懦弱吹响集结号 要2亿票房不要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2:03  青年时报
冯小刚:懦弱吹响集结号要2亿票房不要奖(图)

《集结号》海报

  宁要2亿票房不要金棕榈奖

  战争中视死如归,违反人的本性

  我可以告诉你,全世界的奖都有猫腻

  评奖都有猫腻,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票房,得奖是锦上添花的事儿。冯小刚、王中军携《集结号》的兄弟们在《鲁豫有约》说起了这样的大实话。

  拍摄《不见不散》时,冯小刚便已萌生了拍《集结号》的构想,那时,他刚看完《拯救大兵瑞恩》。他得出的结论是:视死如归是违背人的本性的。

  集结战争中人的恐惧和懦弱

  厌恶战争要拍善良人性

  2004年,张国立就向冯小刚推荐了这个故事 ,当年他正忙于拍摄电影《天下无贼》。但是这个故事却让他一见钟情。看过《集结号》的媒体发表评论说这是一部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冯小刚将这种评价视为一种赞扬,因为他只用了《拯救大兵瑞恩》十分之一的投资,便完成了可以与它媲美的《集结号》。

  鲁豫:小刚,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念头,想拍一部跟军人有关的、军事题材的电影?

  冯小刚:我拍《不见不散》的时候,在美国,洛杉矶试映《拯救大兵瑞恩》,那是我第一次看,觉得太真实了。它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战争的恐怖。在此之前看《巴顿将军》什么的,觉得打仗还是一挺威风的事儿。但《拯救大兵瑞恩》让我一下对战争特别地厌恶,对战争有很大的恐惧,我觉得那部电影拍出了人在战争面前的脆弱和恐惧。我们过去的电影里头经常会有视死如归的人,它违反人的本性。因为在战争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恐惧和懦弱,我觉得是人的常态。所以我就觉得《集结号》要把人的这种善良的本性拍出来,当对战争有恐惧的时候他又能够做出牺牲,这个英雄就变得非常可贵了。

  连续五周往脸上喷“死人骨肉”

  2006年12月起 ,冯小刚率领中韩两国几百号工作人员开赴辽宁本溪、抚顺等地取景拍摄。零下几十度的低温,每天长达十几小时的外景作业,让第一次拍摄战争片的冯小刚遭遇了当导演以来最恶劣的拍摄环境。

  鲁豫:(问张涵予(blog))脸上粘的是什么?

  张涵予: 这是我们炸的那个(听歌)。第一场攻坚战时在我面前炸死了一个士兵,这个士兵的骨肉和那个炮弹沫子溅了我一脸,韩国特效用一种特效道具喷在我脸上,拿了一把枪这边弄了一大气压瓶,我在那儿做好准备,他“嘭”一摁那东西就“啪”打在我脸上了。

  鲁豫:疼吗?

  张涵予:当时就跟好几万根针扎在你脸上一样。在这之前,他们说没有危险,我呢就睁着眼,还演戏呢,“啪”一打,我就趴地上了。我就听见那边“嗖”——导演从监视器那儿过来,他们都以为我眼睛瞎了呢。

  鲁豫:你睁着眼睛,是吗?

  张涵予:对,我得演戏。我站起来的时候,导演大喊:“快拿水来!”有人拿了一桶纯净水,已经冻了半截子冰,过来冲着我脸就要喷。我说,别动,没事儿,你们看看有没有流血。因为脸上都是画的红,也分不清是真流血还是假流血。因为刚开拍几天就拍到这个情节,往后五个星期里边,我必须一直这样,要把戏接上。导演把化妆叫过来问:“你们能做成这样吗?”化妆说我们能。但是导演说,你们可能不够真实,还是让人每天早上喷他一下,那就意味着有五个星期的时间,我每天要“啪”被喷一下。后来化妆连夜技术革新,想了很多办法。让导演看时说,我们找了好多锯末,和上胶,和上黑墨,然后先在他脸上打一层胶,然后拿锯末再粘一脸。所以每天卸妆的时候,我连脑袋上的泥带脸上这锯末一冲完,下水道就堵了,我还得抠下水道去。

  东北四个月,女人白天不敢喝水

  鲁豫:你们这是刮大风吧?

  冯小刚:我们什么都赶上了,刮大风、下暴雪,全赶上了。我们100多天都是在东北最冷的地方,我们没有什么室内的戏,都是在室外。女工作人员这四个月白天不敢痛痛快快一杯水。

  鲁豫:你拍到一半儿会想我干吗呀,我当初要不拍就好了,想过吗?

  冯小刚:嗯,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到底是不是能在这时间里拍完,钱不够了怎么办等等,就是不像拍别的电影心里那么有把握,从开拍第一天我心里就没底儿。

  张涵予配戏配成谷子地

  配戏台词说得都恶心

  在2007年10月第12届韩国釜山电影节上,《集结号》既是开幕电影也是全球首映, 7000名观众冒雨在广场上看完了《集结号》。影片结束后,韩国媒体和影人合力盛赞《集结号》。扮演男一号谷子地的张涵予与冯小刚渊源颇深,因为两人多年的友情,他常常会在冯小刚的贺岁片中担任无名演员,人称冯小刚的御用客串。张涵予在韩国一夜成名,成为不少韩国女性的追逐对象。而她们并不了解的是,他们所喜欢的谷大哥却差点与她们擦肩而过。

  冯小刚:开始涵予是男二号的角色。

  王中军:我跟导演后来回想我们试了多少男演员,张涵予在旁边演男二号,天天给配戏,台词都说恶心了。忽然有一天我跟小刚的灵感碰在一起了,我说为什么不用张涵予呢?

  鲁豫:(问张涵予)你当时给人配戏时候,心里没想:“哼,配戏,为什么不想想我呢?”

  张涵予:不想那是瞎掰,我为此很郁闷了一段,表忠心了好多回,说我能演。

  鲁豫:你跟多少人配过戏呀?别人试戏,你以男二号的身份跟他对戏?

  张涵予:十好几个。

  鲁豫:试的时候,你觉得他们比你好吗?

  张涵予:我这话说出来不得罪人吗?我觉得他们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是我演也会有我的风格。有一天在北影厂试戏的时候,来了好几个演员,我一个一个给他们配戏,试完之后导演问我,你觉得刚才哪个好?我一一说完以后说,我也试回谷子地,我还没试过呢。导演一笑,没说话。

  鲁豫:连试都没让你试啊?(问冯小刚)你为什么不让人试一下啊?

  冯小刚:从来没说过。这你要把他勾起来,万一又不让他演他是很难受的。

  过道抽烟冯导敲定张涵予

  鲁豫:但你当时心里没觉得,他的形象还挺像一个军人的?

  冯小刚:一点儿都没觉得像,一开始没往那儿想。觉得这么大投资,应该是不是要有一个比较大牌一点儿、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来。但是再往后一想,明星是很多,但是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没几个,葛优是一个、周星驰是一个、刘德华(听歌)梁朝伟(听歌),但他们四个演谷子地也不大合适,你说除了他们四个,除了李连杰(blog)成龙(听歌,blog),剩下的明星有很少会有人说我会为他去买电影票,所以明星和票房号召力是两回事儿。我也不能选择一个港台的人来演这么一个北方的军人,最后,还是中军说,小刚,我觉得就涵予吧。中军也是希望通过《集结号》把涵予做成一个第一线的明星。

  鲁豫:(问张涵予)他们俩谁通知你的,说最后我们决定这个角色就给你演了?

  张涵予:一点儿前兆都没有,我根本不知道。我还接了一个电视剧,档期都协调好了,有一天,我在北影给《丛林大反击》配音,出去到过道抽烟,听见他跟王总打电话,突然冯导演说,那咱们就这么定了啊,不变了啊,张涵予谷子地,邓超(blog)赵二斗。我当时都蒙了,当时导演助理站在那儿,特诡秘地看着我,我说他说错了吧,应该是调过来吧?他说没错。我记得我当时冲过去把冯导演给抱住了。

  要票房不要奖 对得起投资方

  奖这东西骗了冯导半辈子

  鲁豫:现在马上电影要上映了,你会有点儿紧张吗,冯导?

  冯小刚:期待、紧张、兴奋都会有。每年第一个周末报票房数,是又紧张又期待。第一个周末4000万、5000万,甚至6000万,你就根据这个走向能知道整个电影冲到多高。

  鲁豫:你定的目标是多少?

  王中军:他说得对,这部应该是冯小刚电影最好成绩,《夜宴》是1.4亿,这部我觉得最少得1.5亿至1.6亿。

  冯小刚:但我觉着如果真这么点儿的话有点儿遗憾,我觉着应该是1.8亿到2亿,这是我对它的期望。

  鲁豫:对奖有期待吗?

  冯小刚:这个事儿啊骗了我半辈子,我再也不期待这事儿了。我觉得得奖这事儿是有命的,有的人第一次出来就得奖,一路得奖;有的人就一直不得奖,我就属于那一直不得奖的。我到今天拍电影这么多年了,从我剧组里出去的演员、跟我一块儿过来的人都拿了一大堆奖。

  鲁豫:我怎么觉得你拿过好多奖啊?

  冯小刚:我从来没有得过一个导演奖,单项奖没拿过,所有的专家们都很看不上我。但是我觉得还有一种人是有什么命呢,就是他拍电影就赚钱,我就是有这命。

  冯导坚信

  全世界的奖都有猫腻

  冯小刚:刚才有一记者问我,说一个金棕榈奖、一个两亿的票房,你要哪个?只能要一个,我肯定先两亿吧,我得要票房。

  鲁豫:为什么?

  冯小刚:你要不要票房等于把投资人给坑了。

  鲁豫:你偷偷摸摸惦记,不告诉别人就行了。

  冯小刚:偷偷摸摸也不能惦记,你不能骗自个儿啊!你自己在心里就得把它给看清喽,搁一边去。电影是拍给大众看的,大众都承认说我都看你这电影,每个人见你面都跟你说这剧里的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你就特别高兴。我不断地跟年轻的电影人说,真的别上这当,我原来很多年都是心里头悄悄地惦记,最后你还得去跟一堆评委去搞关系,明摆着他看不上你,你还得跟他和颜悦色地说话。我觉得不用,你看不上我,咱俩就不往来就完了,不用为得这奖弄得这么低三下四的。而且我可以告诉你,全世界所有的奖没有一个是规矩的,全部都是猫腻,全部都是人际关系。我举一例子,有某著名导演电影还没拍完呢,戛纳已经说您这个是开幕式电影。你说这是一严肃的事儿吗?这不是一严肃的事儿,这就是一关系。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