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莓之夜》22日上映 诺拉-琼斯吻戏拍150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4: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徐佳 记者 李刚 今年贺岁档的另一部备受关注的影片——王家卫《蓝莓之夜》将于22日上映,该片女主角,爵士小天后诺拉·琼斯(听歌)将于18日抵达上海,19日,她将赶到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与大学生交流,次日还将参加一系列影片的宣传活动。昨天记者提前观看了影片,该片女主角、爵士小天后诺拉·琼斯在处女作中的表演非常精彩。

  诺拉·琼斯:表演酷似王菲(听歌)

  《蓝莓之夜》作为小天后诺拉·琼斯的银幕处女作,受到了众多诺拉歌迷的关注。在开拍前,诺拉坦言曾极度担心自己演技不济,常常担心王家卫换角。“第一日开工,王导演说我有需要去读演技课程,当时我好害怕,还以为这次一定糟了。幸好后来知道他只是跟我开玩笑,整个人立即轻松了!”

  片子看下来,诺拉·琼斯的表演还是值得肯定的。她扮演的为情所困的伊丽莎白台词不多,但情绪处理得相当自然,没有一丝表演的痕迹。这一点很像王菲在重庆森林》时的表现,冷冷淡淡的,内心却很敏感细腻!不过,王家卫自己倒没觉得,“可能因为都是发生在餐厅,诺拉·琼斯和王菲又都是歌手,所以大家觉得像。不过,王菲在《重庆森林》里没有失恋啊,就这一点与《蓝莓之夜》里诺拉·琼斯的命运大不同。”

  王家卫:整部电影只为一吻

  整个影片的高潮莫过于诺拉·琼斯回到纽约后与裘德·洛深情一吻的结束镜头。王家卫更巧妙地以冰淇淋融化在蓝莓派的切换镜头意喻这一吻的甜蜜和温馨。据悉,这一吻足足拍了150多次,就是为了捕捉在不同角度、观点、氛围下,每一吻的细微差别。连裘德·洛也感慨地说:“我从来没跟过这么强调细腻的导演,看着他重复地拍摄每一个镜头细节,实在很了不起。”

  而王家卫自己的解释,整个蓝莓之夜其实就是为了这一个吻。诺拉·琼斯和裘德·洛相识于一个共同分享蓝莓派的夜晚。那晚,裘德·洛悄悄轻吻了熟睡的嘴角沾满奶油的诺拉·琼斯。王家卫自己说他在这里留了一个悬念,到底女孩知不知道男孩吻了她。而这个吻之后,诺拉·琼斯决定四处漂泊。王家卫说:“这个女孩子第一次她离开纽约的时候她是因为这个吻,她不肯定,她是不是可以接受这件事情,但反过来到最后她回来的时候,结束也在这个吻,所以这个吻是很重要的一场戏。”

  ●短评

  一块又甜又闷的“蓝莓派”

  像蓝莓一样,这部爱情电影甜蜜得足以令人心动。大帅哥裘德·洛连打90多个电话疯狂找寻诺拉的一抹失落,在寒风中守在店门口等待诺拉归来的一丝激动;雷切尔·薇姿为曾经她如此痛恨的亡夫结掉赊账后,并请求服务员诺拉将这些账单贴在酒店墙上,以免大家太快忘掉他的场景,都足以让观众慢慢回味!

  不过,在流畅的故事情节和语言对白下,电影却少了一种可以令观众移情的感悟!在王家卫之前的电影中,比如东邪西毒》、《重庆森林》,不管故事多么支离破碎,语言多么晦涩不明,观众总会因为一些相似的生活体会直接走入电影中。而在《蓝莓之夜》中,从女主角走进咖啡馆,观众早已猜到故事的结尾,而中途的游荡遭遇又有些刻意说事的痕迹。影片结束后,一些观众还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徐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