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尔-史密斯专访:宇宙模范学生再创票房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2:05  新京报
威尔-史密斯专访:宇宙模范学生再创票房神话
《我是传奇》剧照

  真不知道这个男人怎么有那么大的能量———这个能量有双重含义。一重含义是他的票房威力太大,他的新片《我是传奇》上映一个周末,以7600万美元的成绩打破了《指环王3》创造的12月北美票房纪录;另一重含义是他作为演员、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作为一个工作者和生活者的巨大能量,他是怎么才能永远兴致勃勃地拍电影、搞活动、照顾家庭呢?他不烦吗?他不累吗?近日在美国媒体关于《我是传奇》的采访中,威尔·史密斯回答了关于这部片子,以及他自己的问题,可以看出,他真是宇宙级的劳动模范呀。

  新片 一个人的孤独没有任何乐趣可言

  记者:你接《我是传奇》感到有挑战吗?

  威尔:接这部片子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想想看,大约有80页的剧本里只有我和一条狗。我的想法是:“大家确实在大银幕上看我,但像这部电影是不是有点过分?”我和编剧阿基瓦·高德斯曼一起研究,我们研究战俘营里的战俘,找到了真正只和你自己在一起时的“质感”。你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计划,你必须要做诸如“清理指甲”之类的计划,你可以花上两个小时来清理你的指甲,这是你保持理智,从而活下去的唯一办法。你必须要做你训练你的大脑去做的当天的事。然后你会学会“内心对话”。

  当你没有外部的刺激,没有人跟你说话,你就会失去“刺激反应”的概念。一个曾经被关过战俘营的人对我说,他会忘记一些简单的东西的乐子。他说他记得坐在他的牢房里,用了四个小时的时间试图记起一些东西的名字,但就是记不起来。

  记者:这部电影看上去与众不同呀,它非常真实……

  威尔:我和编剧高德斯曼碰了个面,说“为什么夏季有大电影,圣诞档有好电影?为什么要把它们分开?有没有办法让它们联姻?”你可以有一个大概念,然后把人物放在概念的中心,想像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但是你会遇到一个困难,比如在夏季,你不可能把《我是传奇》的那种人和狗在一起的真实感觉搬上大银幕,因为太冒险了。所以我们要把有这样真实感的电影在圣诞档推出。

  记者:如果你是世界上唯一的人,什么会让你觉得舒服?

  威尔:一把手枪,因为我要自己走出去(笑)。当我过桥的时候,我会产生一种孩子气的想法:“我希望每个人都走了,我希望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虽然你在日常生活中会受到别人的搅扰,但是如果真的其他人都消失了,这将是你能经历的最凄惨的经历。在拍电影的时候,我们清空了纽约的六个街区,我在第五大街上独自走着,这件事很酷,但它酷是因为当我们喊“停机”的时候,在另一面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看着我们。对于我来说,在那样的孤独状态中没有任何乐趣可言。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清空纽约的街区,用绿幕拍摄不是更省钱吗?

  威尔:我接受了迈克尔·曼在拍《阿里》时给我灌输的概念,他说不能在非洲或者加勒比海地区拍非洲的场景,他可让每一个剧组成员都飞到非洲,这样你就可以完全沉浸在那个氛围里。在《我是传奇》里,我真的拿着一把M-16步枪穿过纽约的街道,这种感觉确实是在绿幕前体会不到的,在巴尔的摩也不会有纽约的感觉。

  自身 我要管住脑子里的“小人儿”

  记者:你是对生活抱着完全的积极态度吗?

  威尔:是的,完全的积极态度。我非常自信,因为我的人生基石是读书和跑步。想想看,我们之前已经生活了数以亿计的人,他们有问题,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把这个过程写在了某个地方的一本书里———我们已经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自己解决。没有一个问题没有在一千年之前的书里没有出现过。

  而跑步是你和你的软弱一面联系的过程。当你在跑步机上跑步的时候,你会消耗掉所有的氧气,“你是哪种人”这个问题会很快地跳出来。你或者做能跑5000米的人,或者做在4500米就停下来,说自己跑了5000米的人,或者可以做跑1500米就停下来的人,或者你可以做跑了4000米,突然意识到自己能跑7000米的人。你会听到你的脑子里有“小人儿”在说话:“伙计,咱们的膝盖还有感觉吗?”我觉得我们现在可以停下了。再跑就不健康了。当你可以命令脑子里这个小人儿跑步的时候,你就可以命令他做你人生中的任何事。这个小人儿有时候还会对你说:“伙计,那个妞儿的胸真大,我们不用做任何事,只要在旅馆开个房就好了。”能够管住这个人是很重要的。

  记者:你是怎么看待人生的冒险的呢?

  威尔: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很爱冒险的人,我是宇宙中模范的优秀学生,当我第一次来到好莱坞的时候,我对我的经纪人詹姆斯·拉斯特说:“我想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影明星”。他说:“OK,我们可以看看其他的大明星是怎么做的,然后我们制定一个路线图。”我们研究了当时世界上10个最大的电影明星,我们一起研究出他们的成功有什么模式。我们还研究了历史上最成功的10部电影,10部里有10部是特效电影。10部里有9部是有异类生物出现的特效电影。所以我很容易就决定要演《独立日》。《我是传奇》的概念让我不需要多想就可以去演,剩下的就是如何演好。你可以达到那种艺术境界吗?杰瑞·布鲁克海默(好莱坞王牌制片人)说过,如果你有能量从0分做到90分,你就可以从90分做到100分,所以我会把我的能量集中到能够做到最后的那个10分。

  记者:你是如何获得那样的自信呢?

  威尔:这是我生命的核心理念。我的奶奶总是说我是最了不起的。

  她的眼睛中透出骄傲,这成为我一生中的燃料。我需要我的老婆、女儿和一般的女人都像奶奶那样看我。我15岁的时候我第一个女朋友骗了我,这破坏了我关于因果关系的概念。我一直觉得如果你做好人,就会碰上好事,如果你做坏人,就会碰上坏事。所以我认为她之所以骗我是因为我不够好,于是我睡觉的时候做了个决定,我以后永远不要对人不够好,这也是不让你的女人离开你的唯一手段。编译:刘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