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诺拉-琼斯:王家卫一顿午餐搞定蓝莓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1:24  上海青年报

  每逢年末,贺岁档便是众多电影公司抢占的重要档期。不过,和《投名状》(blog)《集结号》等片采取大型首映仪式和高成本宣传投入不同,《蓝莓之夜》却显得尤为低调。昨天,导演王家卫带着片中的女主角诺拉·琼斯(听歌)来到了上海的松江大学城,与众多学生观众来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王家卫还当场表示,要带诺拉·琼斯好好逛上海,去品尝大闸蟹。

  周凌云 林艳雯

  她是全球爵士天后,她有格莱美的“格莱妹”之称,在24岁生日前便将5个最为重要的格莱美奖项收入囊中,并且,她还长着一张精致而略带忧郁表情的明星脸……昨天,这个美丽的爵士天后诺拉·琼斯以王家卫最新影片《蓝莓之夜》的女主角身份现身沪上,记者独家采访到了琼斯,她向记者讲述了电影“背后的故事”。

  第一次拍电影很享受王家卫的方式

  记者:和王家卫合作得怎么样?

  诺拉·琼斯:这是我第一次涉足电影这个领域,虽然并不知道其他导演是怎么拍电影的,但我很喜欢王导独特的拍摄方式,让我感觉很放松,一点也不累就完成了。而且他好像对我也挺满意,我第一次上镜演哭戏竟然就一遍过。

  记者:王家卫的拍摄方式独特在哪里?

  诺拉·琼斯:我是在开拍前一个礼拜才收到剧本的,看起来很简单,在开拍之前,我感觉自己一直处于松散的状态,常常到了片场还不知道要拍什么。剧本变化也很快,常常刚拍完的戏15分钟就被推翻了。不过,我不会像其他演员那样抱怨,我觉得这种拍摄方式和我做音乐很相像,尝试几下,直接上阵拍,什么都不想。我很享受这种变化。

  看《花样年华》中国的旗袍真漂亮

  记者:在《蓝莓之夜》之前看过王家卫的电影吗?

  诺拉·琼斯:我之前对王家卫一无所知。直到接到他的电话,说要我拍电影,我才特地找了他的两部代表作来看,就是重庆森林》和《花样年华》,我觉得那两部影片实在太棒了,也促使我下定决心跟王导合作。

  记者:觉得这两部影片里的中国演员王菲(听歌)张曼玉怎么样?

  诺拉·琼斯:我很喜欢她们的表演,觉得很自然、很美,(《花样年华》里的)中国的旗袍也很漂亮,可惜我的身材大概不太适合穿。

  记者:你更喜欢张曼玉还是王菲?

  诺拉·琼斯:听王导说我的气质很像王菲,可能因为我喜欢旅行,所以我的眼睛让人感觉有故事吧。

  记者:你在片中扮演一个为了给情场失意的自己疗伤而开始旅行的女子,算是本色出演吗?

  诺拉·琼斯:我觉得自己在戏中的角色其实更像是次灵魂的旅行。我一直很喜欢旅行,在旅途中常常可以通过观察形形色色的人找到音乐的灵感。其实我是个不太自信的人,要谢谢王导,让我通过这部影片找到了一些信心,可以说是一部让我寻找灵魂的电影吧。

  和裘德·洛配戏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记者:听说你跟王导第一次见面有些戏剧性?可以回忆一下吗?

  诺拉·琼斯:那天我突然接到王家卫导演的电话,说很想见我,于是我们就共进了午餐。最初我以为他要请我给他的电影唱主题曲,没想到他突然问我有没有兴趣在他电影里演一个角色,我当时大吃一惊。更没想到的是,给我配戏的竟然是裘德·洛和娜塔丽·波特曼等大牌明星,简直像做梦一样。

  记者:会不会因为这部电影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诺拉·琼斯:不会。其实结束了拍摄,我还是回到了我的生活,一个边走(指旅行)边唱的歌手。

  记者:那风流小生裘德·洛有没有让你动心?

  诺拉·琼斯:那我男朋友怎么办?

  ●小天后沪上行程

  【中午·中餐厅】

  红烧肉味道好极了

  前晚刚刚抵沪的诺拉·琼斯,自从抵达酒店之后便一直呆在宾馆的房间内休息。直到昨天中午,她才走出房门用餐。

  诺拉·琼斯选择了位于酒店底楼的一家中餐厅,据酒店人员介绍这家中餐厅以上海菜系最为著名,而小天后也和随行的几位工作人员点了餐厅里最为著名的红烧肉、排骨汤和几样上海特色冷菜。不过,诺拉·琼斯显然口味偏重,她唯独对红烧肉情有独钟。在尝了尝红烧肉的汤汁后,诺拉·琼斯挑了一块看似并不油腻的红烧肉一口咬了下去,美味的酱汁让她不但连连向身边的工作人员点头示意非常好吃,还不时地向身边的服务员竖起大拇指表示味道好极了。

  整个用餐的过程中,诺拉·琼斯并没有受到太多干扰,只有几个老外认出了她,上前索要签名,诺拉·琼斯非常礼貌地予以了满足。在用餐完毕之后,诺拉·琼斯还用简单的中文”谢谢“向身边的服务员表示谢意。

  【晚上·松江大学城】

  要跟王家卫去吃大闸蟹

  昨晚8点左右,穿着一身蓝色连衣裙的诺拉·琼斯,随王家卫一起出现在松江大学城。在观众提问环节,诺拉·琼斯打开了话匣子。首次跨界演出,就碰上这样一位“不给演员剧本”的导演,诺拉·琼斯表示这是次非常奇妙的经历,“和王家卫导演合作就像做了一次旅行,”她说,“每组镜头的拍摄过程都非常有趣,这也给我以后的创作带来很多灵感。”

  已经是第二次来上海的诺拉·琼斯说,自己上次来上海因为演唱会的缘故没有好好逛逛,所以这次会借着宣传电影的机会好好欣赏这座美丽的、同样也是导演王家卫故乡的城市。听闻此言,一旁的王家卫马上表示,这次到上海,他会带着诺拉·琼斯逛逛上海。而且因为常年在外拍戏工作的缘故,有些地方他也很想去。当被问及首先会带诺拉·琼斯去哪里时,王家卫不假思索地说,会带她去吃大闸蟹。

  对于这位小天后,王家卫赞不绝口:“她和裘德·洛两人的合作非常完美。诺拉在镜头前的感觉非常好,我曾经为捕捉她的一个动作,用了15个镜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