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爵士天后诺拉-琼斯 《蓝莓之夜》转变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5:01  外滩画报
专访爵士天后诺拉-琼斯《蓝莓之夜》转变人生

诺拉-琼斯

  “中国导演,知道一个王家卫(王家卫吧)足够了”

  在美国,“爵士精灵”诺拉-琼斯的名气比王家卫大。2003 年,她的首张音乐大碟《远走高飞》一举赢得了格莱美(格莱美吧)8 项大奖。《蓝莓之夜》(蓝莓之夜吧)将她的人生转变更大,王家卫让一名音乐才女变身为电影才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她说以前她对中国电影一无所知,通过王家卫,她才开始了解中国。

  诺拉-琼斯作了一个决定,剪掉跟随她十几年的密发,剪为齐耳短发,来到上海。她说自己需要一个大的改变,留了10 多年的长发,太沉闷。

  当这位美国爵士天后遇到中国导演王家卫时,她已预感到这场转变的来临。

  在家乡纽约,明年情人节期间,朋友走进电影院,都会看到失恋的她和帅哥裘德??洛在谈情说爱。诺拉有点害羞,“我不要和朋友们去看,他们肯定会在那里哈哈笑场,开我玩笑”。1979 年,诺拉出生在纽约音乐世家,从小跟随单亲母亲长大,对父亲闭口不谈。2003 年,她的首张音乐大碟《远走高飞》就一举赢得了第45 届格莱美最大赢家,拿下8 项大奖,创下800万张的全美销量。两年前,诺拉曾来过北京、上海开过演唱会,国外观众占多半。中国影迷对她了解甚少。

  王家卫导演首部英文片,女主角选中诺拉,把自己的势力范围从欧洲转战进入美洲市场的商业意图不言而喻。对诺拉来说,她可以在亚洲再度强化自己大众流行文化地位,2008 年6 月6日她将在上海大舞台举行演唱会。

  19 日中午,诺拉迈着大步就走进独家专访的会议室。她本人要比电影里的伊丽莎白身材娇小很多,带着灿烂的笑,自顾自和记者打招呼、握手。简单的黑色小针织外套,过膝的深蓝色长衫,黑色的中靴,略鬈短发紧紧地贴着耳后。连续两天公开亮相,诺拉的行头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换成条纹的半长裙。就是这样的爵士天后,第一次见王家卫时,她趿着双拖鞋就去了。

  拿起杯热茶,诺拉习惯性撕开糖包,把所有的糖都放进去,她大方笑笑,“这不是问题,我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在拍摄电影过程中,王家卫就称赞她的好胃口,最高纪录是半小时就吃下4 片又甜、又腻的蓝莓派,还要做出很享受的样子。“我曾努力让自己觉得豆腐是美味,但我还是愿意来一些汉堡肉”,吃汉堡包始终是诺拉的嗜好。

  王家卫这样评价诺拉,“她有自己的个性,单纯,却会坚持自己”。在拍戏的时候,诺拉很少的行李中,最抢眼的行李是带着一把硕大的吉他。一路上,王家卫住她隔壁,每天工作10 个小时,她根本就没力气弹琴,也听不到琴声,可她就是背着这个大家伙,跟着剧组两个月奔波万里。

  “我不是一个完美的服务生 ”

  B =《外滩画报》

  N= Norah Jones

  B: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自己演戏,感觉怎么样?

  N:对我来说,面对自己很难客观,还是你们的评价比较客观点。我自己很喜欢这个片子,真的是尽了全力,我很骄傲的是,我做到了。估计等到10 年之后,再来看这部片子,才会有结论。

  B:记得第一次和王家卫碰面的场景吗?

  N:第一次见面,我去之前根本不知道王导演找我干什么。见面后,因为我看不到他的眼睛,而他就是一直朝着我这个方向在看,当时我就很紧张。然后他就对我突然说,你要演戏吗?我被吓了一大跳,觉得有意思。

  B:那你怎么回答导演这个问题?

  N:我就说,应该很好玩吧。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演戏。

  B:受到王家卫的邀请,妈妈是什么态度?

  N:我告诉妈妈的时候,她也没有看过王导演的电影,也不知道该有什么想法。于是,我给她看了《花样年华》(花样年华吧)重庆森林(重庆森林吧)。她觉得还不错,可以去试试。因为导演的电影有很多话外音,妈妈就说,这个导演的电影你可以演,因为不用说很多话。

  B:你本人之前了解王家卫导演吗?

  N: 之前我没有看过他的片子。后来我找了两部电影来看,看完后觉得不错。

  B:很多中国人理解王家卫的作品都觉得困难,你能完全看懂吗?

  N:为什么困难?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独特的电影。虽然有时候看到好莱坞卖座的电影也觉得挺有意思的,但看到王家卫这类的电影,我很享受。

  B:你以前也在餐厅打工,导演特别在电影里安排了你在餐厅打工的场景,让你回忆起当年青涩的场景?

  N:我从来都不是个好的餐厅服务生。你能从电影里看出,我端盘子的动作还是和以前一样,很生涩。我不是一个完美的服务生,片子里的角色也是这样,有点青涩,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而不是那种纯熟、干练。但是不管以前还是现在,都从来没有掉过盘子。

  好莱坞明星见王家卫也紧张

  B:作为新人第一次演戏,尤其是要当众哭出来,困难吗?

  N:我没演过戏,现场要当着那么多人、摄影机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尤其是哭其实是很个人的东西,我觉得是很奇怪的东西。但是我第一天就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导演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导演让我哭,我就哭了。

  B:想到什么才能让你掉眼泪?

  N:其实这些感情,都是很私人的。

  B:王家卫导演是有名的

  NG 王,很多演员拍他的戏很受折磨,你是否经历了同样的事情?

  N:对。我很多镜头都是拍了都没有用。王导演拍摄的时候对所有人的要求都很高,工作时间差不多每天都是18 个小时,就王家卫的标准来说,已经拍得很快了。但工作时间很长,很多人都觉得是一种折磨。对我来说,两个月不算很长,还是个电影新人,觉得一切都很有趣,倒是玩得很开心。

  B:第一部戏就和东方导演合作,文化背景的不同,交流上会产生障碍吗?

  N:没有隔阂,王导演的英文非常好,我们的交流一点问题都没有。唯一有异国情调的就是,在片场由中国工作人员带来的食物,喝的茶,还有点心,就觉得很有意思。这是文化不同,不是隔阂。

  B:影片结尾一吻,当时导演是征求大家的意见,直接去吻,还是先亲一下嘴上的牛奶,这就是两种文化的不同。

  N:这个问题王导演的确不是很确定。但这不是文化的差异,只是手法的处理方式。比如对正常人来说,一个女孩子在睡觉,如果你想亲她,你就直接亲上去了,不会先要把奶油舔掉。我觉得这个肯定是人之常理。视觉效果来说,先舔掉奶油,再来亲,会更加美一点嘛。

  B:给你当绿叶的都是好莱坞大牌,导演怎么教你和这帮大牌合作?

  N:王导演对于每个人都很友善,知道我是第一次演戏,对我又会特别和蔼、特别关注,生怕会影响我的自信。不过我发现,哪怕在好莱坞他们是资深大牌,但是刚来这里拍戏,他们同样还是很紧张。我在旁边看着他们紧张,就好像自己进组的第一天的样子,就觉得很好玩。

  B:电影和音乐,对你哪个更好玩?

  N:音乐是我的生命。只拍过一部电影,两者完全不同,也无法相提并论。

  B:如果还有机会拍电影,你最想和谁合作?

  N:我自己也不知道。

  B:除了王家卫之外,你还了解其他中国导演、电影?

  N:我知道的实在是太有限了。不过只要知道王家卫导演一个人就足够了,我通过他的电影,才开始慢慢了解中国电影。李俊/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