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兰电影大师辞世 曾获戛纳柏林电影节大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9:17  新浪娱乐
波兰电影大师辞世曾获戛纳柏林电影节大奖(图)

卡瓦莱罗维奇曾获柏林和嘎纳电影节大奖

  新浪娱乐讯 曾经获得过奥斯卡(奥斯卡吧)提名的波兰导演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Jerzy Kawalerowicz)日前在波兰首都华沙逝世,享年85岁,波兰电影协会已经对外证实了这一事件。

  作为50年代“波兰学派”的创始人之一,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共拍摄了17部长片,其中包括多部流传影史的经典作品。

  这位导演最著名的作品是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在1965年拍摄的《法老王》(The Pharaoh)以及《修女乔安娜》(Mother Joanne of the Angels,1961),他凭借该片获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吧)的评审团特别奖。此外,《夜行列车》(Pociag)《旅店》(Austeria)《总统之死》(Smierc prezydenta)《在大西洋会见》(Spotkanie na Atlantyku)也是他的代表作。

  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在2001年创作的《君在何处》(Quo Vadis)是根据诺贝尔奖获得者亨利克·显克维奇(Henryk Sienkiewicz)的小说改编的,这也是卡瓦莱罗维奇的最后一部电影。

  1987年,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吧)终身成就奖,他还曾获得法国索邦神学院(Sorbonne University)和波兰洛兹电影学校(Lodz Film School)的荣誉博士头衔。

    导演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小传

    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Jerzy Kawalerowicz)在1922年1月19日生于Gworzdziec镇,这个波兰小镇后来划归到了乌克兰的版图。他的母亲是一位邮局局长,他在自己的家乡上的小学和中学。
    由于战争的原因,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并没有完成中学的学习,在占领区里,他为了生存不得不寻找工作,并且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
战后,波兰被苏联所控制,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得以继续学习,他在克拉科夫电影学院开始学习美术的教育学。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一些著名影片的助理导演,包括万达-亚库波夫斯卡(Wanda Jakubowska)的《最后阶段》(The Last Stage)。1950年,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和Kazimierz Sumerski依靠自己创作的剧本获得了原创剧本奖,他们开始拍摄属于自己的影片《Gromada》。在那时,他还撰写了史诗片《法老王》的剧本。
他独自指导的第一部作品是1954年发行的《公社》(Cellulose),这部电影片长达4小时,成为上世纪50年代最著名的波兰电影之一。可以看出,他早期的作品受到意大利新浪潮的影响极深。
    1955年,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的事业出现了新突破,他当时担任Kadr production公司的艺术指导。他成为最富革新精神的导演之一,除此之外,还包括安杰伊-瓦伊达(Andrzej Wajda)和安杰伊-蒙克(Andrzej Munk)。
    Kawalerowicz曾公开宣称自己是无神论者,他对鬼神之类的问题不感兴趣,他只把这些东西当作是被压抑的性和类似于天主教会这样的权威力量的符号,尽管他从来没有明说。所以,Kawalerowicz的电影遭到了波兰天主教会的抵制,但是在海外却受到了欢迎。
    1962年,卡瓦莱罗维奇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特别奖,在那之后,他将自己创作多年的剧本《法老王》搬上了银幕。1969年卡瓦莱罗维奇执导了影片《游戏》(The Game)他的妻子饰演一位频临更年期的建筑师,她渴望一条逃离陈旧婚姻的林荫大道。尽管这部影片收到了广泛的好评,但是由于动荡的政局,卡瓦莱罗维奇还是失去了电影导演的工作。
    1978年,卡瓦莱罗维奇依靠纪录片风格的《总统之死》(Death of a President)再度复出,这部影片记述了波兰共和国第一任总统Gabriel Nurutowicz被暗杀的事件。这部作品也让他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奖杯。
    2001年,卡瓦莱罗维奇拍摄了影片《君在何处》(Quo Vadis),这部作品根据亨利克-显克维奇(Henryk Sienkiewicz)的小说改编,并且在电视台发行了一个更长的版本。
    2007年12月27日,卡瓦莱罗维奇逝世,身后留有一双儿女。win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