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球奖被迫采用新形式 断言编剧胜利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4: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日,“金球”奖主办方与国家广播公司(NBC)达成协议,面对罢工编剧设置的警戒线,他们不得不放弃“金球”奖颁奖典礼的传统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将用一场记者招待会的方式“庆祝”影视界在2007年取得的成绩。主办方希望,这种改头换面的做法可以挽救好莱坞颁奖季的这个非正式开局。对编剧们而言,金球奖被迫改头换面是他们的一大胜利,但能否笑到最后,现在断言为时尚早。

  大量演员拒绝出席

  现在,很多演员均表示拒绝出席13日举行的“金球”奖颁奖礼,用实际行动支持编剧的罢工行为。但对于一个改头换面的“金球”奖之夜,美国编剧协会是否会放弃设置警戒线的做法,目前还不能马上知晓。所谓的“改头换面”是指在没有任何编剧参与的情况下,安排一次盛大的记者招待会,并通过国家广播公司的电视台对外直播。

  “金球”奖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会长乔治-卡马拉说:“2007年,影视界人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由于传统的‘金球’奖颁奖典礼无法在本年上演,他们失去了庆祝胜利的机会,全世界数百万观众感受明星风采的权力也被残忍地剥夺了,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卡马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令我们感到些许欣慰的是,本年度‘金球’奖获奖名单能够按照原定日期对外公布。”

  获得本年度“金球”奖提名的电影人包括一线演员安吉利娜-朱丽、丹泽尔-华盛顿汤姆-克鲁斯、丹尼尔-戴-刘易斯、乔治-克鲁尼凯拉-奈特利凯特-布兰切特强尼-戴普,获得提名的影片包括《未血绸缪》(又名“血色黑金”)、《美国黑帮》和《理发师托德》。但面对可能出现的大量明星缺席,外国记者协会和国家广播公司环球首席执行官杰夫-祖克尔不得不打造另一种模式的“金球”颁奖礼。

  编剧协会尚未表态

  据颁奖礼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外国记者协会不会支付任何网络播出费用,有报道说,播出费用高达500万美元,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内部人士要求采取匿名方式,由于没有获得授权,他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他表示,国家广播公司将拥有颁奖之夜的独家电子权以及销售广告空间的权力。这位内部人士说,根据国家广播公司与外国记者协会达成的协议,其它电视媒体并没有播放、采访和刊登相关报道的权力。

  由于外国记者协会采取新的应对措施,美国编剧协会的态度可能会有所转变,但对于是否在颁奖当晚设置警戒线这一疑问,他们还没有立即作出回应。“金球”奖素来就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根据原定计划,电影人的最高荣誉——奥斯卡将于2月24日在美国广播公司播出。但令两大颁奖盛宴感到失望的是,编剧协会拒绝派遣旗下会员为它们“打工”。

  对于影视界来说,颁奖季可谓是一年当中最为辉煌的时刻,精彩纷呈、明星云集的红地毯秀更是成为所有人关注的对象。很显然,作为颁奖礼参与者之一的编剧协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干扰和破坏颁奖礼的正常举行就是他们惯用的一个手段,他们要以此为赌本,与制作人重启谈判之门,但这种努力最终在12月7日以破产告终。奥斯卡颁奖典礼电视直播制作人吉尔-凯茨曾经发誓,奥斯卡之夜一定会以电视直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只不过形式和内容上与以往相比有些不同而已。

  制作新节目“救场”

  11月5日开始的编剧大罢工在很大程度上暗示了好莱坞这个娱乐机器的运转方式。无论编剧就影视作品的网络销售分成这一关键性问题与老板达成什么样的协议,都会影响演员和导演与制作方之间的谈判,据悉,他们的合约将于2009年6月到期。

  传统的“金球”奖之夜主要由美酒佳肴和必不可少的颁奖两大部分组成。外国记者协会表示,在新的庆祝模式下,获奖名单将在贝弗利希尔顿酒店举行的长达1个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洛杉矶时报》援引国家广播公司发给电影公司的一封电子邮件报道说,制作与“金球”奖有关的其它电视节目的计划已经浮出水面,包括国家广播公司的《日界线》——播放与获得提名的电影人有关的采访以及视频剪辑——以及追踪各种“金球”奖派对的节目。

  此外,国家广播公司也同样与“金球”奖之夜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谈判,希望他们制作一档长1小时回顾“金球”奖历史的节目。但无论是外国记者协会还是国家广播公司,均没有宣布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

  曾经辉煌 已成过去

  一直以来,“金球”奖颁奖典礼便保持着相当高的收视率。2007年的颁奖礼共吸引了2000万观众,这一成绩标志着“金球”连续第二次超过上一年的收视率。“金球”奖之夜的收视率纪录是在1998年创造的,当时的收看人数达到了2450万人,如此惊人的收视率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热门影片《泰坦尼克号》。

  相对于更为正式的奥斯卡,“金球”奖颁奖礼在形式上更为自由和轻松一些,人们往往可以在仪式上看到明星顽皮、活泼的一面。在1998年的颁奖礼上,杰克-尼科尔森凭借《尽善尽美》摘得表演类奖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这位老兄居然走起金-凯瑞的搞笑路线,为现场观众制造了不少笑料。1980年,由于银幕演员协会和美国电视与广播演员联合会上演大罢工,只有一名获奖者出席领奖,他就是鲍尔斯-布思。

  试图达成临时协议

  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曾经对美国编剧协会发动猛攻,为了将他们“请”到谈判桌上,签署一项临时协议,这家制作公司付出了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在此之前,这个笔杆子总部曾经与制作《大卫-莱特曼秀》的独立公司——Worldwide Pants签署过类似协议。在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看来,编剧协会“太不厚道”,不给人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对于很多大牌明星放弃出席“金球”奖颁奖礼的做法,美国编剧协会主席帕特里克-维隆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由于媒体集团拒不妥协的态度,这个颁奖季已经处于危险境地。对于在1月27日举行的自家的颁奖典礼,演员协会已经与编剧协会达成一项临时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后者的一名成员将负责为颁奖礼撰写主持稿和相关文字材料。(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