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色,戒》被拒:奥斯卡的门槛过于苛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6:33  新浪娱乐
李安《色,戒》被拒:奥斯卡的门槛过于苛刻

李安

  新浪娱乐讯 知名华裔导演李安(李安吧)执导的情欲大戏《色,戒》(色,戒吧)上映以来争议不断,很多观众和影评人指责片中暴露镜头过多。针对外界的批评,李安回应,他宁愿赔到底,也不绝会做出妥协。在接受采访时,李安看上去依旧对《色,戒》无缘奥斯卡(奥斯卡吧)最佳外语片耿耿于怀,批评奥斯卡评委会的做法苛刻,甚至有些守旧。

  宁愿赔钱也不删减

  《色,戒》在上海取景拍摄,讲述了日本占领上海后中国爱国青年暗杀汉奸的故事。去年9月在美国公映时,因情欲戏过多,被定为NC-17级,即17岁以下观众禁止观看。尽管如此,在2007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色,戒》依旧捧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狮奖”。《色,戒》1月4日在英国公映,被英国电影分级理事会定为18级,即只准18岁(含)以上年龄的人观看。尽管英国的18级相当于美国的NC-17级,但美国这种评级一般被认为会对影片票房影响严重。

  《色,戒》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上映时均未遭删减,在中国内地上映时,片中的情色内容被删掉。53岁的李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即便其中一些场景被删除,影片的故事性和连贯性并没有因此被打断,观众完全可以理解影片在讲什么。如果我有决定权的话,我宁愿赔钱也不会对影片稍加改动。”

  据报道,作为《色,戒》一片的“重中之重”,影坛新人汤唯(李安《色,戒》被拒:奥斯卡的门槛过于苛刻 汤唯吧)和香港影星梁朝伟(李安《色,戒》被拒:奥斯卡的门槛过于苛刻 听歌 梁朝伟吧)的激情戏在封闭的状态下拍摄了11天之久,当时除了摄影师和音效人员外,所有人员均被清除出场。李安说:“我只是在做我认为最有利于这部电影的事情,也是我感觉十分必要的事情。我没考虑到不利的一面——外界对它的看法以及我会陷入到什么样的一种窘境。不过,如今看来,观众对影片的积极反映超出我的预期。”

  重归华语影坛之作

  《色,戒》根据已逝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讲述了中国爱国青年密谋暗杀大汉奸的故事。为了给暗杀行动铺路,年轻的女主人公王佳芝利用美色勾引大汉奸易先生,在这一过程中,两人发生了情感纠葛,最后到了欲罢不能的地步,王佳芝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最后还误了卿卿性命。去年10月,李安在伦敦电影节上发言时,解释了他为何会在2005年同性恋题材影片《断背山》(断背山吧)大获成功之后,以一部华语影片作为自己的新作。

  他说:“如果没有拍这部片子,我不清楚别人是否会这样做。在《断背山》一片获得奥斯卡奖之后,我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我觉得拍摄《色,戒》的时机成熟了。在10年内,这段历史将随风逝去,无人记得。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届时也会离开人世。”1995年,李安执导了第一部外语片《理智与情感》(理智与情感吧),这部影片改编自英国本土最受欢迎的小说家简·奥斯汀同名爱情小说《理智与情感》,编剧则是本片的女主角艾玛-汤普逊。

  在之后的十多年里,李安执导过多部影片,但仅有一部是华语影片,即斩获200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武术片《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吧)。他说:“我对自己将会拍摄多少部华语影片没有一个特定的规划。在执导了两部英语影片(即《断背山》和2003年的科幻大片《绿巨人》(绿巨人吧)),我开始重返华语影坛。我非常高兴。”回归华语影坛的李安明白,好莱坞的那一套在华语环境中不适用了,他必须创造出更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至今难理解奥斯卡做法

  李安承认:“对于我来说,拍摄华语影片承受着重压,这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小的产业,我必须身体力行,做很多颇具挑战性的工作。”《色,戒》的制作方是环球影业公司旗下的焦点影业公司,该公司对它充满期待,希望李安能复制《断背山》的成功经历,轻松摘得众多电影节的奖项。但是,雄心勃勃《色,戒》出师不利,被奥斯卡评委会排除在外,无缘争夺200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不啻于对李安的当头一棒。

  按照奥斯卡方面的说法,《色,戒》中来自台湾地区的演职人员太少,不具备参加最佳外语片奖争夺的资格。李安承认,对评委会的这一决定难以接受,“影片被排除之外让我大吃一惊。我认为,这是苛刻的规定,一种守旧的思维方式。一部影片由很多人参与制作,任何人都是其所在岗位的最佳人选。”李安最后嘲讽说,“作为一位国际导演,我觉得这种做法有点儿过时了吧。”(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