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瘦身”颁奖 《色,戒》错失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3:16  新闻晚报

  美国当地时间1月13日晚18点(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第65届金球奖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颁出。虽然颁奖地点仍是贝弗利山庄的希尔顿大酒店,但没了明星撑场的红毯秀、没了笑料迭出的颁奖礼,金球奖变身中规中矩的记者会,曾一度许诺出席金球奖的李安也最终退出,唯一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记者会上宣读获奖名单的神秘嘉宾,她就是担任发布会主持人的美女歌手劳拉·斯宾塞。

  示威

  克鲁尼场外举牌支持编剧

  记者会上无明星撑场面,唯一的惊喜还是发布会内场的美女主持劳拉·斯宾塞。此外,本次金球奖的大热门《老年无所依》的导演科恩兄弟也赶到了现场。但记者们惊喜之余只有无奈,因为低调的两人在外场根本不接受采访。一直叫嚣着抵制金球奖的乔治·克鲁尼,虽然是金球影帝的有力竞争者,但依旧心系编剧,在场外举牌抗议以支持仍在罢工中的编剧们,丝毫不给金球奖面子。当然,最后的大奖也与克鲁尼无缘,影帝桂冠被《未血绸缪》中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夺得。

   精简

    “瘦身”金球奖只有45分钟

  今天上午,记者越洋连线金球奖的华裔评委左敏琳,她向记者透露,“瘦身”成新闻发布会的金球奖从开始颁奖到结束颁奖,共持续了45分钟:“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所有媒体参与,发布会后,金球奖主席乔治·卡马拉留下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卡马拉表示,希望编剧罢工能尽快结束,所有人都可以拍出好的电影与电视剧。”

  金球奖变发布会,除了编剧罢工的影响,很大程度也取决于演员的一边倒。对此,左敏琳解释说:“在美国,演员们必须和编剧搞好关系,因为这取决于他们今后戏份的多少。这对那些出演电视剧的明星们尤为重要,因为编剧决定他们出场时间,并为他们的角色定生死。”

  遗憾

  劳累李安最终缺席

  因为变成了记者会,金球奖的颁奖现场看不到明星,看到的大多是记者。连一直尽心支持金球奖的华人导演李安,最终也未能出席。

  虽然编剧罢工从去年11月开始持续至今,不少演员、导演都对金球奖敬而远之,但李安一直都表示会出席金球奖。李安去年年末在北京、天津、武汉等地为《十年一觉电影梦》做宣传时,他的助理李良山仍确定计划未变。待回到美国纽约后,喉咙沙哑的李安开始休息,并为一周后的金球奖做准备。

  但金球奖从颁奖礼变身为记者会,李安也就顺应潮流不再出席。左敏琳告诉记者,李安的确一直答应来,但他本人实在是很劳累、很辛苦,因为半年都在忙于宣传《色,戒》。既然以记者会的形式举办,李安也就最终放弃了。

  冷门

    《色,戒》错失最佳外语片  

  金球奖从今天上午10点开始颁奖,电影类和电视类奖项轮番颁出。其中两大实力派影星凯特·布兰切特和贾维尔·巴登分别凭借《我不在那里》和《老年无所依》率先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男配角。不过,热门的影帝、影后人选却着实令人意外,虽然《赎罪》拿下最佳剧情片大奖,但主演凯拉·奈特莉却败给了《柳暗花明》中的茱莉·克里斯蒂,而克鲁尼也不敌丹尼尔·戴·刘易斯。

  李安缺席金球奖,他的《色,戒》也最终无缘最佳外语片,败给了《潜水钟与蝴蝶》,该片曾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惊喜

    年轻新人备受关注

  虽然明星们缺席颁奖记者会,但获奖的明星永远是主角。今年的金球奖中,不论是剧情类电影奖项还是喜剧、音乐类电影奖项,都是年轻女星当道。比如《赎罪》中的凯拉·奈特莉,生于1985年的她19岁出道,并凭借《加勒比海盗》走红,可惜还是没能笑到最后。而音乐片《发胶》中胖女孩的扮演者妮基·布朗斯基则更有年龄优势,1988年出生的她,上周刚拿下广播影评认协会最佳年轻女演员奖。还有号称奥斯卡小黑马的影片《朱诺》中的艾莲·佩奇,1987年生的她逼真地演绎了偷食恶果而怀孕的高中生。不过,最终的音乐类影片最佳女主角还是被《玫瑰人生》中扮演香颂歌后皮亚芙的玛丽昂·歌蒂亚获得。

    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