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昨日冷清颁出 失金光无人领奖少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2:54  竞报

  原本应该挤满名牌汽车,

  充斥着明星、影迷、记者的红地毯,

  如今门庭冷落。

  金球奖颁发者孤独地在台上,

  宣读着提名名单和获奖者。

  大屏幕上只有获奖电影的片断,

  而非明星们兴奋或垂泪的经典场面。

  摄影记者们举着相机,

  却不知道该拍谁……

  金球奖失去魔力

  由于编剧罢工,今年金球奖取消了颁奖典礼,改为在比弗利山希尔顿酒店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获奖名单。北京时间昨天,这场原定召开1个小时,其实31分钟就收场的记者会上,最后一个奖———最佳剧本奖得主《赎罪》也没人领奖。65年来最奇特的金球奖“颁奖礼”冷冷清清,失去了魔力。

  没有魔力只有保证

  作为好莱坞颁奖季的开幕秀,金球奖通常会邀请一千多位明星,并举行声势浩大的颁奖礼和晚宴。如今原本应该挤满闪亮提名者的酒店大厅中,仅坐了一些记者。最终出席的明星只有比利·布什、玛丽亚·哈特等“非大牌”,玛丽亚·哈特开着玩笑试图调节气氛:“我渴望在‘金球’奖颁奖礼上看到杰克·尼科尔森精神恍惚,更想看到克里斯廷·拉蒂被锁进浴室的惨状。”但台下的回应只有寂静。

  记者会结束后,金球奖主席乔治给大伙吃定心丸:“放心,明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将回归,将比以往更盛大、更好。”

  没有颁奖只有失业

  在金球奖记者会门外,编剧们的罢工游行热闹非凡。而一些靠着金球奖、奥斯卡等颁奖典礼维持生计的技术工人们陷入失业烦恼。霍华德是典礼灯光师,他从感恩节就开始失业。“我们是这个行业的全职工人,照相师、庆典彩排、灯光师等,我们除了在这里工作没有别的生存手段,这是我们的一切。”

  在洛杉矶,从事珠宝行业的米勒姐妹原本打算为明星们选择几款珠宝,但这个计划却因颁奖礼取消泡了汤。相比看无聊的名单宣读,她们宁可做点别:“去吃顿晚饭,或去为橄榄球庆祝。”

  没有领奖只有电话

  获奖者们没有在颁奖现场得知自己获奖,而是通过电话才知道,并通过电话宣读得奖感言。

  获得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的大卫·杜楚尼说:“我不想看直播,所以下午4点就去看电影了。我知道在获奖名单公布时我不能回到家,我也知道当我的手机铃响起,就意味着我获奖了。因为如果没有得奖,别人是不会打电话来的。”

  《赎罪》的制片人蒂姆说:“我已参加过很多次颁奖礼,从没赢过。这次不能出席反倒赢了,这很棒。”获最佳导演奖的朱利安·肖贝尔在机场得知自己获奖,他说:“我刚下飞机就看到自己获奖了,真是太特别了。这比在颁奖现场得知的感觉好得多。”

  常青树的“金球晚宴”

  尽管金球奖冷冷清清,但因为《圣诞节爷爷》获得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提名的90岁高龄的欧内斯特·伯格宁就在贝弗利山顶的家中度过了一个别有风味的“金球晚宴”。

  伯格宁的妻女和朋友及几名记者陪伴他一同在起居室里观看电视转播。家里准备了比萨、啤酒和三明治,年复一年参加各种颁奖典礼,伯格宁显然已经有点厌烦:“要穿着燕尾服和十来个人静悄悄地坐在一张桌子前,除非说我要小便才能离开。不过我的妻子似乎比较喜欢这样的场面,她的礼服珠宝都够派上用场。”说这句话时,伯格宁身穿灰色大毛衣,吃着三明治。

  最终伯格宁没得奖项,不过他还是拿出1956年的金球奖座和奥斯卡小金人给记者拍照,伯格宁的妻子在旁边说:“他永远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最终,伯格宁还是忍不住咕哝了一句抱怨:“我都不知道谁得了奖,我什么也不知道。”

  欧内斯特·伯格宁于1951年登上银幕,去年,他还在《博物馆奇妙夜》中扮演老爷爷,可谓美国的演艺圈常青树。

  -背景

  金球奖

  为何成冤大头

  好莱坞实行制片人中心制,在制片人协会下,演员工会、导演工会和编剧工会三者同是雇员身份。去年11月编剧工会合同到期,为争取更多网络和电视版权分配,双方开始为新合同扯皮,导致编剧罢工。制片人协会和电影公司财大气粗,企图拖延时间分化编剧工会,让失业编剧妥协并降低谈判条件。为支持盟友,演员工会在金球奖颁奖典礼前夕宣布旗下演员不参加金球奖,给编剧工会强有力支持。今年6月,演员工会和导演工会的合同也都要到期,他们也必然和编剧工会一样提出增加分配的条件。此举明显在告诫资方,如不同意编剧协会的条件,今年三方将一起罢工,届时娱乐圈将陷入瘫痪。

  金球奖组织者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是这局博弈中最大的“冤大头”,演员工会在关键时刻支持编剧罢工,先拿金球奖开刀,实为威胁随后的奥斯卡颁奖礼。而奥斯卡组委会仍试图与演员和编剧和谈。

  -部分电影类获奖名单

  ★最佳导演:

  朱利安·肖贝尔

  ★最佳剧情片:

  《赎罪》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茱莉·克里斯蒂

  ★最佳音乐/喜剧片:

  《理发师陶德》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

  玛丽昂·歌蒂亚

  ★最佳音乐片/喜剧片男主角:

  约翰尼·德普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

  ★最佳男配角:

  哈维尔·巴尔顿

  ★最佳外语片:

  《潜水钟与蝴蝶》

  ★最佳动画片:

  《美食总动员》

  ★终身成就奖:

  斯皮尔伯格

  (推迟到明年领取)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张暄/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