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影片《美食村》入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2:33  重庆晚报
国产影片《美食村》入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
《美食村》

    高文东,一个来自大连的民间导演,一封来自柏林的信函给了他一鸣惊人的机会——他自筹资金甚至举债拍摄的电影《美食村》,成功入围了即将于下月7日举行的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一个单元”青年论坛。要知道,曾经从这个论坛走出过王家卫、贾樟柯、王小帅……昨日,记者联系上了高文东,这个坚持了8年电影梦想并开始走向成功的年轻导演。

  前一部影片获得四影展邀请

  高文东目前供职于大连电视台任编导,他从小喜欢电影,从2000年开始便试着拍电影,为了这个梦想,他搭进了全部积蓄10万元并到处借钱。高文东介绍说,自己准备拍一个乡村三部曲,《美食村》是第二部,而最让他满意的还是第一部《西海村》,该片反映了大连开发区的一个小渔村即将面临改造的故事,随后获得了美国SLAMDANCE、韩国釜山、东京银座等电影节的邀请,反应不俗。去年5月,高文东开拍《美食村》,还是在当地取景,并举债10万。“还好,现在还清债务了”,高文东淡淡地说。

  只有捡破烂的大爷拿了片酬

  据介绍,《美食村》讲述了一对外来打工的男女在大连美食村相识,为了生存辗转奔波,最后又回到这里从零开始的故事。除了几个主角是大学生,其他的都是美食村的村民,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没有报酬,只有一个捡破烂的老人拿了片酬。其中有一场戏需要大爷翻墙头,大爷一连翻了三次都没成功,最后一次从墙头上摔了下去才拍成功。虽然摔在地上,但大爷却一直说“没事”。剧组觉得大爷实在很辛苦,生活也困难,就发给了他几百元片酬。去年11月,高文东得知柏林电影节选片人、香港人王庆锵来内地选片,就“冒昧”地把《美食村》寄过去,2008年伊始,他突然接到电话,《美食村》被选中了。

  贾樟柯去过的我也都想去

  目前,高文东和朋友开了个名叫“光阴故事”的文化公司,可以赚钱帮助筹集拍摄资金。他已经有心从电视台辞职,专心走导演之路。高文东最崇拜的导演是贾樟柯,两人的经历也很相似,比如,贾樟柯带着《小三回家》参加香港电影节,他也带着自己的影片去了;这次他受邀去柏林,而好多年前,贾樟柯曾携《小武》登上了柏林的电影大舞台。现在高文东也准备“沿着贾樟柯走过的路前进”,他表示,自己下个月和剧组人员赶到柏林出席电影节。

  记者 罗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