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血色黑金》成奥斯卡大热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2:42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血色黑金》成奥斯卡大热门(图)
影片海报

南方都市报:《血色黑金》成奥斯卡大热门(图)
与儿子缺乏亲情。

南方都市报:《血色黑金》成奥斯卡大热门(图)
被传教士逼迫得丧失理性。无论坐着还是跪着,刘易斯都有王者风范。

  第80届奥斯卡之热门作品

  《血色黑金》

  Therewillbeblood

  ●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

  ●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

  本报讯 以执导《不羁夜》、《木兰花》闻名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P.T.Anderson)导演,休息五年之后推出的《血色黑金》(Therewillbeblood),在2007年众多奥斯卡竞争者当中实力强劲,在大大小小的所谓“风向标上”风光无限,丹尼尔?戴?刘易斯更凭借该片夺得金球奖剧情片最佳男主角,影片却与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奖失之交臂。当外界在讨论金球奖的评委们品位位一年不如一年的时候,这剧情片最佳男主角奖却是公认的实至名归。

  本报特约北美作者、好莱坞电影发烧友及相关工作者蓝猫对《血色黑金》及男主角的精湛表演作全面剖析与介绍。看看看很可能在奥斯卡上迎战强尼?德普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以及这部电影到底为啥这么棒。

  凭什么争夺最佳电影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在《血色黑金》中一改以往作品多角色、数条故事主线彼此纠缠的特色和幽默怪诞的风格,转为用严肃沉重的基调、细腻的手法重点塑造一个人物和其传奇人生。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电影事业上的重要转折点。这也是安德森第一次没有导演自己创作的故事,而是亲笔改编自一本小说。

  《公民凯恩》的伟大影子

  这部根据1927年厄普顿-辛克莱尔小说《Oil!》改编的电影,讲述一个野心勃勃的石油采掘者丹尼尔-普莱恩维(DanielPlainview)是如何不顾一切清除阻碍,在获取石油和财富的同时,逐渐丧失人性与灵魂。故事背后的引申意也很明显,普莱恩维成为有着膨胀野心的美国资本主义代表,影射出美国对伊拉克等中东产油国家的侵犯,造成当地人民、宗教团体不满这一事实。《血色黑金》完美地预示任何时代石油之战背后的利益纷争及最终要偿还血债的结果。

  表面看去,本片和影史上的重要作品《公民凯恩》多少有点相似,都是通过一个人的事迹,去影射当年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现实,和个人如何利用霸权、欺骗和榨取等手段完成自己的野心。不过因为时代不同了,从风格到手法上看,《血色黑金》并没有什么创新和突破。

  阵阵声响成功烘托气氛

  从整体风格上来看,本片与其小金人竞争对手《老无所依》(NoCountryforOldMen)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是以得克萨斯州为背景,均出现以荒漠和带有典型西部片色彩的画面,在很多情节上“无声胜有声”,让对白成为次要品。

  本片按照时间分为三部分:简短的开头是1989年普莱恩维走上石油开采的起点;后来大部分时间(2个小时)都放在1911年,普莱恩维带儿子一起到加州中部的一个城镇开采油田的经过;最后半小时是1927年普莱恩维已成为百万富翁后,濒临疯狂,丧失人性。

  故事的开头是全片最有特色的部分。在一阵类似飞机起飞时的刺耳噪音过后,观众看到尚未成为石油大亨的普莱恩维只身挖井寻找石油的过程,整整15分钟都没有对白出现,只有浑身泥土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利用肢体行为去体现采油的困难和危险。那一阵“刺耳噪音”事实上是影片极富特色的配乐,《血色黑金》并没有很多音乐旋律去配合情节发展,而是经常出现一次次巨大、震撼、从强到弱的声响,它们与平时叙述间的“安静”成对比,出现在每次危险到来前,起到提示和烘托紧张气氛的作用。

  凭什么争夺最佳男主角

  素有“变色龙”、“千面人”之称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因成功地演绎过许多性格迥异的角色,成为了同辈中最受推崇的演员之一。这次他的外形上与纽约黑帮(南方都市报:《血色黑金》成奥斯卡大热门(图))》中杀人不眨眼的黑帮头目比尔(Bill)并无太大区别,特别是那撇小胡子,几乎如出一辙,但普莱恩维并不是一个把凶残放在表面上的人物,比《纽约黑帮》中的比尔描写更为全面、个性更复杂多变。

  这是一部以人物刻画为主的电影,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的表演成为影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使这位英国最优秀的演员之一可能再次加冕奥斯卡影帝。

  [与伪君子斗争]

  从语言到表情都让人敬畏

  片中普莱恩维的石油发财梦最大的阻碍是一名为EliSunday(PaulDano,去年在《阳光小美女》里扮演不说话的青春期男生)的年轻传教士。此人披着宗教的虚伪外衣,利用宗教控制力,想从普莱恩维手中得到分红。两人在财产上的纠纷成为影片矛盾冲突的主线。两人的矛盾在影片结尾处达到高潮。虽然影片英文名为Therewillbeblood,却除了结尾部分外,并无很多暴力情节,所谓Blood,在这里范指为得到财富要付出的牺牲和代价。

  这段情节重点展现普莱恩维情绪不稳定、易怒、愤怒时丧失理智、做事不顾后果的特点,也是最为血腥的部分。刘易斯准确用每个眼神体现出的心理变化,特别生气发怒及骄傲凝视时,震撼力瞬间爆发。除了表情外,声音上的表现也可以看出有经过精心琢磨,不仅是准确的美国口音,更是那种说话时体现出的王者风范和强硬的口气。

  [与儿子无亲情]

  神似一台“冷漠的钻油机”

  另外一条线索是普莱恩维与儿子的关系,由于一次油井着火的意外,儿子丧失了听力,但为了石油,普莱恩维冷酷地将儿子抛弃到孤儿院。虽然后来他又将其接回,但这一举动在儿子心中造成很大阴影,原本视父亲为神、言听计从的儿子逐渐开始排斥他。片中他有一句台词:“我不喜欢任何人,拼命赚钱就是要想办法躲开他们。”但等到这一愿望真的实现时,他没有获得丝毫快乐。在《血色黑金》中,普莱恩维除了儿子外没有任何亲人。刘易斯将缺乏感情交流与爱的普莱恩维,贴切真实地演绎成了一台冷漠的钻油机,震撼,生动。

  特约撰文:蓝猫(北美)

  奥斯卡有望奖项

  最佳男主角、最佳电影

  丹尼尔-戴-刘易斯一个人撑起整部影片。影片成全了一次突破性的表演,但缺乏女性角色、情节起伏少、结局突然等因素可能影响综合评价。男主角表演上取得肯定的机会比获得最佳影片的机会要大。

  风向标战绩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

  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剧本(第二名)、最佳摄影

  金球奖最佳男主角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