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提名惊喜多 集结大小电影老少影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0:25  新浪娱乐
奥斯卡提名惊喜多集结大小电影老少影星(图)

最年轻获提名者西尔莎-罗南(右)和凯拉-奈特莉

  新浪娱乐讯 今年奥斯卡奖将呈现出这样一个特点:大小电影、老少影星齐上阵。

  大小电影一较高下

  扫一眼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你会发现两类形成鲜明对比的影片。一类是暴力、阴暗、男性占优势的剧情片,象《老无所依》《未血绸缪》。另一类则是成本更小、主题更柔和的影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类影片中,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都充分展现了女人的才干。

  在规模方面,今年的奥斯卡提名似乎两边都兼顾到了。一方面,你有荡气回肠的英国爱情巨制《赎罪》和血腥的《理发师陶德》。另一方面,你有更平静、更细腻的故事,涉及象少女怀孕、老年痴呆症和逐渐衰弱的身体机能之类的主题,逐渐衰弱的身体机能在朱利安-施纳贝尔执导的影片《潜水钟与蝴蝶》中得到了体现。

  因此,奥斯卡评委们将不得不在不同风格的候选影片中作出选择。不管他们最终选择了谁,勿庸置疑,这将是小制作电影迎头赶上好莱坞大片的一年。

  离奇喜剧《朱诺》获得4项提名,这对一部中等预算的“独立影片”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该片讲述了一位女学生意外怀孕的故事。这些提名中有一项属于迪亚波罗-科蒂,这位以前当过脱衣舞表演者、干过电话接线员(提供性服务)的编剧第一次出手便得到了认可。

  然后有《野蛮人》,一部讲述姐弟俩照顾年迈父亲的忧郁喜剧,主演劳拉-琳妮和导演塔玛拉-詹金斯的剧本意外收获提名。朱莉-克里斯蒂凭借在《柳暗花明》中饰演一名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妇女成为最有希望再夺最佳女主角奖的人选。但从台前转到幕后、从女演员变成导演的萨拉-波莉也凭借感人的改编剧本获得提名。

  最佳原创剧本奖的提名给了《充气娃娃之恋》的女编剧南希-奥利弗,该片讲述了一个孤独症患者爱上了与实物一样大小的充气娃娃的故事。

  不过,以上获提名的演员中,有很多人会被其他获提名者挤掉,这些人已经在早先的颁奖典礼上建立了一种领袖声望。不过,在很多方面,这场胜利已经是他们的了,能在今年如此强势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已属不易。

  老少影星各显神威

  无疑对《朱诺》的艾伦-佩吉或《赎罪》中13岁小演员西尔莎-罗南等新面孔来说,这是丰收的一年。

  但老前辈们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两位80岁高龄的影坛老将—《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的哈尔-胡尔伯克和《美国黑帮》的鲁比-迪伊双双获得表演类提名。

  81岁的波兰电影大师安杰伊-瓦依达可谓宝刀未老,他执导的《卡廷惨案》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资深电影摄影师罗杰-迪金斯更是凭借《老无所依》和《刺杀神枪侠》获得两项提名。此外,凯特-布兰切特也获得双料提名—最佳女主角(《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和最佳女配角(《我不在场》)。

  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位演员凭借饰演的异性获得过奥斯卡奖—1982年《危险年代》(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 中的琳达-亨特。今年会出现第二人吗?正如我们所说的,那些性别界限似乎变得越来越模糊。(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