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零提名奥斯卡《老无所依》略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1:00  信息时报
《色,戒》零提名奥斯卡《老无所依》略占优势

最佳男主角提名

《色,戒》零提名奥斯卡《老无所依》略占优势

最佳女主角提名

  尽管好莱坞编剧罢工潮阴霾仍未消散,但被视为全球一年一度影坛大事的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北京时间前晚公布提名名单。威尽亚洲的《色,戒》继之前无资格报名最佳外语片后,亦未能入围其他奖项,寒前表示以平常心看待提名的李安,不单未能保住两年前《断背山》勇夺金像奖最佳导演的余威,就连上周在英国奥斯卡获得外语片等三项提名的仅有气势亦荡然无存,看来奥斯卡评审对东方色彩浓厚的《色,戒》,颇有吃不消之感,反倒是孙红雷有份主演的《蒙古王》最终跻身最佳外语片五强。

  最佳影片势均力敌

  纵观今年奥斯卡提名名单,由于今年未有一部作品像前两年《断背山》和《通天塔》般一枝独秀的作品,结果造就《血色黑金》和《老无所依》两部商业味较淡的作品以8项提名鼎足而立,两片分别在最佳影片、导演、摄影、剪接、音响剪接和改编剧本6个奖项中硬碰硬,两片之前各获不少影评人大奖,相信会有一番龙争虎斗。另外获得两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赎罪》《迈克尔·克莱顿》各以7项提名紧随其后,而《朱诺》也获得最佳影片、导演、女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4个分量重的提名。

  影帝影后竞争激烈

  今届影帝殊荣可谓竞争激烈,全球最性感男士之一的乔治·克鲁尼凭《迈克尔·克莱顿》获得提名,假使他要成功问顶最佳男主角一奖,则先要过刚在金球奖《理发师陶德》获得首个影帝殊荣的约翰尼·德普这关,并与《血色黑金》的丹尼尔·戴-路易斯及《决战以拉谷》汤米·李·琼斯《巨塔杀机》的维果·莫滕森一同角逐。

  另一个备受瞩目的最佳女主角奖,凯特·布兰切特要以《伊丽莎白:黄金时代》一片,接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柳暗花明》的茱莉·克里斯蒂、《玫瑰人生》的玛丽昂·歌蒂亚、《茱诺》的艾伦·佩吉及《萨维奇一家》劳拉·琳妮等的挑战。除了最佳女主角一奖外,凯特·布兰切特亦凭着《自由驰骋》角逐最佳女配角一奖,可谓双喜临门。最佳导演则由科安兄弟、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托尼·吉尔罗伊、贾森·雷特曼及朱利安·施纳贝尔五人角逐。

  女性编剧异军突起

  今届奥斯卡提名的另一特点是女性编剧提名飙升,在这个历来都是男性占绝对主导地位的领域大放异彩,今年共有3位女性获得最佳原创剧本提名,分别是29岁的《茱诺》编剧迪亚波罗·科蒂、45岁的《萨维奇一家》编剧塔玛拉·詹金斯和《充气娃娃之恋》编剧南希·奥利弗。29岁加拿大女演员莎拉·波莉凭借《柳暗花明》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提名,迪亚波罗·科蒂表示:“这太令人意外,4个女人出现在男性占主导的编剧领域,我很高兴看到这种转变,原因当然是我们写出了好的电影,就是这么简单。”而值得一提是《料理鼠王》成为首部获得最佳原创剧本提名的动画片。

  近年来,包括金球奖以及众多影评人奖在内的“风向标”都难合奥斯卡的味口,他们的预测往往大面积失灵。不过,今年的奥斯卡却比较“屈从”于影评人的意志,提名名单来80%以上都在各大“风向标”的预料之中。最佳影片提名,在一系列影评人奖中大热的《老无所依》、《血色黑金》、《赎罪》等片均顺利入围,而且这三部影片都是本届提名的大赢家。不过,《赎罪》作为英国电影,并未入围最佳导演奖,恐难再现当年《英国病人》的传奇。最终,最佳影片难脱这《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这两部影片之手。

  《老无所依》揭示了社会在法律管制下早已变了模样,被猖獗的国际间毒品往来和肆无忌惮的暴力所代替;《血色黑金》则是一部石油大亨的家族史诗,两部影片都是奥斯卡喜欢的题材。跟据影评人协会获奖情况来看,《老无所依》还是略占优势,几乎横扫了最佳影片奖(《血色黑金》仅获得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

  时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