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个导演的40年 卢卡斯与斯皮尔伯格联手创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58  竞报
两个导演的40年卢卡斯与斯皮尔伯格联手创传奇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左)与乔治-卢卡斯联手创传奇

  40年前,好莱坞两大导演乔治·卢卡斯和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相识,上世纪70年代他们常一起讨论电影,80年代合力创造了《夺宝奇兵》三部系列片,仅票房收入就达11.8亿美元。据计算,全世界100部最赚钱的电影有13部是他们创造的。如今63岁的卢卡斯和61岁的斯皮尔伯格成为《夺宝奇兵4》的幕后制作者。日前《名利场》杂志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回忆两人共同经历的40年。

  Lucas乔治·卢卡斯

  乔治·卢卡斯是一名低调的千万富翁,在采访中,他总是在强调自己多么讨厌当导演或者写剧本,“都是为了赚钱。”但无论是《星球大战》系列或是《夺宝奇兵》系列,抑或是他的《美国风情画》,无一不洋溢着他对电影工业的热爱之情。 原本他答应抽出十分钟,却一聊就是一个小时。

  问:你还记得在何时何地开始构思《夺宝奇兵》这个主意的?

  卢卡斯:当我正在为《美国风情画》工作时,我在办公室里突然想到了这个点子。我有个奇怪的毛病,当我为了一件事焦虑的时候,我就喜欢分心考虑其他事情,来逃避我手头的工作。

  问:当时你在夏威夷?

  斯蒂文:是的,随后斯皮尔伯格来了,他说:“这是个好主意,你应该给福克斯打个电话。”

  问:《夺宝奇兵》和《星球大战》一样,是一部独立电影?

  斯蒂文:不是。在拍摄《星球大战》第二部时,我把自己之前赚的钱都投入进去,甚至连房子也抵押了。同时我又要开始拍《夺宝奇兵》,这时候我已分文没有。如果当年我有钱,我一定会选择独立制片。我拍摄《星球大战2》还超支了,这时每一个制片公司都拒绝了我。最后麦克尔·尔斯纳站了出来,他不相信我能用2000万美元预算拍出这部电影,我说我请来了好朋友斯皮尔伯格,当时他刚拍完《大白鲨》,我以为他不愿意接受我这部电影,我跟他保证说:“我们抓紧时间,像拍摄电视剧那样拍好它。”斯皮尔伯格答应了我。

  问:你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斯皮尔伯格的情景吗?你们是合作伙伴还是朋友,你们会经常聊一些个人的话题吗?还是只说电影?

  卢卡斯:我们是朋友,永远都是。当时,他要拍摄一部片子,那个摄影师是我的一个朋友,那时我就听说他了。当制作这部电影时,我们也从未破坏我们的友情。尽管我们总是争论,但我们总是有相同的想法,那些让别人感觉我俩充满创造力的想法。不过在我俩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斯蒂文总是说:“这是你的电影,我愿意遵照你的愿望。”于是我们就能达成共识了。

  问:你会否定斯皮尔伯格的成果吗?

  卢卡斯:斯皮尔伯格正在剪辑。当然我会先看素材,而且曾想过要重新剪辑他的电影,但这很困难,因为斯蒂文总是准确地拍出他想要的东西。我总是开玩笑说,斯蒂文拍摄电影,我则在拍摄电影周边,我总是拍摄任何我可以拍的东西,然后再去剪辑室做出电影。但是斯蒂文总是在拍摄前就把这部电影都想好了。他真的是个天才,他总是在头脑中构架出他的电影,并让演员们在他面前表演出来,于是一切都非常完美。看他拍电影感觉是一种奇迹。至于我俩的关系,我想首先是朋友其次才是合作伙伴。

  问:印第安那·琼斯是个会受伤的英雄?

  卢卡斯:在拍摄的时候,我们的英雄的确受伤过几次,而且他没有第二天就完好无损地跑出来:“天啊,我扭伤的脖子,我坏掉的鼻子,现在已全部愈合了,睡一夜一切都好起来了……”我们尽可能将这部电影做的真实些。哈里森·福特诠释这个角色非常好,他带点幽默感,而且很有魅力。他在危急关头那种不知所措的表情,将印第安那·琼斯凭借一次次运气死里逃生的感觉表演出来了。他之所以受欢迎,因为他很脆弱。

  问:人们会不会对这部动作戏感到厌烦呢?

  卢卡斯:《夺宝奇兵》不仅仅是一部动作片,他更像是神秘、有未知力量的电影,更像是《x-档案》。不过影评人一定会恨这部电影,就算是影迷,如果你拍摄的和他们想象中不同,他们也会朝你丢臭鸡蛋的。他们很快就要砸过来了。

  斯皮尔伯格

  导演斯皮尔伯格正在忙于在《夺宝奇兵4》的剪辑工作。他穿着一件皮夹克走进采访间,这样的穿着似乎竭力要和他的新片相搭配。在45分钟的采访过程中,斯皮尔伯格并没脱掉它。导演先生友好和善。接受采访的这个人根本不像一个桀骜不驯,难以捉摸的电影艺术家。

  问:在拍完《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这样的作品后,你又开始了《夺宝奇兵》系列的拍摄。你觉得你做了哪些方面的改进?还是你仅仅是用惯有的《夺宝奇兵》的模式来制作这一部新的《夺宝奇兵》?

  斯蒂文:再次拍摄《夺宝奇兵》就像骑着18年没碰过的单车一样。庆幸的是虽然近20年没碰过单车,但我依然能保持平衡。在电影开拍的一段日子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似乎回到了从1980年到1989年这9年里,我们共同分享,共同创造了三部《夺宝奇兵》。

  问:哈里森·福特似乎有些过气了,为什么要找这些演员来表演?在表演上,有哪些你欣赏而外行们并不明白的方面?

  斯蒂文:哈里森和我都想知道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有机会一起回到过去,去拍一部这样的电影,我们会怎么样。在外人眼里我们都在变老,但我认为,哈里森需要重新找到琼斯身上那种刻薄简单的性格,他需要去控制自己的表演。事实上,哈里森的表演非常完美,且毫不费力。在每一场戏后,他只是有点气喘吁吁,仅仅是一点,我也是这样。

  问:印第安那·琼斯拥有怎样的情感?他会感到绝望吗?或者他只是一个推进情节发展的机器?

  斯蒂文:琼斯永远不会是一个机器。他有难以实现的梦想和渴望,因此这个人物并没远离观众。他不是邦德,邦德更加难以接近。我认为在邦德系列的创作中,允许邦德经历苦难,这是一个好点子。下一集007电影里,应该让邦德去印第安那·琼斯待的地方转转。

  问:你还记得你第一次见乔治·卢卡斯吗?

  斯蒂文:1967年,他制作了影短片《500年后》参加大学电影节,我在后台见到了卢卡斯。当时刚刚看完他的短片,是弗朗西斯·科波拉介绍我们认识的。

  问:当你见到卢卡斯的时候,你们没有出去喝一杯吗?

  斯蒂文:没有,几年之后我们才成为朋友,因为我的几个编剧朋友和卢卡斯特别熟,后来他们又把我和卢卡斯叫到一起,然后我们很快就成为了朋友。

  问:你们只是电影方面的朋友吗?

  斯蒂文:我们会分享激情,也是私人好友。

  问:卢卡斯在夏威夷第一次告诉你《夺宝奇兵》的事?

  斯蒂文:他那天说想去夏威夷回避《星球大战》的首映,问我是否与他同去。我答应了。我们打算在那里看《星球大战》上映的报道。当时,电影于第二天上午10点在一些影院举行首映。在前一天下午三四点,卢卡斯听说所有10点钟的票全都卖光了,他非常非常兴奋,感觉自己都快疯掉了,我从没看到过他是那么高兴。很长时间后,他对我说,接下来你准备干点什么?我说我想再劝劝制片人,看看他能不能改变想法,让我去拍一部007电影。后来卢卡斯说,我手上有一个比007更好的题材,叫《夺宝奇兵》。然后,他给我简单讲了讲故事,我在沙滩上答应了他。随后我们开始在沙滩上堆一个沙塔,如果一个浪头袭来,这个沙塔没有倒塌,就证明点映将会成功,如果塔倒塌了,我们可能仅仅能够收回成本。这是我们之间的迷信做法。

  问:卢卡斯总是尝试写父子之间的故事,而你经常写母子之间的共识,在《夺宝奇兵4》中,我猜测,将又是一个父子之间的故事。

  斯蒂文:我不能说它表现了父子之间的故事,《夺宝奇兵4》讲述的是伟大的追求的过程,一次奇妙的旅程,现在我只能告诉你这么多。

  八卦斯皮尔伯格

  斯皮尔伯格三次申请长滩的电影学校,均因为糟糕的C等成绩被拒之门外。在他成名后的1994年,南加州大学授予他荣誉学位。两年后,他又成为该校的董事之一。入学35年之后,他才在加州州立大学获得电影工程学硕士学位。

  八卦卢卡斯

  卢卡斯还是大学生时,便结识了导演科波拉并与之成为好朋友。在科波拉的辅导下,卢卡斯于1971年制作了短片《THX-1138》,尽情展现了导演才华。两年后,卢卡斯又导演了《美国风情画》,这部投资仅75万美元的影片竟成了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影片之一。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