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赛程过半佳片寥寥 今年金熊遭遇“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8:41  重庆时报

  截至昨日,为期11天的第58届柏林电影节赛程过半,21部主竞赛片中已有11部和观众见面,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导演王小帅《左右》(blog)和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文雀》等两部华语片。不过,就媒体及影评人士目前的反响来看,今年的“金熊奖”遭遇“熊市”,除了已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的美国片《血色黑金(柏林赛程过半佳片寥寥今年金熊遭遇“熊市”)》夺人眼球,其他主竞赛片总体上表现平平。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本月17日闭幕。

  前半程:难见新秀

  日前,由好莱坞名导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执导的《血色黑金》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映,这部冲击奥斯卡的力作对“金熊奖”也是志在必夺,并得到了德国观众最热烈的追捧。

  对于《血色黑金》一枝独秀的强势,当地媒体却不喜反忧。“每个人都在讨论《血色黑金》,但它早已在美国上映”,《国际银幕》的影评家李·马歇尔说:“我明白(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把《血色黑金》列入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单元是为了增加话题,但这有悖于电影节发现新秀的原则。”

  《名利场》的影评家杰.威斯伯格也指出,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整体水准逊于往年,以及同等级别的国际电影节,“每个电影节都会遭遇‘大小年’。这并不表示柏林电影节在走下坡路,但不幸的是,今年绝对算不上成功的一年。”

  其他影评人士还表示,今年21部主竞赛片中有不少并非世界首映,而那些首映片又乏善可陈,诸如法国参赛片《朱丽娅》和英美合拍片《夜之花园》等都遭遇批评。王小帅的《左右》近日在柏林上映后,同样反响平平,夺奖形势不容乐观。

  后半程:期待“逍遥”

  从目前已上映的主竞赛片来看,“金熊奖”的热门候选片包括墨西哥导演费尔南多·埃姆布克执导的《塔霍湖》,以及佩内洛普·克鲁兹和本·金斯利合演的《挽歌》等。此外,伊朗导演马吉德.马吉迪执导的《麻雀之歌》和杜琪峰的《文雀》也双双“雀”跃,尤其是后者以幽默的风格给整体沉闷的竞赛单元吹来了一股轻松之风。

  影后的对决有望在克鲁兹和主演《朱丽娅》的英国女星蒂尔达.斯温顿之间展开。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朱丽娅》本身不甚理想,但斯温顿在片中饰演的醉妇却入木三分。影帝方面,有望向戴·刘易斯发起挑战的是来自德国的“黑马”、主演《樱花》的埃尔玛.维普。

  后半阶段上映的10部参赛片中,还有一些值得期待的影片,包括美国纪录片导演埃罗尔.莫里斯的《标准流程》、英国资深导演迈克·李的《逍遥自在》等。 非竞赛影片方面,著名流行女歌手麦当娜(听歌)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下流与智能》亮相柏林。 综合

  《文雀》首映

  杜琪峰尽显香港情怀

  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文雀》于当地时间本周一在柏林电影节举行了全球首映,杜琪峰携主演任达华林熙蕾(柏林赛程过半佳片寥寥今年金熊遭遇“熊市” blog)亮相首映式红地毯。此外,任达华的名模妻子琦琦,以及主竞赛单元评委舒淇(柏林赛程过半佳片寥寥今年金熊遭遇“熊市”)也特意出席捧场。

  拍摄期长达四年的《文雀》不同于杜琪峰以往的黑帮片,该片讲述了任达华、林家栋等扮演的四位盗贼同时迷上了“千面女郎”林熙蕾,甚至肯卖命为她寻找一份神秘之物。尽管《文雀》的主演星光十足,但在杜琪峰看来,影片情节才是最大的闪光点。他在柏林坦言,《文雀》融入了自己难以割舍的香港情怀,“我想表现一种更微妙、刺激的东西——香港这座都市的本身。对我来说,电影一直是记录特别时空的媒介,《文雀》就是这种精神的化身。”

  “文雀”是港台俚语中“小偷”的别称。杜琪峰此次补充道,影片名和他拍摄该片期间穿梭于香港小巷的影像风格也有关联。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