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导演市川昆逝世 与黑泽明等并称“四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林)日本电影大师又走了一个。与黑泽明、木下惠介、小林正树并称日本影坛“四骑士”的市川昆,2月13日因肺炎在东京病逝,享年92岁,自此“四骑士”全部离开人世。

  东宝电影公司发言人称,今年1月底92岁的市川昆便因病重住进东京某医院,2月13日离世,至此日本影坛骑士全部“驾鹤西奔”(小林正树病逝于1996年,黑泽明和木下惠介病逝于1998年)市川昆与黑泽明同属一代,成长于二战期间的电影制片厂,20世纪50年代走红,以浓郁的东方文学性和美学性著称。

  市川昆最先在东宝卡通棚工作,后来作为助理导演,再到新东宝任导演,1953年执导的第一部作品《小熊维尼太阳》上映。他后来又先后到过日活、大映等公司,成名作《缅甸的竖琴》拍摄于1956年,70年代更完成了横沟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受到影迷热烈欢迎。2000年,86岁高龄的市川昆把往昔四骑士黑泽明、木下惠介、小林正树和自己合写的剧本《放荡的平太》搬上了银幕,这是市川昆导演的第74部电影。2006年,91岁高龄的市川昆推出了他的第128部作品《犬神家族》,如此高龄尚能从事创作,堪称世界影坛屈指可数的奇迹。

  在日本,市川昆既被学院派认可,亦能经受市场的检验。20世纪后半叶的日本银幕,但凡万众瞩目的文艺题材的宏篇巨著,总会由市川昆挂帅,从大映到东宝,市川俨然一面映画统帅的旗帜,代表着日本主流文艺电影的最高级别。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