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过往尝够金酸莓今执导筒从头越 麦姐柏林显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1:22  每日新报
过往尝够金酸莓今执导筒从头越麦姐柏林显智慧

麦当娜

  柏林电影节日前迎来了一大焦点,也迎来了影评人严阵以待的苛刻目光。流行天后麦当娜(听歌)的导演处女作《下流与智慧》在电影节上亮相,其风头甚至超越了不少参赛电影。红地毯上的麦姐风情万种,今年恰好步入50岁的“麦导”搬出戈达尔、帕索里尼等大师为自己“壮胆”,但这次转型究竟是水到渠成,还是将重演自己在电影界的“金酸莓”之旅?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早前,麦当娜将执导自己的首部电影《下流与智慧》的消息就已经令不少影评人大跌眼镜,而一向我行我素的麦姐不以为意,只管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手和演员出演这部题材特别的作品。《下流与智慧》讲述了一个乌克兰移民通过努力奋斗成为摇滚歌手的故事,影片由英国演员理查德·格兰特、来自乌克兰的朋克乐队Gogol Bordello以及来自巴尔干半岛的几位演员出演。该片入选了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全景单元。

  虽然柏林电影节主席对于麦当娜的这部作品评价甚高,“电影把观众带入了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画面。”但很多人却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综合麦当娜之前在电影领域的表现,她虽然诚意十足,无奈成绩惨淡:她曾经凭借《踩过界》《下一件好事》《择日再死》《四个房间》等片屡获“金酸莓”奖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成为“金酸莓”榜单上最活跃的女演员。对于这部她导演的电影,影评人已经准备好了手中挑刺儿的笔。

  屡败屡战的麦当娜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却对自己的电影信心十足,从她的言语中透出的信心是——这部电影要想失败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一直对于电影制作的艺术和讲述好故事的能力非常着迷。在差不多30年的时间里我都一直处于摄像机镜头前,如今我决定将自己的钱花在我的嘴巴上。我一直受到戈达尔、维斯康蒂、帕索里尼以及费里尼的影响,希望我有一天能够制作出接近他们作品的东西。”麦导说,通过这部电影,她已经足以成为一名好导演,“《下流和智慧》基本上是我的电影自修课。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能够写出一个故事,创造这些角色并且在制片的每个环节上都参与其中。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经历,它让我有机会去摸索并且将我生命中所热爱的各种元素融合起来。”

  也许,对于麦当娜这部文艺电影来讲,普通观众更关注的是她本人,认真分析电影内在的艺术品质是影评人的事情。所以,当天的柏林电影节上,闪光灯聚焦的对象并不是该片的演员,而是50岁的导演麦当娜。其实麦当娜已经刻意低调行事,将自己用黑色大衣包裹得严严实实,尽量让大家关注电影本身。但她还是身不由己地成了全场的焦点。

  编译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