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导演市川昆病逝 06年《犬神家族》成遗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知名导演市川昆因肺炎于本周三1时55分在日本东京医院病逝,享年92岁。

  市川昆与黑泽明、木下惠介、小林正树并称日本影坛四骑士。他于1915年11月20日出生在三重县伊势,幼时喜爱绘画艺术。最先在东宝卡通棚工作,后来作为助理导演,默默耕耘很多年。到了新东宝后任导演,1953年第一部执导的《小熊维尼太阳》上映。1956年拍摄的《缅甸的竖琴》使他一跃成为著名的导演。1958年和1959年的《炎上》、《野火》使市川昆跻身到电影导演大师的行列。上世纪70年代中亲自完成了横沟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以绚烂的画面,紧凑的剧情得到了热烈的欢迎。市川昆的作品一大部分都来自对文学作品的改编。《键》,《我是猫》,《细雪》皆是如此。

  市川昆独特的影像表现力对日后的电影导演也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庵野秀明、冢本晋也、小西康阳等等。2000年,86岁高龄的市川昆把往昔四骑士黑泽明、木下惠介、小林正树和自己合写的剧本《放荡的平太》搬上了银幕。这是市川昆导演的第74部电影,根据作家山本周五郎的原作《街道巡查日记》改编的古装剧。影片的主人公多拉平太由役所广司扮演。市川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06年的《犬神家族》。(余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