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电影节独家综述:坏的开始是失败的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3:32  新浪娱乐

  其实欧洲三大电影节没有一个是谈的上多么“公平”的,最终都取决于那一届、那些评委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因为赛制是评委会制的,评委会就那么几个人。

  今年柏林电影节本来有八个评委,法籍希腊裔导演科斯塔-加华斯(评委会主席)、中国台湾演员舒淇(柏林电影节独家综述:坏的开始是失败的一半)、德国演员黛安-克鲁格、俄国制片人亚历山大-罗德尼昂斯基、德国美术指导乌里-汉尼什、美国音响剪辑师沃尔特-默奇、法国演员桑德里娜-伯奈尔(女)、丹麦导演苏珊娜-贝尔(女),可是到2月7号上午,晚上马上就要电影节开幕了,评委会主席领着评委和记者见面,却突然说评为中有两个人不来了,说法国演员桑德里娜-伯奈尔和丹麦导演苏珊娜-贝尔突然有事,来不了,理由都很牵强,说是突然开拍新戏计划有变等等,而对于8个人突然缩成6个这样一件一定会对评奖结果造成影响的大事,主席科斯塔-加华斯也只是企图用一个幽默来掩盖尴尬,说有两个这么美的女评委在身边,我已经觉得很满足了,我们6个人能做好这个事。但6个评委和8个评委怎么能一样呢?这事显然是法国和丹麦的两个女评委不给柏林面子,不给评委会主席面子,或是对其他评委的资质有不满,不愿意成为其中一员,不然的话,这么大的一件事,怎么会“突然”有变呢?这跟大部分的“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性质相类。

  2月7日的评委会和记者的见面会就是在这样充满轻率和怀疑的气氛中进行的,记者的提问除了对主席,问问他柏林电影节和政治片的关系之类的问题,大部分问题都是围绕美女评委舒淇和克鲁格,西方记者想当场赞扬舒淇是性感美女,说了句“你就像白灵(blog)一样美”,不知道舒淇心里怎么想的,嘴上能说的都是“人人都有自己的特点,美是不能类比”之类的客套话。对克鲁格,西方记者不这么客气,当场问她“你有什么资格做评委?是因为你的外语好,还是因为你去过很多国家?”克鲁格也是用外交辞令混过去的,基本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之类的。可是,做评委这样一件决定别人命运的大事,该是“抱着学习的态度”的吗?医生在上手术台前一鞠躬,“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给你开刀的”,病人听着会怎么样?好在记者会时间短,谁都不是抱着打架的目的去的,也就不了了之,第二天见报的新闻标题大都是“柏林电影节评委突然从八人减至六人”这样比较克制的。

  17日电影节的获奖名单公布出来,不满意的非常多,主要是抱怨评委的标准不统一,在大师(马基德和迈克-李)与大腕(好莱坞)之间搞平衡,对金狮影片也有置疑,因为今年有这样质量的好片子并不少,为什么独独是这一个?其实电影节在大师和大腕之间搞平衡是惯例,并不是柏林电影节发明的,有人的地方就有平衡,这是常识,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评委会在一开始就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把8人评委缩成6人,其中还包括了两个超级靓女,一个是西方的海伦,一个是东方的性感女神,大家对这两个神在电影上的判断力了解的还不够,所以这一届柏林的评奖结果,就不能让人信服。

  还有一件小事也让人心里存疑,就是在竞赛结束的前一天突然宣布《卡廷惨案》从竞赛片变成参展片,这也是个毫无征兆的改变,再次让人怀疑评委会主席的意图。这也是今年这个竞赛结果不能让人很痛快的接受的原因。

  ————窦婉茹(blog) 2月18日 发自第58届柏林电影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