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80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音效剪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23:59  新浪娱乐

  连好莱坞编剧大罢工也不得不给面子的小金人终于迎来了八十大寿,由于华语电影的蒸发和票房大片的稀少(尤其是在主要奖项上),“独立制片”抬头的趋势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年份登上巅峰,自前年的《撞车》之后又见“独立小品”笑傲江湖的局势似乎已无法逆转。在此,小毕万分荣幸事隔一年能再次吸引您的关注,那就让我们来预测第80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吧!


最佳音效剪辑
Best Sound Editing
  提名名单
   《谍影重重3》胜算:20%
   《老无所依》 胜算:19%
   《料理鼠王》 胜算:22%
   《未血绸缪》 胜算:18%
   《变形金刚》 胜算:21%

  --预测赢家:《料理鼠王》 夺冠指数:★★★★☆
  --竞争对手:《变形金刚》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谍影重重3》黑马指数:★★★★

  选手资料

  《谍影重重3》 --狙击……
第80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音效剪辑(图)

《谍影重重3》

  音效剪辑:保罗·贝尔伯格、卡伦·贝克·兰德斯
  奥斯卡战绩:
  保罗·贝尔伯格   1次获奖/2次提名
  卡伦·贝克·兰德斯 

  《老无所依》 --风沙~
第80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音效剪辑(图)

《老无所依》

  音效剪辑:斯奇普·利勃塞
  奥斯卡战绩:
  斯奇普·利勃塞 

  《料理鼠王》 --烹饪!!!
第80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音效剪辑(图)

《料理鼠王》

  音效剪辑:兰迪·托姆、迈克尔·西尔维斯
  奥斯卡战绩:
  兰迪·汤姆    1次获奖/4次提名
  迈克尔·西尔维斯 1次获奖/3次提名

  《未血绸缪》 --采炼~
第80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音效剪辑(图)

《未血绸缪》

  音效剪辑:马修·伍德、克里斯托弗·斯卡莱伯吉奥
  奥斯卡战绩:
  马修·伍德        
  克里斯托弗·斯卡莱伯吉奥 

  《变形金刚》 --变形!!!
第80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音效剪辑(图)

《变形金刚》

  音效剪辑:伊桑·范德雷恩、迈克·霍普金斯
  奥斯卡战绩:
  伊桑·范德雷恩 2次获奖/2次提名
  迈克·霍普金斯 2次获奖/2次提名

  预测分析

  首先解释一下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音效剪辑的区别。

  最佳音响效果奖,21世纪以前叫“最佳录音”(Best Sound),21世纪以来在现场拾音的同时开始重视合成和混声,演变为“最佳音响效果”(Best Sound Mixing)。

  最佳音效剪辑奖,21世纪以前叫“最佳混音”(Best Sound Effects),21世纪以来开始强调后期制作时对声音的“修剪”和“编创”,演变为“最佳音效剪辑”(Best Sound Editing)。具体评审的内容是:一、前期拾音时未能准确收录的声音的修改(譬如枪声、炮声、机械轰鸣声,当然也包括《料理鼠王》的煎炒烹炸,需要在后期逐个修出层次);二、前期拾音时不存在的声音的后期编创(譬如外星人的死光、金刚的嘶吼,当然也包括《变形金刚》变形的动静……)。

  十年来音响效果和音效剪辑六次分家、四次打包——从打包的年份分别是1997年、1998年、1999年、2005年来看,或许“分手”才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十年间的赢家有《泰坦尼克号》、《拯救大兵瑞恩》、《指环王2:双塔》、《怒海争锋:极地远征》、《硫磺岛家书》五部入围当年的最佳影片,《超人总动员》斩获当年的最佳动画长片,以及《骇客帝国1》和《金刚》两部既品质秀逸又堪称里程碑的大作。因此,是否可以认为,音效剪辑奖对作品本身的质量意外地较为重视呢?

  这样一来,《老无所依》《未血绸缪》、《料理鼠王》应该相应地加分。但是,若把上述八位过去的赢家和另两位《U-571》《珍珠港》合并来看,则有战争场面(把《泰坦尼克号》的沉船、《骇客1》的直升机撞楼、《金刚》的顶层对决也算上……)的动作大片占据80%的统治地位。于是《变形金刚》和《谍影重重3》也呈现出强势姿态。

  在此基础上选一部电影,当然是“嘁嘁咔咔”的《变形金刚》。可是,“伊桑·范德雷恩&迈克·霍普金斯”组合每次给彼德·杰克逊打工竟弹无虚发,《指环王2》和《金刚》两度提名回回拿奖,……如此幸运想必会让评委们踌躇吧。那么,实际难度比《超人总动员》还高一筹的《料理鼠王》如何呢?既然本作归为“CG卡通史上奥斯卡提名数最多的大杰作”(累计五项),八成存在动画长片奖以外的其他会员愿意送上一票,如果有,个人认为最佳音效剪辑奖的可能性毫无疑问是最高的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