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颁奖礼是门大生意 李安:连座位都是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3: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也许你有期待,但他不屑;也许你会敬畏,但他无谓。不管怎样,这一刻依然到来。

  80岁的奥斯卡,听他们七嘴八舌一番。

  评委说

  金球贿赂案警示奥斯卡

  邬君梅(奥斯卡华人评委,曾出演《末代皇帝》、《枕边禁书》等)

  联系上邬君梅时,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末代皇帝》恰逢20周年纪念,昨晚制片方开了庆祝派对,我和陈冲(blog)都参加了。”当年,《末代皇帝》9项奥斯卡提名全部兑现,邬君梅还是小姑娘。如今,“文绣”早已是做了10余年的奥斯卡评委。

  奥斯卡赛季来临后,必不可少的就是宣传造势。“一般的攻势从提名前的10月到12月就开始了,好莱坞有两本专业杂志《综艺》和《好莱坞报道》,制片公司会在上面登大型的广告。像《色,戒》在提名前,焦点公司也推出不少广告,力推李安参选最佳导演、汤唯(奥斯卡颁奖礼是门大生意李安:连座位都是面子)参选最佳女主角。”邬君梅透露,广告攻势到了提名宣布后就更频繁了,尤其是颁奖礼前两周,所有获提名的影片、影人会不断受到关注,评委也会不断被提醒。

  邬君梅回忆说,很多年前,一个很有名气的好莱坞女演员,为了获金球奖提名,给评委每人送了一块卡地亚手表。结果事情被捅出来后,成为一大丑闻,金球奖对评委要求更严苛。“奥斯卡是更不可能发生评委个人受贿了,5800多个评委的名单、地址都是保密的,一个个送礼是不可能的。最多也就是电影上映时,电影公司开派对,送个礼品盒,意思意思。”

  今年的奥斯卡,没有自己的片子入围,也没被邀请出席颁奖礼,邬君梅难得清闲。颁奖礼当天,邬君梅会和电影圈里的朋友,到制片人家里开私人派对。“我们会把房间里的所有电视机都开着,其实我们也不会一直盯着电视看不停,大家会在一起喝酒、侃大山。”

  奥斯卡,连座位都是面子

  李安(奥斯卡评委,凭《断背山》获奥斯卡最佳导演)

  从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到2006年凭借《断背山》拿下最佳导演奖,李安已经有两尊“小金人”在手,但就是这样的大导演,对奥斯卡也是很敬畏的。

  在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中,李安表示,大家对于奥斯卡,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包括世界名导都是。有些名导,你以为他清高不在乎,得不得奖都很潇洒,其实不然。“大家都知道奥斯卡并不是艺术绝对值的判断指标,但对奥斯卡却都放不下,少有例外。如大导演库布里克角逐过一次,整个人被带到那种心情,结果没得,伤到后来他再也不去了。同时在所有合约里注明,不可报名奥斯卡或参加奥斯卡的各项活动。”

  如今的李安,金熊、金狮、金马、金像、金球、奥斯卡在手,只差金棕榈,有着充分“参赛”经验的大导演一语说中奥斯卡的真谛:“世界各大影展中,奥斯卡摆明是一门大生意,其他影展的竞赛多少有着跟奥斯卡抗衡的意味。”

  更绝的是,奥斯卡颁奖礼上排座位都有说头儿,“虽然会场那么大,很难注意到谁坐哪里,可是对他个人,对他的生活圈来说,这是他的面子,代表他在圈内的地位。整个奥斯卡过程里,他怎么被对待、飞机坐几等舱、住哪家旅馆、哪个房间,颁奖典礼上坐哪个位置等,寸土必争,就连旅馆游泳池边的两张躺椅及躺椅上的包厢都各有专属。”

   影评人说

  不如先打入好莱坞

  孙孟晋(著名乐评人、影评人、诗人)

  “我们为什么老要想着拿最佳外语片呢?奥斯卡是人家美国体制内的奖,并不是一个世界性的奖。”著名影评人孙孟晋开门见山说道,外语片在奥斯卡奖项里并不是很重要,“其他国家的导演对奥斯卡不会看得太重,他们更重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奖项。而且一般来说,导演都是先进军三大电影节,而且先拿了奖,再拿奥斯卡只是锦上添花。我们真不必太在意这个奖。”与其年年想着进军奥斯卡,孙孟晋建议,倒不如打入好莱坞拍片,这个比得奖更有意思。

  虽说最佳外语片对我们来说有点远,但对于好莱坞的一线、二线演员们,“拿个奥斯卡影帝、影后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这不仅意味着名誉的提升,整个身价也会提高。”至于很多奥斯卡帝后们拿奖后的演艺路并不顺利,孙孟晋指出,这还要辩证地看,“一方面是碰到的剧本不好,一方面是演员出场费也高了,很多导演都不敢请他们了。”

  奥斯卡越来越勇敢

  毕成功(blog)(北大教师、著名影评人)

  纵观今年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影片,《老无所依》《赎罪》《朱诺》《未血绸缪》《迈克尔·克莱顿》,依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大片。毕成功以头号选手《老无所依》为例分析说:“《老无所依》黑暗、暴力,云集了一切科恩兄弟影片的要素,这在以往是不可能被提名最佳影片的。但从本世纪初开始,不再是大制片厂的大片子拿奖,独立制片异军突起,这也说明奥斯卡越来越勇敢了。”

  毕成功表示,《老无所依》的隐喻意义是很深刻的,设置越战归来的士兵、军官,实际上有反战情绪在里面。更深层次的探讨在于,现代文明进度是不会停下来的,社会机器是不等人的,一旦你脱节了,还试图跟社会争是无济于事的。

  关于最佳影片的奖项,毕成功还揭示了一个小秘密,多年来,获最佳影片的电影基本都会入围最佳剪辑奖或最佳导演奖,除了1983年的最佳影片《普通人》没获剪辑提名,1990年的最佳影片《为戴茜小姐开车》没获最佳导演提名。“因为奥斯卡评委中,导演、剪辑、编剧是三大主力,被其中之一认定了,最佳影片也就差不远了。”今年《老无所依》的导演、剪辑提名都拿到了,如果未获最佳影片,只能说奥斯卡也想爆冷。

  ■业内人说

  最佳外语片口味很政治

  胡其鸣(《好奇害死猫》制片人)

  这位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的高材生,是中国独立电影制片第一人。谈及奥斯卡,胡其鸣形象地将其比喻成中国的金鸡奖,“其实它本来就是发给美国人自己的奖,跟中国人没什么关系。”

  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征程上,华语片从来没停止过努力,但奖项却距离我们很远。虽然《卧虎藏龙》曾获得最佳外语片,但胡其鸣指出,《卧虎藏龙》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中国影片,因为影片制作、发行都是好莱坞模式。“实际上,在美国住久了的人对外语片并不重视,很多评委都没看过影片。他们往往是对片子反映的内容感兴趣,比如说有题材是关于南非暴乱的,他们就会选。所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选择是非常政治化的,比如前年的《黑帮暴徒》、去年的《窃听风暴》。”

  胡其鸣告诉记者,奥斯卡都是和政治、商业挂钩的,影片拿奖的确提升身价,但不一定得了奥斯卡片子就好。“中国电影还是有奥斯卡情结的,但拍片给电影节、参加国际影展的观念还是要彻底打破。”

  电影公司的一场军备竞赛

  冯函墨(资深媒体人,《名仕》杂志编辑总监)

  奥斯卡的评选细则绝不像外人想像的那么简单,“由于美国是制片人中心制,而且是华纳、环球、派拉蒙等几大电影公司各自为政,很多评委都是制片公司的高层,评奖不单是和艺术成就有关,和政治、经济都是挂钩的。”冯函墨以2006年的奥斯卡为例,当时《撞车》击败《断背山》,因为《撞车》涉及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等社会诸多问题,自然受到青睐,《断背山》的题材则太小众。

  对于奥斯卡,冯函墨形象地称其为“各大电影制片公司的军备竞赛”,“评奖绝对不是导演和演员之间的竞争,而是片商之间的竞争,演员、导演也都要听从公司的安排。因为得了奥斯卡,对其海外卖片和宣传都是十分有利的。”

  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制片公司高层的构成,“好莱坞很多电影公司的高层中,犹太人占大多数,犹太人非常有钱,他们用各种方式为影片拉票。而且美国是白人社会为主流,奥斯卡是不可能得罪犹太人的,他们是大财团、大股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