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迎来八十大寿 交出最不为人诟病获奖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43  东方早报
奥斯卡迎来八十大寿交出最不为人诟病获奖名单

科恩兄弟后台秀奖杯

  早报记者 张悦

  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举行,喧嚣了近三个月的好莱坞颁奖季节终于落下帷幕。擅长黑色题材的科恩兄弟在好莱坞的边缘地带打拼了二十多年后,终于让一部《老无所依》赢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四项大奖,成为这场颁奖礼上和这个颁奖季节里笑到最后的人。80岁的奥斯卡非常明白《老无所依》这个片名背后的深意,于是在这个好莱坞的丰收之年,它交出了一份可能是其80年历史中最不为人诟病的获奖名单。经历了编剧罢工的风波,黯淡了许久的好莱坞星光在奥斯卡之夜重新集结,数以百万计的美国观众守在电视机前,看几部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看过的独立电影互相竞争。奥斯卡为什么那么重要?毫不夸张地说,小金人可以直接转化为票房———去年《无间道风云》2.89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中,一半来自奥斯卡颁奖以后。小金人还会为影片叩开海外市场———如果不是奥斯卡,我国观众可能永远都不会在内地的大银幕上看到《通天塔》《救赎》。所以,尽管这一晚的领奖台上不会出现中国人捧杯的笑脸,我们仍然守在网络上关注着奥斯卡。

  80年了,奥斯卡从没对年轻人如此慷慨。即便是上世纪70年代好莱坞的“黄金一代”,奥斯卡也常常对他们视而不见,他们中最不走运的斯科塞斯直到去年才凭《无间道风云》获得了一次令人啼笑皆非的胜利。可是在80岁寿辰,奥斯卡突然洗心革面,就像汤米·李·琼斯在《老无所依》片尾无奈地感叹的,2008年是一个“后浪推前浪”的战场。看看最佳影片的提名名单吧:《血色黑金》的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37岁,《赎罪》的导演乔·赖特35岁,《朱诺》的导演贾森·莱特曼才30岁———这些名字,这些年纪,让平日里看起来边缘、另类的科恩兄弟都成了“相对主流”。这份名单中除了《赎罪》还留有些许好莱坞主流文艺片的陈腐气息外,另外四部都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奇之作,无论哪一部获奖,都不会让奥斯卡蒙羞。

  奥斯卡从来没有如此钟爱类型片。在平庸的商业大片和剑走偏锋的优秀类型片之间做选择时,过去的奥斯卡都会选择后者。可结合了惊悚和西部片元素的《老无所依》,成了53岁的乔尔·科恩和50岁的伊桑·科恩对这种传统的一次极为巧妙颠覆———兄弟俩为了说服米拉麦克斯为影片投资,曾这样形容这部电影,“这是一部结合了布列松电影风格的西部片!”结果,投资到手了,小金人也到手了。奥斯卡也从没对“外国人”如此慷慨。影帝和最佳女配角是英国人,影后是法国人,最佳男配角是西班牙人。奥地利则举国欢庆首度有电影(《伪币制造者》)捧起小金人。无怪乎影后玛丽昂·歌迪亚登上领奖台时如此激动,因为上一次法国女演员站在这个位置时还是60年前,这60年里,凯瑟琳·德纳芙、伊莎贝尔·阿加妮都错失了小金人。奥斯卡也许终于意识到,这场颁奖礼不该只是美国人自己的派对,好莱坞更离不开世界各地电影人的贡献。

  第80届奥斯卡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老无所依》

  最佳导演:科恩兄弟(《老无所依》)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血色黑金》)

  最佳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玫瑰人生》)

  最佳男配角:哈维尔·巴登(《老无所依》)

  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迈克尔·克莱顿》)

  最佳动画长片:《美食总动员》

  最佳外语片:《伪币制造者》

  最佳化妆:《玫瑰人生》

  最佳配乐:《赎罪》

  最佳歌曲:《FallingSlowly》(《曾经》)

  最佳动画短片:《彼得和狼》

  最佳真人短片:《扒手莫扎特

  最佳音效剪辑:《谍影重重3》

  最佳音响效果:《谍影重重3》

  最佳视觉效果:《黑暗物质:黄金罗盘》

  最佳改编剧本:《老无所依》

  最佳原创剧本:《朱诺》

  最佳艺术指导:《理发师陶德》

  最佳摄影:《血色黑金》

  最佳服装设计:《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

  最佳剪辑:《谍影重重3》

  最佳纪录片:《驶向阴霾的出租车》

  最佳纪录短片:《自由空间》

  终身成就奖:罗伯特·F.博伊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