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佳片云集看帝后传奇 亲近奥斯卡新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0:40  每日新报
观佳片云集看帝后传奇亲近奥斯卡新宠(附图)

第80届奥斯卡颁奖结束

  编者按:第80届奥斯卡颁奖结束,各奖项名花有主。我们特选择几大重要奖项,将获奖者及获奖影片介绍给大家,让影迷们第一时间领略奥斯卡新宠的风采。

  最佳导演 科恩(听歌)兄弟(《老无所依》)

  独立棋手 已成骨干

  科恩兄弟一直是美国独立电影的旗手。当习惯于好莱坞大公司娱乐作品的观众们最初看到他们作品的时候,一时间很难明了影片在说什么。科恩兄弟的作品带着魔幻色彩的黑色风格,与好莱坞娱乐片截然不同的叙事手法、夸张变形的人物和情节,营造了一个独具魅力的个人影像世界。

  1984年,科恩兄弟花了80万美元,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影片《血迷宫》。该片被很多人看作是希区柯克式的悬念作品,但影片呈现出的一些特征又把它和希区柯克作品截然分开。虽然希区柯克作品中的警察大都愚蠢,而这部犯罪影片里干脆就没有一个警察形象出现,其残忍黑色的程度也比希区柯克更强烈。和希区柯克大多相对工整的镜头拍摄相比,《血迷宫》中镜头出现了一些独特的视点和镜头方式,显得更为开放,更为诡异。

  在执导了《抚养亚利桑纳》《大保龄神秘谋杀案》《老兄,你在哪里》后,二人终凭《老无所依》摘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本届奥奖提名公布前,美国影评界便对该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科恩兄弟已初露大师迹象,认为最佳导演奖非二人莫属。此番,奥斯卡评委将最佳导演奖授予科恩兄弟表明了独立电影已被好莱坞纳入主流,同时,科恩兄弟在片中体现的凌厉风格以及对暴力的全面展现也被肯定。继去年老马丁成功举起小金人后,以科恩兄弟为代表的中年电影骨干开始证明自己的实力。

  新报记者 张钢

  最佳影片 《老无所依》

  暴力诠释黑色幽默

  《老无所依》在第60届戛纳电影节亮相之后赢得巨大好评,不过最终没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奖项,对此,不少看过电影的评论家都认为相当遗憾。《老无所依》回到美国市场后,从媒体试片会到小范围公映所获掌声接连不断,美国许多媒体影评人盛赞《老无所依》是科恩兄弟从影以来最好的作品。

  在连续获得一系列奖项后,《老无所依》毫无悬念地摘得本届奥奖最佳影片奖。

  该片的成功之处在于,科恩兄弟自己改编这个剧本,他们认为小说将时间背景设置在上世纪80年代,这点一定要在剧本中强调出来,因为只有了解那段时间里美国社会新生的观念与传统价值所产生的激烈碰撞的历史,才能完全理解麦卡锡小说中传达出的对美国观念的诠释。他们在保留了原故事中黑暗的暴力血腥的元素之外,还将自己擅长的幽默感融入剧本中。片中,一场毒品交易引发了连环追杀,导演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诠释出“聪明过分的人永远不会有好下场”的主题,用无休止的暴力彰显了宿命的力量。

  影帝 丹尼尔·戴·刘易斯(《未血绸缪》)

  怪才梅开二度

  虽然影帝候选人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相比之下《未血绸缪》的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还是相形见绌。继1990年凭借《我的左脚》荣膺奥斯卡影帝之后,18年后他以石油“狂人”普莱恩维的形象再度胜出。

  刘易斯在《未血绸缪》中将“石油大亨”的唯利是图、阴险狡诈、变态狂躁刻画得入木三分,更有影评人惊呼他在《未血绸缪》中的表现是“近十年来世界影坛最出色的表演”。这位平日过着隐居生活的“怪人演员”,10年间鲜有作品,去年出手的这部《未血绸缪》横扫美国电影奖项——先后荣获洛杉矶和纽约的影评人奖、国家影评人协会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等奖项的影帝。不仅是影评人将其作为本届奥斯卡影帝的不二人选,在奥斯卡颁奖之前,就连同为影帝候选人的乔治·克鲁尼(观佳片云集看帝后传奇亲近奥斯卡新宠(附图))也心服口服地表示:“我认为刘易斯会战胜我!”

  丹尼尔·戴·刘易斯行事异常低调,在公开场合出现的他经常以不合时宜的装束示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还将继续“与世隔绝”,在自己居住的农村别墅中,充当妻子制作电影的道具师。

  新报记者 王轶斐

  影后 玛丽昂·歌迪亚(玫瑰人生(观佳片云集看帝后传奇亲近奥斯卡新宠(附图)))

  失声云雀登枝

  几乎所有看过《玫瑰人生》的人,都无法把这个鲜嫩优雅的女孩与抽搐成橘子皮的歌后皮亚芙联系在一起,在好一阵惊讶后,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个法国女孩,终于飞上世界影坛的枝头了。

  歌迪亚的确有音乐天赋,童年起一直是合唱队中的领唱,没想到上天还是让她干了演戏这一行。不过在2001年《美丽的事物》中,她终于把作曲、歌唱和表演来了次完美的结合。奥利维耶·达昂以她为皮亚芙第一人选的理由,也是她的音乐天赋。可想而知,痴迷音乐的歌迪亚是多么急切地想在镜头前再唱一次,但是当她准备好对准麦克风的时候,达昂告诉她,声音要用皮亚芙本人生前录制的唱片,而她只需要对口型。

  但《玫瑰人生》不是卡拉(blog)OK(听歌);除了歌唱,还有人生。影片成功地揭去了经过历史文字美化过的面纱,呈现了一个真实的皮亚芙,她的年少轻狂,老年时代的暴戾,甚至那种娘胎里带来的粗俗,都扑面而来,无法抗拒。恰恰相反,玛丽昂·歌迪亚本性沉静淡漠,所以《玫瑰人生》展示的不是她的本色,而是真正的表演。历史片段的交叉拼贴,也给了歌迪亚表演的空间,她可以抓住皮亚芙不同时期的灵魂特质,相当于在同一部电影里扮演许多角色,这样的发挥机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一碌蔗(观佳片云集看帝后传奇亲近奥斯卡新宠(附图))

  最佳外语片 伪钞制造者(观佳片云集看帝后传奇亲近奥斯卡新宠(附图))

  妙在制造紧张

  由德国、奥地利合拍的该片讲述的是发生在二战时期的真实故事。纳粹搜罗一批犹太囚徒制造假钞,目的是让其进入流通以毁掉英国的经济。这批犹太人中的核心人物叫萨利,同样被选中的还有阿道夫·博格。当萨利为了生存准备开始干活的时候,阿道夫·博格却拒绝用自己的手艺为纳粹牟利,但遭到了“难友”的反对。萨利等人还真有“手艺”,伪造了一亿多足以乱真的英镑,纳粹大喜,但这些犹太囚徒无人以此为豪,他们只是为了苟且偷生而成了纳粹的帮凶。接着纳粹又来了新的命令——伪造美元。阿道夫·博格开始搞破坏,萨利没有“揭发”他,面对同伴的选择和众多“难友”的生存压力,萨利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到底是以死抵抗还是委曲求全……

  影片只是在开始和结尾处保有短暂的平静。中间大幅段落则展现这些犹太囚徒不停地接到新任务,有人为了生存只能选择听命,有人与纳粹作斗争的复杂心理变化过程。影片的亮点在于对“紧张氛围”的营造:摇摇欲坠的画面、镜头之间快得让人眩晕的切换,殴打和死亡是那样的猝不及防——历史的洪流夹带着树枝和烂泥疯狂地奔涌而来,人们身在其中,根本无暇做出回应。新报记者 林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