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无所依》称雄奥斯卡 欧洲演员霸占影帝影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53  南方日报
《老无所依》称雄奥斯卡欧洲演员霸占影帝影后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英)

《老无所依》称雄奥斯卡欧洲演员霸占影帝影后

最佳女主角歌利亚(法)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照魁)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奥斯卡80大寿庆典如期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结果,此前获得8项提名的《老无所依》不负众望,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等4项重奖,而在提名时与之针锋相对的《血色黑金》则得到了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摄影两个奖项。英国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则在金球奖之后再度折桂,成为新科奥斯卡影帝。影后桂冠则由法国演员玛丽昂·歌利亚凭借玫瑰人生(《老无所依》称雄奥斯卡欧洲演员霸占影帝影后)》夺得。中国观众关注的最佳外语片则颁给了奥地利的伪钞制造者(《老无所依》称雄奥斯卡欧洲演员霸占影帝影后)》。

  平淡的主持人,大牌的颁奖者

  虽然今年奥斯卡颁奖前11天编剧们已经宣布停止罢工,但整个80大寿庆典还是受到一定影响。因为编剧们打磨串词的时间太少,加上以政治脱口秀成名的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对现场气氛的活跃应变能力一般,致使颁奖过程显得有些“暮气沉沉”。乔恩·斯图尔特一开场便把编剧罢工作为话题,但台下似乎没有任何反应。有网友甚至认为,这可能是编剧们罢工时间太久,对于美式幽默已经淡忘了。

  尽管主持人显得很平淡,但好莱坞的大腕们还是给足了奥斯卡面子,虽然昨天洛杉矶下着雨,但各路明星依然盛装出席,汤姆·克鲁斯乔治·克鲁尼、瑞妮·齐薇格、妮可·基德曼……很多明星是来充当颁奖嘉宾的,他们显然比获奖人大牌得多。而让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宣布最佳纪录短片得奖者等场面,也让人觉得新鲜。

  美国的电影,欧洲的演员

  第80届奥斯卡的最大特点,在于虽然入围的都是“美国电影”,但这次影帝和影后的头衔却不是美国人。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是英国人,影后玛丽昂·歌利亚更是来自厌恶好莱坞电影的法国。在80大寿这一特殊背景下,让欧洲演员霸占奥斯卡最佳演员的称号,对于一直以来都是世界电影界翘楚的美国人而言无疑是一种讽刺。

  而且丹尼尔·戴·刘易斯已经不是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影帝头衔了,他早在1989年就凭《我的左脚》得到过奥斯卡影帝称号,这次是二度称帝,与19年前相比,这次他获奖的角色——无情无义贪婪奸诈的石油大亨丹尼尔·普莱文看起来更加老辣。

  玛丽昂·歌利亚则像以往不少首次获得奥斯卡影后的女人一样,致获奖词时有些哽咽。有意思的是,她在电影中扮演的音乐小天后说的是法语,但这次致辞她没有忘记说英语。她也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五个在影片中以非英语台词赢得奥斯卡影后的人。

  最佳男配角这次也落到了欧洲人手中。贾维尔·巴登在《老无所依》中扮演冷酷无情的杀手,这个西班牙人致辞时先是自嘲自己在片中的老土发型,然后用英语感谢了导演及其他演员,最后又用西班牙语感谢了自己的母亲。

  温暖的《老无所依》,冷酷的《血色黑金》

  今年最大赢家莫过于科恩(听歌)兄弟和他们的《老无所依》,他们一共拿到了4个大奖。除了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外,还有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老无所依》称雄奥斯卡欧洲演员霸占影帝影后)。而在获奖之前,这部电影就与《血色黑金》一道被认为是最能代表21世纪好莱坞电影发展方向的影片。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包括《老无所依》在内的今年奥斯卡5部最佳影片提名作品,在2007年的票房总收入加起来还不到3亿美元,而《变形金刚》蜘蛛侠(《老无所依》称雄奥斯卡欧洲演员霸占影帝影后)》等单部影片就可以达到这个数字。有评论认为,这也是奥斯卡近年来所谓的“技术的归技术,艺术的归艺术”宗旨的体现。

  《老无所依》是根据获得普利策奖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名猎人因无意中发现一只装满现金的箱子而引来贩毒黑帮追杀的故事。片中的暴力血腥场面与以往西部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并未因此湮灭原著中的人文关怀。这也成为科恩兄弟最受影评人赞赏的地方。相比之下,被认为在电影拍摄手法上有重大突破的《血色黑金》,这次却输得有些冤枉,虽然他们同样刻画了一个冷酷的石油大亨,但在“人文关怀”方面还是显得有些苍白。

  至于孙红雷出演的哈萨克斯坦电影《蒙古王》参与角逐的最佳外语片奖,最终却颁给了知名度一般的奥地利影片《伪钞制作者》。最佳动画长片的争夺更是毫无悬念,《料理鼠王》轻松胜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