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金人80年“老无所依” 奥斯卡奔腾我心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01  新闻午报

  当乔治-克鲁尼在台上回顾奥斯卡80年难忘瞬间时,更像是在给奥斯卡颁奖礼颁发终身成就奖:80岁的奥斯卡老人步履缓慢地走上台长叹一声,背景音乐是沉没巨轮“泰坦尼克号”的哀乐———《我心依旧》,老人发表了获奖感言:“Go on and on and on”,80岁的老人和一颗奔腾的心……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9点30分,反讽性政论节目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宣布第80届奥斯卡颁奖礼开始。综观颁奖现场,刚刚结束的好莱坞编剧罢工、进行中的美国总统大选和伊拉克战争话题,反而比一部部获奖影片更能烘托现场气氛。

  大赢家《老无所依》的沉重主题如同奥斯卡般暮气沉沉,科恩兄弟凭借影片最终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两个最重要的奖项,此外影片还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大奖。影帝、影后则分别是二度封帝的英国人丹尼尔.戴-刘易斯(《血色黑金》)和法国人玛丽昂-科蒂亚尔(《玫瑰人生》)。

  【赞助商编剧协会总统大选】

  改变颁奖流程凸显编剧地位

  “终于斗完了,欢迎大家今晚莅临‘讲和’的派对”,继2006年主持奥斯卡颁奖礼后,乔恩的开场白虽然语带讽刺,但是毫无疑问把编剧的地位凸显在颁奖礼最受瞩目的位置上。

  好莱坞的编剧协会在奥斯卡80大寿前结束为期3个月的罢工,昨日的颁奖流程不知是否为了投桃报李,将最佳原创剧本的颁奖环节与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放在了同一个环节前后搬出。最佳女主角的奖项则放在颁奖礼的前半段,虽然这样做冒着收视率下降的危险,不过比起编剧不爽典礼无法举行“剃光头”的后果总好得多。挤兑总统候选人调侃美对伊战争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成为被挤兑的对象,乔恩夸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人朱莉-克里斯蒂在影片《柳暗花明》中的表现,称这部电影很感人,因为“讲的是一个忘掉丈夫的女人”,接着他还不忘加上一句,“希拉里-克林顿称它是年度温馨电影。”

  乔恩在开场白里还提到,美国今年可能创造历史,因为将选出第一位黑人或女性总统,他善意地“提醒”观众说:“通常你在电影中看到黑人或女性总统没多久,陨石就要击中自由女神像了。”

  针对今年好几部卖座不佳的伊战影片,乔恩摹仿官员的语气说道:“如果这些电影‘坚持到底,一定可以扭转局面’。”

    【代言人众怀孕女星】 女星走孕母凭子贵

  同样在开场白中,乔恩抱怨今年入围大奖的影片都是血腥暴力片,像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的双料获得者《老无所依》、《理发师陶德》、《血色黑金》等,但“幸好有人年纪轻轻就怀孕,今晚在座的明星中有两人有喜(凯特.布兰切特和杰西卡.艾尔芭)。”不过当乔恩后来又补充说,自己先前搞错了,在场的怀孕女星其实有三位,第三位是妮可.基德曼。他接着摹仿颁奖人的口吻,假装这三位女星在角逐奖项,并打开一个信封说:“最佳婴儿是……安吉丽娜.朱莉的!”然后他说道,“安吉丽娜.朱莉今晚没出席,在奥斯卡颁奖的晚上要找保姆可不容易。”

  【颁奖瞬间】

    当妮可介绍获得终身成就奖的98岁传奇影人罗伯特.博伊尔后,他在妮可的搀扶下登台,现场嘉宾与观众起立向其致敬,罗伯特.博伊尔笑称变老也会有好处的,并感谢曾经在电影制作过程中帮助过自己的人。

  上世纪90年代就拿过3次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奖的科恩兄弟,直到这次才被自家的奥斯卡肯定,可见好莱坞对个人风格强烈的艺术电影鉴赏力与敏锐度远不及欧洲。哥哥乔尔.科恩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说: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伊森和我就一直在用摄像机来讲故事了。在六十年代后期,当伊森十几岁的时候,他弄到一套西装和一个公文包,然后我们就带着超8型摄影机去了明尼阿波利斯国际机场,并拍摄了一部名叫《亨利.基辛格,忙碌的人》的有关穿梭外交的影片。其实,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与以前并没有什么不同。”

  法国演员玛丽昂.科蒂亚尔凭借《玫瑰人生》夺得最佳女主角奖,在这部再现法国香颂天后———埃迪特.皮亚芙的传记影片中,玛丽昂.科蒂亚尔获得好莱坞的认可,就仿佛埃迪特.皮亚芙从法国巴黎郊区走出来,并最终在纽约的镁光灯下接受众人赞誉的经历,玛丽昂.科蒂亚尔激动万分地登台感谢导演以及奥斯卡颁奖委员会,称自己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此刻心情,并语无伦次地答谢众人,随后她激动落泪,很快又掩面开心而笑,是玫瑰人生还是人生如戏,这个时候已经难以分清了。

  英国男星丹尼尔.戴-刘易斯封帝,可谓实至名归,《血色黑金》中的他以美国南方口音演绎残暴的石油狂人,一个人独挑大梁撑起全片,眼神锐利凶狠,演技锋芒毕露。不过,在颁奖礼上当“女王”海伦.米伦为刘易斯颁奖时,这个“残暴”的暴徒却乖乖地单膝跪地。他在得奖感言中说:“看着小金人,让我想起第一次拿奖的时刻。”

  凭借影片《朱诺》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项的迪亚波罗.科迪,在发表得奖感言时,她说道“这是为编剧准备的奖,谢谢剧组所有人,我崇拜你们,谢谢学院,谢谢优秀的演员们……”曾经当过脱衣舞娘的她并没有因此而被奥斯卡拒之门外,对此她还不忘加上一句“谢谢我的家庭成员一直喜欢我的样子”。

  □本报记者|鲁文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