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恩兄弟四金落袋老有所依 黑色幽默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04  新闻午报

  展现人性冷漠和社会残酷似乎成了今年奥斯卡的主题,影片《老无所依》无疑是今年的大赢家,它获得了8项提名,最终以50%%的命中率一举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收入囊中。著名的美国独立导演科恩兄弟凭借此片跻身主流电影的顶峰。

  【最佳导演科恩兄弟】

  独立电影的坚持与胜利

  驰骋影坛二十余载,乔尔-科恩与其弟伊森-科恩的“科恩兄弟”组合在美国甚至世界独立影坛都几乎是无往不利的金字招牌,也是所有演员期望与之合作的对象之一。他们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但却多次与奥斯卡大奖失之交臂,多年来美国的主流电影始终没有给他们任何肯定。

  自从2006年《撞车》赢得奥斯卡大奖后,美国独立电影终于在好莱坞有了登堂入室的机会,也给了科恩兄弟获得加冕的最佳时机。《老无所依》的出现让奥斯卡有了很好的补偿理由,这一对编、制、导全面合作的兄弟组合,以其近乎传奇的合作方式,为他们的成功增添了一抹神秘色彩。

  新世纪的电影神童

  1984年,科恩兄弟花了80万美元和两个月完成了影片《血迷宫》。该片在当年纽约电影节和法国多韦尔电影节上引起轰动,兄弟俩被美国电影界称为“新世纪的电影神童”。这部黑色犯罪影片被很多人认为与希区柯克的风格十分相似,但其黑色幽默和残忍的视觉冲击比希区柯克更强烈。该片也是独立制片史上的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影片。影片中突如其来的残暴杀戮和荒诞交织的黑色幽默更成了科恩兄弟难以割舍的情怀。

  1987年,科恩兄弟才再度推出他们的新作《抚养亚利桑纳》,1990年又推出《米勒十字路口》。前者是一部温情脉脉的喜剧影片,后者是一部充满灰色压抑的黑帮影片,让观众在明白故事之后,又恍惚于导演迷离的叙事手法。这一切,都使得所有看过这对兄弟影片的观众和影评人,难以忘掉他们平和的怪异、温柔的夸张和彬彬有礼的黑色幽默。

  戛纳影展的常胜将军

  真正让科恩兄弟跻身于世界电影大师之林的还是1991年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巴顿-芬克》。这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影片,充满了对好莱坞大制片商的讽刺,明显带有魔幻色彩和超现实主义风格。1996年的《冰雪暴》不仅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垂青,使他们被奥斯卡关注———获得了最佳编剧奖。2001年的影片《老兄,你在哪里?》让他们在戛纳“梅开三度”。

  连年在欧洲获得各项大奖自然不能让科恩兄弟满足,他们也渴望跻身主流电影行列,在此后放弃了御用的演员,如约翰-托尔托罗、约翰-古德曼等,选择与大明星合作,先是在2003年与乔治-克鲁尼合作《难耐的残酷》和2004年还与汤姆-汉克斯合作黑色喜剧《师奶杀手》,但这两部影片却让兄弟俩遭遇滑铁卢,而后两兄弟更是长达三年没有推出新作。就在众人千呼万唤之际,科恩兄弟今年连续出击,同时拍摄制作了两部新作:《老无所依》和《阅后即焚》,从兄弟俩沉着创作和蓄势待发的架势来看,这次明显有着一扫前耻的决心。

  【最佳影片《老无所依》】

  黑色幽默与暴力视觉的完美结合

  《老无所依》的故事发生在1980年的得克萨斯州西部,美国与墨西哥交界处,一穷二白的老兵莱维雷伦-摩斯(乔什-布洛林饰)发现了数具死尸和价值高达240万美元的海洛因,这是黑帮火拼同归于尽的结果。他将毒品带回家的同时也引来了灾难———成为了“黑白两道”围攻的焦点。一方面老警长埃德-贝尔(汤米-李-琼斯饰)想对他施以援手却鞭长莫及,另一方面他要躲避冷血杀手安东-奇古尔(贾维尔-巴尔登饰)的追杀……

  本片的英文片名“NoCountryforOldMen”源自19世纪初英国著名诗人济慈的诗作《驶向拜占庭》开篇的第一句,意思直译为“老人无国度”。片中的老兵和警长都是所谓的“OldMen”,前者本应安度晚年却无意中卷入黑帮斗争;后者本来是维护社会治安的执法者,现在却变得束手无策。影片的主旨是“随着时代变迁,在法律管制下的和谐社会被猖獗的毒品往来和肆无忌惮的暴力所笼罩,眼前的社会不再适合守旧的人们,安定与法治已成过往。”导演在影片中,一面惊异于社会的变化、人性和法治观念的没落,一面感叹世界已超出人们的控制,怀念那曾有的公正和人性的温暖。

  该片改编自去年普利策奖最佳小说获得者戈马克-麦卡锡的同名小说。被誉为“西部的莎士比亚”的麦卡锡最擅长在小说中勾勒人物在现实环境中的无奈转变。小说《老无所依》不只探讨美墨边境地带各种人之间的对立冲突,也暗喻了道德尊严、公平、正义和仇恨、暴力之间的对立和角力。

  这部小说充满暴力、幽默的情节和多层次的故事让柯恩兄弟对它一见钟情,他们决定拍摄这个以往从来没有涉猎过的题材,因此在改编剧本中,他们把重点放在故事中的黑色幽默以及老兵、杀手和警长之间的微妙关系。

  乔尔-科恩说:“小说中有很多幽默的情节,但是这并不是一本好笑的小说,故事中惹人笑的情节属于黑色幽默,而且故事也非常暴力,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拍过最暴力的一部电影。”□吴轶凡

  中国导演点评

  《老无所依》这部非主流的另类的好莱坞影片更多的是作者自己内心的探索,充满了暴力和血腥,而科恩兄弟的表现力毋庸置疑。奥斯卡一反以往最佳影片多为商业大片的惯例,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这三个有关创作的重要奖项了《老无所依》,可以说是奥斯卡五千多名评委的兴趣指标。虽然《赎罪》也很有水准,但是不够极端和有代表性,而《老无所依》的整体演员水准也决定了这是一部好看的影片。———何平

  科恩兄弟的影片最后成为大赢家的确是挺有意思的事情。他们一直都是美国独立制作的代表电影人之一,奥斯卡今年对他们的肯定其实也体现出奥斯卡的评奖越来越灵活,不像以前那么死板,对独立制片也是一种支持的态度。另一方面,科恩兄弟从很小就开始接触电影,并且坚持了这么多年。国外的这些导演拍了这么多年的电影,但创作却一点不衰竭,对于电影的信任和热爱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奥斯卡说到底是好莱坞的评选,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是当做行业信息去了解而已。———贾樟柯

  科恩兄弟能拿下最重要的两个大奖我不觉得意外。他们早该拿奖了。美国的电影奖项也越来越关注独立电影。《老无所依》的个人风格比较强、比较明显。———王小帅

  我是科恩兄弟的影迷,他们拿奖是实至名归。《老无所依》中那种表达的模糊感太厉害了,科恩兄弟把对世界的深层次思考,用一种具体的、好看的方式表达出来。至于获得最佳男配角的贾维尔-巴尔登,他把那个杀手演得太棒了,相比之下,汤米-李-琼斯就显得稍为弱了一些。巴尔登的成功也显示出科恩兄弟的高明,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大牌明星对于影片来说有一种明星效应,他会让影片符合自己的风格,而科恩兄弟成功地对大牌明星进行改造,让他们能够完全为影片服务。———高群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