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演员令好莱坞汗颜 表演类奖项悉数收入囊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11  新闻午报

  2008年奥斯卡,美国人主办的盛典,欧洲人庆功的天下。

  演员类的四座“小金人”奖杯,齐刷刷地被欧洲影星收入囊中。最佳男女演员全部被“外人”包办,这在奥斯卡80年历史上仅有两次,上一回,还得追溯到1964年。

  【最佳女主角】

  玛丽昂-科蒂亚尔(法国32岁)

  “这是真的,天使在这座城里。”

  如果“小金人”能开口说话,它兴许会唱上一曲《玫瑰玫瑰我爱你》。因为在今年竞争最激烈的影后单元中,首次获奥斯卡提名的法国“玫瑰”玛丽昂-科蒂亚尔凭借音乐传记片《玫瑰人生》,击败了此前最大的热门、《柳暗花明》的女主演朱莉-克里斯蒂,如愿登顶。她也因此成为1960年之后第一位获得奥斯卡影后的法国女演员,毕竟连凯瑟琳-德纳芙伊莎贝尔-阿佳妮等法国女星在此期间也只是停留在“获提名”的阶段。

  难怪科蒂亚尔从去年奥斯卡影帝福瑞斯特-惠特克手中接过“小金人”之后热泪盈眶地说:“我现在激动得难以言语。这是真的,天使在这座城里。万分感谢!”她还特别感谢了《玫瑰人生》的导演奥利维埃-达昂,“奥利维埃大师,是你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科蒂亚尔出生于巴黎,其父母都是演员。她三四岁时初登舞台,长大后出演了吕克-贝松执导的《出租车》系列喜剧片以及《漫长的婚约》等。令其声名大噪的《玫瑰人生》讲述了法国香颂歌后埃迪特-皮亚芙的传奇一生。该片帮助科蒂亚尔气势如虹地获得本年度金球奖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和英国学院奖最佳女主角,就在奥斯卡的两天前,她还获得了法国恺撒奖的最佳女主角。

  在奥斯卡的领奖后台,科蒂亚尔坦言:“我曾有几个月把自己完全投入到埃迪特-皮亚芙的角色中,尽一切努力理解她的灵魂。”入戏够深的她,在告别奥斯卡之际还亲自唱起了皮亚芙的代表曲《PadamPadam》,赢得现场嘉宾和记者们的一片叫好。

  这一个夜晚,科蒂亚尔有足够的理由载歌载舞。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英国50岁)

  “这是我最接近被封爵的瞬间。”

  没有太大的悬念,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血色黑金》中的石油大亨摘走了影帝头衔。这位50岁的英国男星已是二度称雄奥斯卡,他曾凭借1989年影片《我的左脚》首获奥斯卡影帝。尽管今年的其他影帝候选人,如约翰尼-德普乔治-克鲁尼等同样实力不俗,但“生不逢时”的他们在戴-刘易斯面前唯有甘拜下风。当最佳男主角的名字响彻颁奖大厅,戴-刘易斯微笑起身,上台前不忘给“失意”的克鲁尼一个抱歉之吻。

  和《血色黑金》中那个唯利是图、性格乖戾的主人公截然不同,戴-刘易斯在奥斯卡领奖台上尽显英国绅士的儒雅气质。他低着头,单膝跪在去年的奥斯卡影后、同样来自英国的女星海伦-米伦面前,米伦用“小金人”奖杯轻轻地敲了敲戴-刘易斯的肩膀,仿佛是用一把王室之剑为他封爵。戴-刘易斯感慨:“这是我最接近被封爵的瞬间。”

  之后,他还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要把这个奖献给自己的影星祖父迈克尔-巴尔康、诗人父亲塞西尔-戴-刘易斯以及自己的三个儿子。戴-刘易斯说:“看着奖杯,让我想起了第一次拿‘小金人’的时刻。我有太多的人需要感谢,希望他们不要介意我只是简单地说一声:‘谢谢你们每一位!’”

  尽管《血色黑金》在8项提名中只获了两项奖,但戴-刘易斯的称帝颇具分量。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曾花了4年时间和该片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切磋。他坦言,只要一个角色真正吸引自己,用10年打造也心甘情愿。正是因为这份对演艺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戴-刘易斯每一出手,就能谱写名垂史册的辉煌。

  贾维尔-巴尔登(西班牙38岁)

  “谢谢科恩兄弟让我有了史上最糟发型之一。”

  “小金人”的80寿典见证了第一位来自西班牙的奥斯卡影帝:贾维尔-巴尔登。

  或许是今年奥斯卡垂青“很黑很暴力”的角色,巴尔登在《老无所依》中出演的是一名让人不寒而栗的变态杀手。影片导演科恩兄弟曾以一张1890年老照片中妓院老板的样貌为“模本”,为巴尔登设计了一套古怪的发型,巴尔登刚看到时甚至忍不住“痛苦呻吟”。如今,登上奥斯卡领奖台的巴尔登终于有机会“声讨”一番:“感谢科恩兄弟足够疯狂地相信我能做到这点,他们在我的头顶戴上了史上最可怕的发型之一。”幽默过后,巴尔登用西班牙语快速地表示,要把这个奖献给自己的祖国西班牙和他的母亲。

  出身演艺世家的巴尔登6岁踏上表演之路,长大后曾四获有“西班牙奥斯卡”之称的戈雅奖。他曾凭借2000年影片《夜幕降临前》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蒂尔达-斯温顿(英国47岁)

  “好莱坞建立在欧洲人的基础上。”

  她有一副中性的外表,还有一串阴暗的银幕角色。这次在《迈克尔-克莱顿》中,斯温顿饰演的又是一位不顾情面的女诉讼律师。当《迈克尔-克莱顿》的男主演乔治-克鲁尼名落孙山,斯温顿却击败了《我不在那儿》的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荣获最佳女配角。

  领奖台上,看似不苟言笑的斯温顿展现了自己诙谐的一面,她说:“我的美国经纪人和这个‘小金人’从头到臀都非常相像。没有他,我不可能到美国来。我要把这个献给你,布莱安-斯沃德特洛姆。”

  斯温顿出生于伦敦,凭借1992年的影片《奥兰多》在影坛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她的其他影片包括和好莱坞男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合演的《海滩》,以及魔幻片《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魔衣橱》等。

  谈到今年奥斯卡欧洲演员当道的局面时,这位实力派女星在颁奖礼后台的发言或许正如一道总结:“好莱坞建立在欧洲人的基础上。别告诉任何人,但我们无处不在。”□姚佳森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