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无所依》成奥斯卡奖最大赢家 科恩兄弟大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1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丁晓晨)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昨天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由科恩兄弟导演的影片《老无所依》最终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老无所依》成奥斯卡奖最大赢家科恩兄弟大胜)和最佳男配角4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丹尼尔·戴-刘易斯和玛丽昂·歌莉娅分别凭借《血色黑金》玫瑰人生(《老无所依》成奥斯卡奖最大赢家科恩兄弟大胜)》赢取影帝、影后桂冠。

  科恩兄弟执导的《老无所依》根据获得普利策奖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偏远村庄里,一名猎人因无意中发现一只装满现金的箱子并据为己有,从而引来贩毒黑帮追杀的故事。片中的暴力血腥场面与以往西部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并未因此湮灭原著中的人文关怀。《老无所依》获得了第80届奥斯卡奖8项提名,是今年奥斯卡奖的热门影片。该片最终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个最重要的奖项以及最佳男配角奖(贾维尔·巴登)和最佳改编剧本奖(科恩兄弟)。由于科恩兄弟在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导演两个奖项上都是两人获得提名,因此《老无所依》实际上拿到了6座小金人,3次上台领奖的科恩兄弟表示:“我们从孩子时就开始摆弄摄像机,稍大一点就开始拍电影,现在我们所做的事情和那个时候做的差别不大,谢谢所有人,能够让我们继续影片的拍摄。”从影10年的西班牙演员贾维尔·巴登获得最佳男配角时以西班牙语致词。

  同获8项提名的《血色黑金》只夺得了最佳摄影奖(罗伯特·艾尔维斯特)和最佳男主角奖(丹尼尔·戴-刘易斯)两个奖项。英国绅士丹尼尔·戴-刘易斯单膝跪地从上届影后、“英国女王”海伦·米伦手中接过奖杯,他表示:“我想这是我最接近被授予爵位的瞬间。看着小金人,让我想起第一次拿奖的时刻。我想向学院致以我最诚挚的感谢,希望我的儿子和伴侣能够一起分享。太多人要感谢了,希望你们不介意我只是简单地说一声谢谢。”

  同获7项提名的《迈克尔·克莱顿》《赎罪》都只获得一个奖项,前者爆冷捧出了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这位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英国女演员在最讲究“尊老爱幼”的配角奖项上,击败了美国黑帮(《老无所依》成奥斯卡奖最大赢家科恩兄弟大胜)》中84岁的鲁比·迪、《赎罪》中13岁的赛奥斯·罗南凯特·布兰切特实属不易。《赎罪》则只获得了安慰奖——最佳配乐。

  说法语的玛丽昂·歌莉娅凭借《玫瑰人生》得到最佳女主角奖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上一位不说英语台词的奥斯卡影后是47年前《两个女人》中的索菲亚·罗兰,她说的是意大利语。这位32岁的法国女演员得知自己获奖后激动地流下眼泪,用不太纯正的英语发表感言:“谢谢生活,谢谢爱,真的太谢谢了!”

  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作为好莱坞编剧结束罢工后的第一个盛大颁奖典礼,也做出了一些调整,从奖项的顺序上就突出了编剧的地位。早早颁出了颇具悬念的影后奖项,而将最佳原创剧本奖安排在倒数第4个奖项的重要位置。结果,小制作影片《朱诺》获得这项荣誉,博客才女迪亚波罗·科蒂以自己的电影剧本处女作获得了这项殊荣,她表示:“这是献给所有编剧的奖项。”

  迪斯尼的美食总动员(《老无所依》成奥斯卡奖最大赢家科恩兄弟大胜)》获得了最佳动画长片奖,奥地利影片伪钞制造者(《老无所依》成奥斯卡奖最大赢家科恩兄弟大胜)》获得最佳外语片奖。谍影重重3(《老无所依》成奥斯卡奖最大赢家科恩兄弟大胜)》 则以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音响效果3个奖项成为获技术奖项最多的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