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颁奖礼收视创新低 编剧罢工难逃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2:30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今年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遭遇收视冷门,全美国仅有3200万人观看,创下收视率新低。

  美国“尼尔森媒体研究”25日公布了这场历时3个半小时颁奖典礼的收视报告,这是1974年奥斯卡首次公布颁奖典礼观众总人数以来收看人数最少的一届,比2003年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后的那届还要少100万人。观看本届奥斯卡的家庭收视率也创下1953年奥斯卡颁奖典礼首次电视转播以来的最低纪录。

  根据惯例,在收看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观众中,女性的人数要多于男性。然而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老无所依》充斥血腥和暴力,加之最佳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4个表演类奖项得主全部来自欧洲,没有一人是观众熟悉的美国演员,使观众兴趣大减。

  与其他电视直播的颁奖类活动一样,奥斯卡奖颁奖典礼近年一直遭受收视率持续下降的困扰。这一方面是由于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分散了人们对电影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与奥斯卡奖过分强调所谓的艺术性、一味排斥商业大片所造成的曲高和寡有关。

  历史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收视率高峰出现在1998年,获得11项大奖的商业大片《泰坦尼克(奥斯卡颁奖礼收视创新低编剧罢工难逃责任)号》为颁奖典礼吸引了5500多万电视观众。

  一般来说,获奖影片的票房收入与颁奖典礼的收视率成正比。获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的5部作品中,票房表现最好的《朱诺》仅获得一项最佳原创剧本奖,票房表现较差的影片却大出风头,其中有的影片甚至还没有在美国大规模上映(如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法国女演员玛丽昂·科蒂亚尔主演的影片玫瑰人生(奥斯卡颁奖礼收视创新低编剧罢工难逃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颁奖典礼的电视收视率。

  此外,美国电视业人士也推测,不久前结束的好莱坞影视编剧罢工可能也要为奥斯卡奖颁奖典礼收视率的下降承担部分责任。由于罢工导致ABC(听歌)推迟了热门剧集疯狂主妇(奥斯卡颁奖礼收视创新低编剧罢工难逃责任)》和《实习医生格蕾》的播出,许多观众不再光顾ABC频道,从而错过了宣传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电视广告,最终未能收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