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颁奖礼收视率创新低 没大片就没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3:28  信息时报
奥斯卡颁奖礼收视率创新低没大片就没观众(图)

收获最佳原创剧本的迪亚波洛·科蒂和安妮·海瑟威在庆功宴上相遇

奥斯卡颁奖礼收视率创新低没大片就没观众(图)

科恩兄弟和贾维尔·巴登

  第80届奥斯卡颁奖礼尘埃落定,不过,由于入围电影充斥着包括冷血杀手、贪婪的石油商人和堕落的律师等负面题材,它们的票房普遍不理想,颁奖典礼进一步证明没有吸引电视观众的兴趣,颁奖典礼收视率创了历史新低。据调查初步统计,平均大约有2900万收视群,比去年减少了20%,也比奥斯卡在2003年创下最差表现时的收视率低了14%。

  入围影片票房差

  是编剧罢工的阴影影响了奥斯卡,还是低迷的美国经济令观众对电影娱乐兴趣不在,其实入围影片票房表现欠佳才是罪魁祸首。今年最佳影片《老无所依》,虽然被评论界誉为科恩(听歌)兄弟有史以来最好的作品,但它的票房迄今为止仅有6400万美元,相比之下,获得三个技术奖的《谍影重重3》的票房却达2.24亿美元。尼尔森的统计数据表明,如果有重头的商业大片的入围,收看奥斯卡的观众也会增多。例如,1997年的《泰坦尼克(奥斯卡颁奖礼收视率创新低没大片就没观众(图))号》不但创下票房的历史纪录,赢得奥斯卡奖时,收看颁奖礼的观众也多达5500万。

  得奖者缺乏悬念

  除了入围影片票房表现差之外,本届奥斯卡获奖者缺乏悬念也是观众不愿收看颁奖礼的原因之一。正如之前的众多“风向标”,《老无所依》获得最佳影片、科恩兄弟获得最佳导演、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得最佳男主角,这些获奖者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只有最佳女主角爆了冷门。

  悬念和不确定性是吸引观众的一大法宝。同样由乔恩·斯图尔特主持的2006年颁奖礼,当年业内普遍看好李安《断背山》获得最佳影片,最后却由《撞车》胜出;2005年,很少人预料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会成为大赢家,反而看好马丁·斯科西斯的《飞行家》。获得影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也表示:“奥斯卡喜欢惊喜,但今晚的惊喜却不多。”

  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