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迷抢先写出《哈利-波特辞典》 罗琳递诉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7:02  上海青年报
哈迷抢先写出《哈利-波特辞典》罗琳递诉状

罗琳(左二)与三位主演(资料图片)

  自从罗琳决定为哈利·波特故事画上句号,哈迷们就盼着“魔法百科全书”的诞生了。不过,近日,“百科全书”被一位骨灰级哈迷捷足先登了。近日,愤怒的罗琳不仅将这位哈迷告上了法庭,还直言自己很受“剥削”。徐佳

  哈迷也抢钱

  在上周四公开的一份诉讼书中,42岁的亿万富婆罗琳称:“我感到非常沮丧,一个前书迷竟然占有我的作品来挣钱。我相信,这本所谓的《哈利·波特辞典》破坏了我花了数年来保护的形象,我和书迷们都会被这部书剥削。”

  去年10月,罗琳发现美国密歇根州一家名叫RDR的出版社擅自编纂了一本《哈利·波特辞典》,长达400页,售价24.95美元,并计划于11月28日正式发行。这是一本针对《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百科全书式参考读物,详细列出了比如咒语、麻醉药等资料条目,完全取自罗撰写的《哈利·波特》系列的内容。

  这本辞典的编撰人是一位骨灰级的哈迷--史蒂夫·范德·亚克。2000年,还在中学做图书管理员的亚克就创办了“哈利·波特辞典”网站,很快吸引了2500万的浏览量。当时,罗琳本人也曾对这个聚拢人气的网站十分赞赏,还授予它“书迷网站奖”的荣誉。

  罗琳担心新书销量

  自从状告到法院后,罗琳对这位荣誉哈迷的态度急转直下,多次批评该网站的内容没有新意。罗琳曾表示,她亲自撰写的《哈利·波特百科全书》包括小说中没有提及的材料。她将把这本书收入的一部分捐献给慈善组织。她说:“我对作品的保护意识很强。首先,我在文学世界里花了这么长时间来创造哈利·波特这个形象;其次,有大量的书迷购买我的作品。”在诉讼中,罗琳要求亚克和出版商作出侵权赔偿,包括书籍发行取得的利润,但并没有要求法院对“哈利·波特词典”网站采取行动。

  RDR出版社负责人罗杰辩解说,《哈利·波特辞典》纯粹是一本书评类的参考书,基于亚克自己网站的内容所编写,他在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举行的哈利·波特学术会议上讲话。而亚克则称,他的这部书只会推广罗琳的作品,有利无害。

  一些读者认为,罗琳以前从未对市面上搭顺风车的读物表示过异议,这次也许是即将出版《哈利·波特百科全书》在内容上与《哈利·波特辞典》太过接近,使得“魔法妈妈”对销路也开始不自信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